技一:宿构+合情合理的改装
此术适合胸无点墨之学子,只要改装形似,即可跻身优秀作文行列,可谓兵贵神速之法。先于心中默记一篇美文,其行文结构要放之四海而皆准,看好作文要求,紧扣题目、话题、材料,用旧瓶装新酒。此术可经过反复训练,最终定能修成正果。
技二:熟背几则万能材料,以一当十。
此术简便易行,往往几周训练即见效果。所背之材料,必须文臼兼美,有大家风度,让阅卷者眼前一亮甚至为之心动,即可达到目的。如下面这则材料:
青山绿水,衣袂翩翩,是那诗酒为伴的李太白吗??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杯酒之间,便留下满纸华章。在朝为官,却不谙官场的黑暗。即便郁郁不得志,犹令高力士磨墨脱靴。不羁的诗仙,怎能忍受朝堂上的倾轧与黑暗?倒骑青牛,寄情山水,清风为伴,明月为友,找到自己的位臵,诗仙才成为真正的诗仙。
若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可改装如下:
古之骚人墨客,无不面对着心灵的选择,从而成就旷世美名。青山绿水,衣袂翩翩,是那诗酒为伴的李太白吗??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杯酒之间,便留下满纸华章。在朝为官,却不谙官场的黑暗。即便郁郁不得志,犹令高力士磨墨脱靴。不羁的诗仙,怎能忍受朝堂上的倾轧与黑暗?倒骑青牛,寄情山水,清风为伴,明月为友,经历心灵的抉择,找到自己的位臵,诗仙才成为真正的诗仙。
从对比中可发现,开头结尾略有变动,死扣话题即可。阅卷者即使博学,也不可能阅尽天下美文,因而观之惊叹,大笔一挥,画为高分。呜呼,是可忍孰不可忍!
技三:采用大量修辞,大事词藻,求语言之优美绝伦,愚人耳目,且不管腹内草莽。此术颇合快速阅卷,往往能得高分,现出示几例,以飨读者。
例一,用排比取悦阅卷者。如:没有风吹雨打,小草怎会品尝快乐的滋味;没有霜雪冰寒,梅花定难体会傲视冰雪的愉悦;没有悬崖断路,江水哪能激荡一泻千里的豪歌。没有痛苦的快乐是浅薄的,生命原本需要鞭子的抽打,厄运的叮咬。
例二,以引用博取高分。如:你是谁?可是?嫁与东风不用媒?的潇湘妃子,或是仰望青云的蘅芜君?可是一叶扁舟寄余生的东坡,或是瘦比黄花的易安?是云一样投影在波心的志摩?是夏末黄昏里摊开莲的掌心的余光中?抑或你谁都不是,谁都不必学,天地间夏日冬雪里独一无二的你。
其他修辞如比喻、反问、对偶等。如果是考生本人独创,另当别论,可惜大多是剽窃来的拼盘,可悲可叹。 技四:写好开头结尾,趁阅卷之虚而入,取得不错分数。这些开头,盛装威步,俨然大家手笔,仿佛文采飞扬,阅卷老师岂能判为低等?且看下列开头:
1.有一种舞台叫作人生,有一种剧情叫作感动。(?感动?为话题)
2.有一种舞台叫作人生,有一种剧情叫作抉择。(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
3.有一种人生叫作伟大,有一种肩膀叫作巍峨。(以?肩膀?为题)
上述三例,可以管窥投机开头。此外开头术多种多样,如题记式、诗歌式、数字式,不一而足。学生各有专长,根据实际要求灵活采用,实效性强。
技五:牢记一部作品,牢记一个人物,牢记一个事件,根据要求作适当改装。如无论什么作文,我都可以写?海子?。写?转折?,我可以说海子的死是他生命的一个转折;写?肩膀?,我可以说海子的肩膀是世界上最诗意的肩膀;写?我想握住你的手?,可以说我想握住海子的手,这是一双怎样的手啊;以?读?为题,那更好写了,读海子,读海子的诗,读海子的人生,读海子的灵魂,读海子的哲学,读海子的痛苦。凡此种种,以不变应万变,高考作文,你奈我何!
技六:作文新八股。此计最适合无话可说的考生。第一段,背一段题记,接下来点题扣题,举一个例子,再举一个反例,再比喻论证,再说一个历史人物,再引用背过的一段话,最好抄两句诗歌,字数还不够,再加一个排比段,加一个现实材料段,最后再点题扣题,用一句诗结束文章,保证意味隽永,余味悠长。
技七:采用小标题式,将文章分成三到五块,眉目清晰,层次明朗。每一部分结合题目要求,写一个人物,先点题,再叙述人物事迹,语言要优美,最好是背上一段,最后评论、点题扣题。
技八:改装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胡编乱造,以求取创新美名得高分。如屈原投江、荆轲刺秦王、孔雀东南飞、梁山伯与朱丽叶、和伟人对话,等等等等。
技九:假文言假戏剧假诗歌让人耳目一新。
技十:全文用比喻式展开,双线索,容易让人觉得高深莫测。
策略多多,难以卒述,有的教师对学生作文的段落也作了明确要求,不能少于八段,段少了阅卷难受,段多了太零碎,所以人为切割,讲究形式上的美感,同们可以好好揣几招,然后看熟下面一些资料,可以让自己的作文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