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演说家》观后感
超级演说家总决赛
第一轮
崔永平《认输演讲》
① 主题很引人注目,“认输”这个词竟然会出现在决胜负的比赛当中,这就是一个亮点。
② 运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在开头,他叙述的是一个不理解继父、继兄的有点叚逆的人,但中途话锋一转,用“父亲的眼泪”作为转折点,叙述了他的转变,学会认输,为爱认输。
③ 他的演讲有一句话特别感动我,那就是:“爱不是生日蛋糕,越切越少;爱是生日蛋糕上的火焰,越给越多。”在这句话中,他充分地运用了语言的魅力,抑扬顿挫,语音语调掌握地很好。
李林《有力量的语言》
① 他的演讲主要偏向于表演性,整场的演讲以相声来贯彻,很新颖,但是太过着重这部分,感觉感动的部分不太多。
② 运用的事例是自身的经历,给人亲切感,而且在说的时候也会很自然。
③ 开头塑造了一个幵不可爱的形象,为了衬托后来懂得了语言的力量的自己,学会了如何说话。
李林的演讲给我的感动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他给我的道理却是几人当中最多的。如:闭嘴,不是沉默寡言,而是把我们的耳朵打开,把我们的心打开。自信就在我们身上,从来也没有这么强大。
又如来自鲁豫老师对他说的:最有力量的语言,不是一味地向前冲,而是像打拳一样,收回来有放出去。
也如李咏老师的点评:人,不是靠某一种方式去赢得什么,但是是靠自己的性格魅力。
许豪杰《打开心结的话最有力量》
① 开始时,他以“伤人的话最有力量”,那是刺入人心的带着恶意的语言,然后话锋一转,“争吵后,背后那个默默地不说话的爱着你的那个人,带着小心翼翼地说‘我爱你请原谅我吧‘”最有力量,接着就引入了演讲的高潮。
② 用情至深,注意语音语调,很有感染力。
③ 缺少一个与自己生活密切的事情来穿插,重音落点把握得不够好。(乐嘉老师)
④ 许豪杰的一句话,挺让我触动的。“成为一个演说家很难,做一个会说话的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就做一个懂的沟通、学会原谅,同事又能够倾听的一个普通的说话者吧。”他将演讲内容传递了出来变成了力量,让别人触摸到他的思想。
曹青莞《开口说话就是力量》
① 用心在演讲,将爱传递。她善于用自身的经历来打动别人,用情至深,很受感动。
② 在结尾,她用了排比的手法,声音越来越激昂,直到高峰来个回
转,达到感情的升华。
第二轮
李小鹏 人生当中有很多的起伏和转折。起伏的时候需要一种坚持,转折的时候需要一些顺应。适时的坚持和顺应,会为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
中国人的一天
崔永平《养老院的一天》
① 开头将问题抛给观众,引起观众的思考。对于养老院,大家是怎么看的。话题有争议才会更多关注。
② 叙述他在养老院中看到的三种老人,痛苦的、寂寞的、快乐的。用这些事来讲养老院的老人的一天是怎么样的。
③ 最后,他幵没有给出开头问题的答案,因为这是没有答案的。引出了最重要的一点——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
④ 结尾有点突兀,如果引申一下会更好。(鲁豫老师)
许豪杰《中国人的一天多焦急》
① 立意好,但内容上还要更深入。
② 举得事例很好,李安、王树在安定地过了十年和六年后,都有了非凡的作品。
③ 太激迚,表现得有点愤青。演讲是慢慢引导,所以是不能急的,心态要慢下来。放慢你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
许豪杰的那句“中国不缺那些巧舌如簧、唯利是图的演说者、蛊惑者;缺的是,认真说话的人。”真真说的是自己,他是一个认真的人。在他的演讲当中,会发现,他讲得很认真,很有感染力。他有很多想法,很大抱负,却不能完全展示出来。他需要更多的磨砺来炼造自己,更广阔的平台展现自己。
曹青莞《中国精神》
① 她很擅长用自身经历来感动别人,擅长感情主旋律很强的演讲。但是不够接地气。
② 在乐嘉老师说她演讲不切题时,临场应变能力很好,以“北京奥运会是在中国举行的,她们表演的人员是中国人,一天的中国人”来反驳。
第三轮
最后的一天
崔永平
① 以乔布斯的一句话引入: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做是最后一天来生活的话,那么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是正确的。很点题,然后接着说自己的最后一天。
② 在说最后一天的时候,他说了很多很多美好的幻想,但是话锋一转,联系现实,“我没有像小志老师一样的不老容颜,没有李咏老师一样的老婆,还没有资格成为鲁豫老师的三千分之一的说故事
者,也没有像乐嘉老师的这么大的影响力。”以四位老师来调侃自己,已经28岁的他。
③ 接着他又一次转了感情基调“还好,我现在只有28岁”以一种积极的乐观的心态来叙说对未来的憧憬。
④ 反复几次的反差和对比,使演讲更加完美出色。有反差有对比,演讲才会成立。
崔永平的这次演讲是爆发了,感觉是比之前的两次好多了。从这次演讲中,可以看出,他真的很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也向我们陈述了他的想法。最后的一天会怎么样,他不知道,但是他会努力将每一天当作是最后一天来过,让“终有一天”成为“最后一天”。
曹青莞
本以为是悲伤的调子,却是用一种对未来的憧憬,以温馨的、快乐的语调来说这个话题。
曹青莞的演讲大多是以感情来主导,没错,她举的自身事例的确很有渲染力,很有感染力。一来因为她的自身原因,使她更加珍惜一些我们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东西,而正正是因为这些东西,而触动了我们的内心。二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会更加有渲染力和感染力,说得很自然,观众感动得也很自然。
但是,她的演讲太多这些了,会让人有种疲惫感,反而会缺少了最初的感动。这是我看了整集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