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对社会治理作用
这是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也是一个充满未知的世界。
许多东西,许多事情,今天也许我们刚刚熟悉,明天就变得完全陌生,人们会抱怨,但没有人会奇怪。为什么?
因为所有人都知道,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科技的进步已经是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说到科技的进步,在这信息爆炸,沟通无碍的年代,美丽的二十一世纪,不得不提的就是互联网。
微软、IBM、谷歌、百度、腾讯,当然,不能缺了今天要谈论的主角,阿里巴巴。
正好,最近看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谈科技创新在未来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我觉得有必要分为两部分来总结。
科技部分:技术革命的后起之秀—互联网大数据
作为大学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我,对这一部分深有感触。
先说一句题外话,马云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闪电和本杰明富兰克林。
在观影的过程中,有一些是应该被提炼出来,总结,思考,然后被质疑或被吸收的。
技术革命
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两次技术革命,本质都是工业革命。
第一次是“蒸汽时代”。改良蒸汽机,发明轮船、蒸汽机车、铁路。使得人
类对运输的概念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不论是交通,还是货运,都变得有节奏,而且异常省力、快捷,至此,人类的体力被释放。
第二次是“电气时代”。电机被发明,之后陆续又有电动机、电灯、电车、电话等等。使人们沟通的距离无限缩短,为今日的互联网时代打下夯实的基础。
之后的内燃机发明,决定了石油等战略能源不可撼动的地位。
当然,化工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只是在电和能源强大的光环下,略显暗淡而已,但也不能否认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