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观后感
10级生物科学2班
许海良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位于金水路18号中国国土资源局隔壁,建筑新颖别致,独具风格。馆内设有地球厅、恐龙厅、生物演化厅、古象厅等多个展厅。
在上一周的周末,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省地质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虽是一项野外性质的作业,但是我们觉得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保持着对科学的严谨态度来看待这博物馆中为我们现在人类所陈列的来自大自然的恩赐。
刚进入大门就看到了高大威猛的恐龙,顿时把我们拉进了远古时代。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参观充满了无比的好奇心以及向往和憧憬。
首先在馆外我们看到了矿石林、科普广场、恐龙雕塑等。在馆内我们一一参观了地球厅、恐龙厅、生物演化厅、古象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矿物厅,总是迫不及待的拍完照后赶往下一个展厅。还到4D动感影院感受了地震海啸的威力。在那里我们饱览了地球运动造就的自然奇迹。。。。。。
在地球厅,我们了解了地球以及天文的有关知识,明白了地球的形成、演化和圈层结构;了解、认识地质作用形成的各种各样的岩石,并且亲手操控古大陆的聚合、分裂与漂移,在地震剧场感受地震带来的震撼和灾境还了解到什么是风化、喀斯特地貌和冰川作用,以及对人类的作用。
在恐龙厅,我们一睹中生代陆地霸主恐龙、海洋霸主鱼龙、空中霸主翼龙的风采。这里展示了出自河南的世界最大的一窝恐龙蛋化石,亚洲体腔最大、最重的恐龙,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中国唯一的结节龙,十余件珍贵的长羽毛恐龙,恐龙足迹等珍贵标本。还有一些趣味的有关恐龙主题的游戏,比如《与恐龙赛跑》、《与恐龙比体重》、《恐龙拼图》、《恐龙下蛋》、《恐龙盖章留念》等。
在生物演化厅,我们看到了最早的生物化石,了解了生命的繁衍生息以及人的演变进化过程,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无疑这是给我们进行了活灵活现的讲解,字图并茂的给我们复习了一遍知识。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学科的重要性,这些成果都是我们的前辈们用心血研究并积累下来的财富啊。突然发现我们真的好幸运,能够在这个层面上对人体进行了解。但我们同时也发现我们了解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还有更艰巨的任务
要让我们这一代去完成,有更加重大的责任要求我们去承担,我们不能退缩,唯一能做的就是带着前辈们的期待与厚望坚实的走下去,使后代了解更多的生命组成,解开人类的秘密。
骨象厅里,我所看到的与想想中的不一样,与在电视上看的似乎也不同。馆内所展现的大象骨骼并没有想想中的那么大。出厅时看到了墙壁上的豫字,当然也就联系到了我们省,从中我们可以想想一下我们中原大地在远古时期竟有大象的踪迹,在现在看来固然是不可思议的。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观看了矿物厅、矿产资源厅和地质环境厅。在矿物厅和矿产资源厅陈列了好多矿物质及矿产资源,形态各异,有液态的、粉末状、石块状,各种金属和非金属等等。还有些比较珍贵也很漂亮的岩石,比如云母、石英石等,千姿百态、五光十色,吸引了在观游人的眼球。在地质环境厅,我们领略到了中原大地的各种地质遗迹资源。而且,了解到了地质环境对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影响。比如,由于所处地区的地质元素的构成影响到了人们的健康,某种化学元素含量大,会造成当地某种疾病高发或比其他地方多发。通过对地区地质环境的了解,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地方性多发病。另外,还可以有效的防治地质灾害,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地质博物馆,我看到了以前在书上学到的地质地貌的标本,如同亲身触摸一样,也学到了许多以前听到过的或不了解的很多东西。比如某些岩石的一些特征、作用,一些绚烂晶体的由来;了解到了矿产资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的一些知识;了解到了地球的演化和在宇宙中的运转;了解到了一些最原始的生物、海洋生物,也看到了它们的骨骼。从中折射出了中原大地的万千气象,反映出了河南远古时期的地理环境,说明了河南的资源的丰富多样。曾经知识理论上的东西,我们在现实中看到了,并亲身接触了,对于我们自身是一种提高、进步 。
在馆外,我们零距离接触了矿石林,石凳、石桌,是它们的主体。在科普广场,我们看到了“地球发威”的壁画,它这是在警告我们: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我相信每个人看到它的时候都会心有触动的,爱护地球是我们不容辞的责任。
到此,整个地质博物馆就观看完毕了。虽时间不长,但收获却不少。既拍照了许多值得留念的照片,又在科研、科普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了解,娱乐的同时又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知识,可谓娱乐、学习双收啊。
此次参观我不仅从中了解到了我们学科的重要性,同时也发现了在日常生活以人类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对大自然的影响,不能急功近利,只看到眼前的小利益而忽略了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宗旨。自然赋予了我们那么多,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对待我们的地球母亲。只有这样我们人类才会走的更远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