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质博物馆游后感
今天,我们小组成员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课的机会去参观了河南地质博物馆,接下来让我们带你去领略一番吧!
地质博物馆建筑很新颖别致,独具一格,在很简朴的大门里一对恐龙立马将你的眼球吸引住,而且展馆内还展示着各种恐龙化石。除此之外还有地球厅、生物演化厅、古象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矿物厅和动感影院;馆外有矿石林、科普广场还有各种收藏品。就让我们一一感受各厅的风采吧!
进入地球厅,有一种身处宇宙的感觉,太阳系的八大行星、地球的形成你都可以亲身感受一下。有趣的是你还可以模拟古大陆的聚合、分裂与漂移,甚至还可以在地震剧场感受地震带来的震撼和灾境,我还亲自感受了一番。各种地貌结构也是一个亮点,风化、喀斯特地貌和冰川作用中一望无际的冰原很让人向往。身为华夏儿女黄河文化自然必不可少,黄河更是其中的代表,厅中都有详细的介绍。
接着是我最喜欢的恐龙厅,各种恐龙比如:陆地霸主恐龙、海洋霸主鱼龙、空中霸主翼龙等。厅里还展示了出自河南的世界最大的一窝恐龙蛋化石让人不得不感叹。恐龙厅在地下一层,就像一座神奇的恐龙迷宫充满了神气色彩。刚进厅里看到的是一条环形长廊,上面是对各种恐龙的介绍和各种恐龙化石。走过长廊进入中心,一幅幅巨大的恐龙骨架被人工搭建起来旁边还有一些恐龙模型,有的可爱,有的狂野各有特点总的来说都栩栩如生。新奇的是旁边还有各种恐龙模拟器,你可以用手去触摸它让他们摆出各种造型,甚至还可以和他们一
起拍照留念,一起赛跑,一起做游戏等寓教于乐的互动项目,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还和恐龙拍了照。恐龙厅真让人留连往返。
参观完恐龙厅后紧接着来到了生命演化厅。地球上的生命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都是随着时间的延长一步一步演化过来的。通过放大镜可以看到由电脑投射出来的海洋微生物很有趣,还有各种鱼类化石。甚至你都想象不到小小的贝类都有好多种展台旁边陈列了好多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不得不感叹生命的伟大与神奇。当然了我们人类的演化是必不可少的,从原始人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都有详细的展示,其中不乏有一些头骨虽然有些害怕但更是充满了好奇和对知识的渴望。生命是宝贵的是神奇的失去了就不再有,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它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二楼的矿产资源厅,里面陈设着各种各样的矿石,当然矿石的定义也是很广泛的,不论是固态、液态还是气态都是矿产。矿产分为能源、金属、非金属和水气矿产四大类。而我们河南的矿产资源主要是煤炭资源和铝矿资源所以在展厅里有一座煤矿工人挖煤的雕像。厅里摆放着各种矿石这使我们大开眼界有一些只能在书上看到的东西这回见到了实物也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同时也了解到了我们省的资源分布和种类,现在注重科学发展,纵观我们省的资源种类大部分都是不可再生能源,这在以后的经济发展中处于不利地位,所以我们更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研发出环保资源让我们不再靠大自然吃饭。我想这是我们在参观完这个厅后应该有的感想,更是我们参观的目的。
毗邻矿产资源厅的是矿物厅,大自然是神奇的造物者,经过亿万年的孕育演变形成了千姿百态、五光十色的靓丽群体,对人类的生活有着很大影响。各种这样美丽的晶石摆放着就像一座巨大的宝藏,翠绿的孔雀石,亮丽的紫水晶等都是夺人眼目好东西。更有一些工艺品是由一块完整的玉雕刻完成的,惟妙惟肖,很有风格。人们的生活几乎都离不开矿物,一些首饰、家庭装饰品等。这些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古象厅也是游客众多的地方,象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动物,也是陆地上最大的脊椎动物。虽然现在我们这里大象不多,但在古代黄河流域是大象的王国,所以在古象厅的入口处有一个用石头拼成的豫字,自然是我们河南的简写。进入厅里有一个巨大的象牙,还有一些大象骨架,虽然不多但都充分展示了大象的形体特征。其中一块大的象牙化石引起了我的注意,上面劣迹斑斑但还保存完整。这让我想到了那些为了象牙而肆意猎杀大象的盗猎者,大象这么温和的动物竟然惨遭杀害,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难道我们不应保护我们的好伙伴这么温和的动物吗?而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尽自己的可能去宣传,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最后一个是地质环境厅,这个厅虽然不大但我们却能从中领略到中原大地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了解到地质环境对人类生活,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影响,认识进步的影响,认识地质灾害与群防群治的关系。这个厅主要是讲我们人类和环境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人类要依靠环境而生存,而环境也需要我们人类去保护。在环境污染日益严
重的今天,保护环境显得格外重要。一些地质灾害的发生就是因为环境遭到了破坏从而影响到了生态平衡。所以保护环境是必须的,在国家支持的情况下我们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去保护环境,呵护这个我共同的家。
通过参观地质博物馆我认识到了世界的广大和我们的渺小,大自然所创造的奇迹不是我们能模仿这就要求我们要尊重自然爱护环境让我们的家园。地质博物馆面向各界人士开放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人们都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对环境的态度,我想这也是我们参观后应该收获的和参观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