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博物馆观后感
观河南地质博物馆后有感
十二月四日早上七点,我就随我班一起乘公交出发去久违的博物馆。终于在八点十分左右到达目的地,这时发现来的太早了,还不能进去。于是我就先在外面对这个藏着河南宝藏的心慕已久的地方做一项尽全面的观察,猜测她里面到底藏有河南的什么宝贝。
门口赫然挺立着大小两恐龙,似在诉说它们当年的飒爽,于是一颗对远古时代地质以及河南矿产的好奇心汹涌澎湃。
终于等到了九点,可以进去参观了。大家都似乎因为对于这个地方太过于好奇,进门的时候造成拥挤,我听到保安在大声叫着农大的老师过来。顿时我感觉,咱们还是大学生吗?咱们是不是给农大的老师丢脸了,或者是给农大丢脸了?
进去之后,首先是观看一段立体电影《史前历险》,讲述的是关于一个小恐龙由于一场自然灾难而与妈妈分离,之后经历艰辛的寻找妈妈,但最终也没找到妈妈。看的时候,由于立体感太强,大家都感觉似乎身临其境,那距今千万年之远的年代的古生物如同就在面前。另外,其中还有一些有些恐怖的动物,让我们有些胆颤,于是同学们都大呼大叫起来,果然是史前历险,够惊险。虽然是历险记,但其中出现的自然界的美丽画面打动了每个人的心灵。那景色,真是太美了!有翩翩起舞的蝴蝶,到处都是绿绿的草木,参天的大树,对于这样的美景,每个人都渴望能在里面生活一天。然而,今天,经过自认为是创造了自地球有生命以来最先进文明的人类改造后的自然界,与此相比,简直不堪比较。
然后,我们就正式开始进行关内参观。馆内收藏了省内外大量地质矿产、古生物、矿物标本。 从展馆内的介绍看,馆内有亚洲体腔最大最重的恐龙,站在这个庞然大物脚下,真的让人感受万千。就连这么大的一个家伙都逃脱不了自然这只拥有无形力量的手心,而我们这么渺小的人类又怎可高傲的自认为能征服自然,人类会因自己聪慧而加快自然灭绝人类的速度。终有一天,人类会看到结果的。另外里面还有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中国唯一的结节龙,世界上最大的一窝恐龙蛋化石,以及数十件珍贵的早期哺乳动物和长羽毛恐龙等等……
除了恐龙外还有世界上最早的银杏果化石、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等大批动植物化石标本,以及河南几乎所有种类的矿石、岩石标本。
展厅内循环播放有针对河南地域特色的《矿业河南》、《大陆漂移》、《地质环境与人类居住》、《地球的生物进化》、《恐龙世界》等多部动画影视,吸引了不少在场的小学生争着观看。还设有古代和现代的露天采场、金矿采铜等仿真度很高的景观模型,让我确实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我发现里面根据摆放的内容不同设有生命演化厅、古象厅、 矿产资源厅、矿物厅等。
其中在生命演化厅中,展示了地球上的生命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生命演化过程。
古象也是一个值得参观的内容,在古象厅内陈放着河南已发现古象化石。象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动物,也是现代陆地上最大的脊椎动物。虽然现在大象不多见,但在遥远的古代,它们遍布于世界各地,据说黄河流域曾经是大象的王国。在矿产资源厅有天然的岩石矿物,以及固态、液态、气态的各种矿产。该厅主要展示介绍河南的主要矿产资源和矿业经济概况。 在矿物厅摆放着各种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瑰宝,经过亿万年的演变,形成了对人类的生活有着广泛的影响矿物资源。人们的生活几乎每天都离不开矿物。该厅还展示了数百种精美绝伦的矿物晶体、宝石标本。各种各样的玉石真的是美极了。里面还有各种金银铜锡等矿产,让我知到了大家感兴趣的贵重的金银是从什么样的矿石中产生的,我幻想着那天我会无意中发现一处金银矿。在里面转了两个多小时后,我终于把地质博物馆转了一遍。出来后我又看到了那两只恐龙,这时我突然想到了高中时生物老师给我们讲过的一段话:也许再等数万年以后,地球上的在另一种无人类的生物世界中,另一种生物左手拿着人类的头颅,右手拿着考古工具正如我们今日对待恐龙一样敲着我们人类的头颅。他心里很纳闷的在想,从脑容量看,这种生物是非常聪明的,它怎么就灭绝了呢?
这样的想象是可怕的,也许会真的有一天我们人类的化石会被另一种生物当做古生物化石一样陈放在博物馆中供他们研究,并如今日人们猜测恐龙是如何灭绝一样猜测着我们聪慧的人
类是如何灭绝的。我想,其中有一种情况会成为他们的假设,那就是人类这种聪明的生物是毁灭在它们自己手上的,有这样的结果完全是因为他们太渴望改造自然驯服自然了。而另一点是肯定的,他们不会去假设人类的灭绝如今天人类假设恐龙的灭绝完全是因为自然灾难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