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哈尔滨烈士陵园有感
2015年4月30日
4月30号,利用假期之便,我来到了哈尔滨烈士陵园。
哈尔滨烈士陵园中存放着陈翰章,汪亚臣,卢冬生,朱瑞等诸多爱国英雄的遗骸,英雄已去,但英雄留给我们的遗产长存。我怀着悲戚的心情参观了烈士陵园,触目而来的尽是苍凉和萧索。陵园内并没有几人,加之来自蒙古高原的寒风时而拨动孤叶,更显寂寥。英雄的雕像怒目而立,铮铮铁骨傲然不屈,在白的刺眼阳光下和遒劲的冷风中就这麽立着,我仿佛看见了远去的岁月中,英雄的虎姿,他在诉说着这个苦难民族的气节和脊梁。
陵园由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灵堂、烈士墓等建筑组成。迈着沉重的脚步,我首先来到了碑林。“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这些诗句读起来依旧让人热血沸腾,时代在变,人也在变,唯一不变的只有那颗爱国心,长长的碑林上刻写着不少先烈铭志的诗句,有英勇就义前的激昂壮语,有他们随口说出却感天动地的言辞,也有活着的战友怀念他们的心声,更有后人的无限敬仰与缅怀。每一块碑的字体不尽相同,每一块碑的年代有远有近,可是我们知道碑林上空回荡的浩然正气会长存于亿万中国人的心中。走完了长长的碑林,我又来到了烈士墓。烈士墓中收存和安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烈士206位。毛主席曾说:“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处处是青山” 206位英雄虽然远离亲人故土,长存于这黑土地下,但他们志同道合,同样为国为民,汇聚一地,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必不会寂寞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这206位英雄烈士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是死得其所的。最后我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里,共展出了24位烈士的英雄事迹,陈列展品130余件。翔实的资料再现了日军的蛮横,残暴;珍贵的文物呼吁着每一位游客铭记历史;感人的事迹还原了烈士的英勇不屈。我再次为烈士所折服,心中的爱国热情再次高涨,我很感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伟大贡献的英雄们,我要向他们学习,积极为人民服务。
参观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有感
2015年4月30日
趁着五一假期,我来到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
馆舍是一幢精美的欧式建筑,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艺术特色。它庄严挺拔的外观和富丽堂皇的室内装饰,是哈尔滨众多欧式建筑群中的杰出代表。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宋庆龄、邓小平、江泽民等老一辈革命家来黑龙江视察期间,均在这里工作和居住过,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时纪念馆周围正在施工,巨大的噪音不绝于耳,建筑材料散落在地,但当我看见纪念馆时,眼球立刻被它抓住了,纪念馆真的很美,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首先,馆舍的庭院里长满了小草,院角的几棵大树翠绿如盖,在充满春意的阳光滋润下,显得生机勃勃。他们显然完整的保存了它当年的样子,在几十年前,他们正陪着老一辈革命家在月夜聊天,当时老一辈革命家面对满院的植物,心中一定充满着喜悦,因为他们心中勾勒的新中国正如这满院的草木一般茁壮成长。
随后,我进入了舍内。墙被刷的洁白,地上铺满了鲜红的地毯,青翠的盆景
点缀其中,显得格外可爱。墙上挂满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生动真实的记载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宋庆龄、邓小平、江泽民等老一辈革命家来黑龙江视察期间的过程。透过这些老照片,我依旧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的高尚品格,他们在向我诉说一个个历久弥新的故事,关乎人民,关乎国家。毛泽东在这里为松江省委、哈尔滨市委和在哈尔滨召开的第二次团代会题写了学习、奋斗、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发展生产、学习马列主义5幅题词依旧保存在那里,遒劲的笔力显示出领袖胸中广阔的天地。江泽民主席深入工厂、农村、油田、林区、学校和科研等单位视察期间用过的实物也陈列在内,朴素的生活作风让人由衷敬佩,以身作则地号召全体官员一起抵制奢靡之风。
纪念馆保留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宋庆龄、邓小平、江泽民等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一定要好好继承并发扬其中的优良作风,好好为人民服务。
参观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有感
2015年5月1
赶着寒风和冻雨,我来到了重根义士纪念馆。
安重根1879年出生于今朝鲜黄海南道海州地区,是朝鲜半岛近代史上著名的独立运动家。1894年甲午战争后,日本加快侵略、吞并朝鲜半岛的步伐。安重根先是通过办学开展爱国文化启蒙运动,后又弃笔从戎,到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身反日义兵运动。1909年10月,安重根在哈尔滨火车站击毙日本前首相、枢密院议长、首任“韩国统监”伊藤博文。安重根在现场被捕,并于次年3月在旅顺监狱被日本占领当局秘密处死。2014年1月19日,在韩国总统朴槿
惠和中国主席习近平的关怀下,哈尔滨火车站成立了安重根纪念馆
重根义士纪念馆位于哈尔滨火车站附近安重根纪念馆,由候车室改造,总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包括安重根义士事迹陈列室、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地点标识等。小小的一间房屋,但由于精心的布置,依旧真实的再现了安重根义士的生平。
来到纪念馆时,已近黄昏,不巧又下起了小雨,刮起了冷风,这风雨似乎要刻意要营造一种凄苦的氛围。走进纪念馆内,看见参观的游客确实不少,由于屋子较小,所以显得有些拥挤。游客大都在60岁以上,那正是在红旗下成长第一代,陪伴着年轻的新中国一起长大,经历了种种酸甜苦辣,不变的是一颗爱国爱党的心,即使年级大了,但热情依旧不减,两个三个聚在一起,低声的谈论,认真的态度让人感动。在来往的人群中,我放缓自己的脚步,认真的注视着每一件展品。展品详细记述了安重根的家庭、个人经历、击毙伊藤博文经过。击毙伊藤博文画面中的安重根戴着鸭舌帽、穿着旧西装,手持枪械。他奋力的冲出负责警卫的俄国士兵的队伍,周围的日本侨民的队伍和伊藤博文本人都未搞清楚,就朝着伊藤博文连开三枪。安重根义士随后死于狱中,但其时他只望中朝恢复自由独立,已死而无憾了。尤其让我动容的是展馆中间一面墙上,印有墨色掌印的一排书法,这是安重根狱中所作。他于1909年2月7日切断无名指一个关节,断指发誓“复大韩独立”,断指掌印是他的独特印章,落款于书法之后,穿过百年历史,依然给人震撼,安重根无愧于义士称号。
安重根对中国影响很大,他死后,袁世凯,章太炎,孙中山,蔡元培等人都题词纪念,各地还纷纷演出反映安重根义举的戏剧,纪念书籍也很多。安重根义士为我国的独立付出了生命。安重根纪念馆一行,让我明白只有好好为人民服务,
才能不愧于天地之间。
参观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有感
2015年5月1日
接着假期的空闲,我参观了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本身就是一个历史的见证,记载着日伪统治下的罪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们依然能从从新布置好的遗址中一睹当时的历史真容。
遗址有3层楼,里面有藏品7000多件,历史的资料5000多份。
首先我来到了一楼,这里主要展示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野蛮残暴的统治罪行以及抗战胜利后日伪特务警察被审判与正法的情况。在这里,我看到复原的有名的荟芳里,那被岁月风蚀的真实的妓院木楼梯就是敌人统治毒害我国人民的真实写照。“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在那段黑暗的岁月里,日本人根本不把中国妇女当人看,失去中国男人庇护妇女成了日军肆意侮辱奸淫的慰安妇。然而时至今日,日本政府面对铁一般的实事依旧矢口否认,种种不承认历史的行为伤透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同时被复原的赵一曼的临时关押处也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厚的印象。那是一间小小而阴暗的房间,满目看到的都是历史真实的脚镣,手镣、钉牢、老虎凳、夹手指板这些残酷的刑具,可以想象到日寇是如何残忍地折磨烈士的,同时也可以想见在敌人残暴的统治之下,先烈们是以怎样的毅力承受着敌人非人的折磨。
二楼和三楼则通过大量文字史实展示着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陈翰章、李兆麟等革命英烈的先进事迹,他们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面对敌人的枪口,严刑拷打,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大义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