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炭翁
卖炭翁续写
卖炭翁待在风雪里,远望着官吏们拉走了他满载着炭的车,手里还紧握着那半匹纱和一丈绫,直到官吏们消失在地平线望不到影。围观在旁边的行人们也都议论纷纷,“哎,可怜这辛劳工作还不得到回报的老翁
啊······”“这官府的人也太不讲理了吧!”“没错,这老翁烧炭运炭,不知道有多辛苦呢!官府的人简直就是强夺民财嘛!”“算了算了,快走吧,到时被官府的人听到了还不知会不会被抓取呢!”“哎呀,就是就
是······”人群一哄而散,只留下卖炭翁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南城门外的泥地里。
他回过神来,望了望远处躲在云霄里隐隐绰绰的南山,想当初,他为了家里那刚满3岁小孙女、老弱多病的老伴和已经入土的儿子和儿媳,咬了咬牙到南山的深处开始寻找炭卖,原以为生活有了希望,但每次辛辛苦苦地采集到炭以后都在运送的路上被官府的人抢夺了去,所以生活丝毫不见好转。卖炭翁的心里既悲痛,又愤恨,悲痛的是自己没能为家里年老多病的老伴和刚满3岁的小孙女做点事,愤恨的是官府这种欺压暴行,强抢民财的行为,感叹大唐社会的黑暗,又不敢说出口,恐怕被官府的人抓了去,心里是无比的悲痛。 他踏这一尺厚的雪,手里紧紧攥着官府给的一点点绢钱,踉踉跄跄地走着。他也不知道要往哪里走,只知道跟着自己的本能,跟着,跟着。不知不觉的,他来到了城里的一家绢布店门口,他瞅了瞅自己手里的快近褪色的绢布,走进了这家店。
“掌柜的,帮我瞧瞧价吧。”说着把自己的绢布递给了店主。店主接过绢布,眯起眼睛仔细瞧了瞧,随后把绢布放回了卖炭翁面前,“以后不要再把这种绢布给我瞧价了。我每次都告诉你,这种绢布不值钱了!”卖炭翁打了一个寒战,抬起头哀求店主:“掌柜的,你就行行好吧!我家还有一个半身入土的老太婆,还有一个刚满3岁的小孙女,我采了炭,也都被官府给抢了去,你叫我怎么活呀!”“好吧好吧,哎哟,就当行善积德吧,不过我自己也生活的相当困难啊,官府每次都来逼交赋税,这个月都三四次了!我自己都特别困难,这次只能给你十个铜子,再不好多了!”说完抓了十个铜子给卖炭翁。卖炭翁颤抖地抓起那十个铜子,踉踉跄跄地走了。
卖炭翁走过了几十里路,他翻过了一座座山,穿过了一片片树林,顶着风雪回到了自己的家。来到家门口,小孙女哇地哭着扑向了自己的爷爷。卖炭翁抱起面黄肌瘦的小孙女,感觉到有一种不详的预感。他快步走进破烂的自己搭的茅草房里,发现自己的老伴静静地躺在床上,他快步走上前去,却发现自己的老伴已经咽了气。这时突然涌上一股前所未有的悲痛和愤恨冲击着自己的心脏,一下子全身无力,一下子坐在地上,他握着老伴冰冷的粗糙的手,老泪盈满了干涩的眼眶,但他知道,在他的孙女面前,绝对,不能流泪!
他把老伴安葬在了深山的一处安静的覆盖着银白色的雪的地方,感觉到浑身的麻木。他努力站了起来,抱起小孙女,渐渐地消失在深山银白色的树林里······
卖炭翁改写
天蒙蒙亮,昨夜的雪很大,地上积了足有一尺深。临街店铺的门板紧闭着,偶而
一 阵寒风卷着地面的雪花吹来,吹得门板呼呼作响。
?
这时,静静的街上传来一声微颤的吆喝:"卖炭啦--卖炭--"一辆牛车载着一位蜷缩着 身体的老汉正缓缓向前移动,老汉脸上灰扑扑的,额头上烟火熏染的乌黑与车上所载的木炭 ,很容易让人看出,这是一位靠终日砍柴烧炭为生的人,老汉身上的单衣显然抵不过寒风的 凛冽,他又打了个寒颤,极不情愿地抽出褪在袖子里的那只长满老茧,沾满炭黑的手,挥了 一下鞭子,又向前赶路了。 ?
天已亮了,路上的行人多起来,可买炭的人却少之又少,即使有人打探一下,价格也压 得极低,老汉本盘算着用今天赚的钱买些口粮回去,再给自己添件过冬的衣服,可这样一来 ,便没指望了,老汉用疲倦的眼睛回头望了一眼这一车浸透他心血的木炭,又想起赶早卖炭 的艰辛,不禁一阵心酸,眉头紧拧在一起,车行至集市南门已牛困人饥,只好在泥泞的路上 稍作休息。?
得得,得得??马啼声由远而近。两个骑马人在老汉面前勒住了马,他们一路经过的地方小 商贩躲的躲,藏的藏,一片狼藉。老汉对朝延宦官出来强买强换的行为也早有耳闻,正要驾 车离去,"老头,慢着",那个骑马的白衣人拦住了他的去路,老汉不敢反抗,试探地问: "大人有何吩咐?"
白衣人开了口,说:"跟你做宗买卖。"边说边从行囊中拿 出半匹旧锦绫,系在老黄牛头上,"这些,换你一车炭。""啊!"老汉听后犹如五雷轰顶 ,苦苦哀求道:"大人,您可不能啊!这车上千斤的炭怎么也比这缎子值钱啊!你这样 ,不是要了我的命吗?"说罢跪下抱住白衣人的腿,白衣人一脚把老汉踢开,去卸牛车。马 上那个宦官大声喝斥道:"老东西你知足吧,我等依圣上旨意办事,你敢抗旨?"说罢,两 人骑着马,拉着炭车往北去了。?
老汉瘫坐在地上,两行浑浊的泪水顺眼角流下。
枯叶带着雪花,缓缓落下来,再一次飘落在他身上,远远的,就能看到一条马车辗过的痕迹,一条雪的痕迹。如今,他像一尊雪人,慢慢地,他疲倦得走不动了,他倒下了,永远倒下了,再也找不到他那雪的身影??
谁都知道,他是附近一带一位卖炭的老翁,无儿无女,专靠烧炭卖炭为生。这种天气谁都不愿出来,只有他,只有他会在这种大雪纷飞的时候卖炭,为了什么---为了身上穿的衣裳,口中的食物,为了不至于受到冰冻的困迫和饥饿的折磨。看,他身上穿的衣服又脏又破又旧,可是他还宁愿天气更冷一些,更冻一些,好能够为自己的炭卖个好价钱,他没有一天能够轻松,每一天都在寒冷饥饿中度过,他怕再有一次,再有一次遇见黄衣使者,怕自己辛辛苦苦烧的一车炭化为乌有,他怨恨,他怨恨世道的不公,上天的不平,可是,他又能怎样呢?只能看着千余斤的一车炭被抢走,只能看着自己呆若木鸡。
也许死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他再也不必受到这种压迫与折磨,可以安心享太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