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人生总会遇见四个人
许是新还珠的突然剧终让人意犹未尽,或是步步惊心的穿越题材唤醒了前世今生的情结,又或者没有任何缘由,冥冥中注定我要进入步步惊心的世界,见证尔后接受一段段未得善终的感情。
电脑桌面存放着一段催眠音乐,能够帮助人进入前世。曾经尝试过几次,欣喜也好,不安也罢,每次即将进入黑洞,催眠师开始倒计时的时候,我就会猛然惊醒。于是作罢。现在也再没有了穿越的念头。有些事,既然已经忘记,又何必再想起?有些人,既然已经远离,又何须铭记?
人生总会遇见四个人:一个是知己;一个是最爱你的人;一个是你最爱的人;最后一个是与自己共度一生的人。这个道理,是步步惊心教会我的。
若曦的穿越,在大清生活的二十年里,就遇见了这四个人。只可惜,时间的过错,让她一个个错过。若曦其实是知道结局的,她可以预测跟每个人的结局;怎奈情难自已,不由飞蛾扑火。她以为,只要她足够勇气,足够努力,就可以改变历史。只是,她错了,大错特错。正是因为她的勇气,她的努力,才促成了历史。
冥冥中早有安排,没有谁能逃开。
多年前“为赋新词强说辞”的小诗,现在才真正读懂。所谓冥冥,就是冥冥。我们苦心改变,我们委曲求全,我们放弃了很多,只求扭转结局;其实,这些都在冥冥里。你愿或者不愿,结局就是那里,悲喜不移,哀怨不惊。
人生总会遇见四个人:若曦知己。—— 十三阿哥。 若曦遇见十三爷的时候,还是个懵懂少女,天真浪漫,敢爱敢恨。而十三爷向来淡泊名利,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怎奈生在皇室,虽然富贵荣华,却无法躲开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宫廷生活。十三爷是清高的,更是孤单的。若曦的现代论,恰是十三爷心底所向往的,于是若曦很轻易地步入了十三爷的眼里,唤醒了十三爷心底最深处蠢蠢欲动的渴望。 十三爷见若曦的第三面,便介绍了绿芜,根本不担心绿芜的“红尘”身份会让若曦困扰。那晚上他们三人把酒言欢,畅饮到天明。那是他们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光,没有宫廷,没有争斗,想啥说啥,好不快活!
十三爷的一生是凄凉的。他这辈子没有半点为自己,全心全意地辅助四阿哥。因为四阿哥,十三爷被软禁了十年。嗯,十年,对于男人,他人生最意气风华的十年,就这样被浪费了。也是这十年,让他患上腿疾,身子更是大不如前。十三爷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见到世间最好的女子。在他被软禁的十年里,绿芜常伴左右,悉心照顾。虽踏不出养蜂夹道,却也逍遥自在。可惜,绿芜只陪十三爷度过了人生最暗 2
淡的十年,当四爷登基,十三爷被释放,一切苦尽甘来之时,绿芜却选择投江自尽。有苦同受,有福不享!为了让十三爷振作,为了不让十三爷绝望,若曦隐瞒了这个消息。这是若曦唯一瞒十三爷的事情,仅此一件。
若曦没有子女,是若曦眼里,十三爷和绿芜之女承欢,就是自己的女儿。她对承欢的爱是真实的,深刻的。直到临死,若曦念念不忘的几个人里,就包括了承欢,还有十三爷。这就是知己。
想起八阿哥,心里总觉无奈与不甘。智勇多谋,才高八斗,任凭哪点都可以与四阿哥匹敌!只是既生四,何生八?因为八阿哥额娘出身地位,一直得不到皇阿玛的认可,就连八阿哥贝勒爷的头衔,也是因为当时百官齐荐,皇上不得已才赐之。这件事情在康熙心里一直是个疙瘩,而他选择解开心结的方式,却是彻底放弃八阿哥。这点在情理之外,却也是意料之中。康熙对皇后有愧,于是对太子偏爱有佳,即使太子无德无能,他也放不下脸面罢免太子。因为那是他一手调教出来的太子,因为那是他寄予厚望的太子,因为那是他与对他情深意重的皇后所生的太子。当时八阿哥深受百官好评,宫廷内外更是赞誉不绝。但这个八贤王,多少有点急功近利,虽然做的隐蔽,但还是犯了康熙的大忌。为了捍卫自己的皇位和威严,康熙不得不铲除八阿哥的势力,甚至连根拔起,让八爷无力回天。
八爷对若曦的爱是伟大的,伟大到不求回报,因爱而爱,为爱而爱。从在若曦还未入宫提前打点一切,因为福晋吃醋导致若曦阴差阳错伺候皇上而半年不搭理福晋,到出塞期间对若曦体贴照顾,事无巨细;从承诺迎娶若曦,到若曦还回手镯时悲愤交加却放若曦自由;从初识若曦时与之牵手踏雪,到诀别时紫禁城外最后一拥“忘记紫禁城的一切”。种种万千,该做的,不该做的;能做的,不能做的,八爷都我为若曦做了。
印象最深的:若曦选择四爷之后,八爷无奈接受,选择把与若曦的那段过往烂在心里。其实他可以去争取,可以把与若曦的塞外草原上的种种告知四爷。只是,他没有那样做。或许他真的太爱若曦,太在乎若曦,太尊重若曦的决定。而在若曦最后想逃离紫禁城,恳请皇上将她赐给十四爷,皇上悲愤万分之时。四爷没有顾及自己安危,主动找当时的皇上四爷“坦白”了与若曦的过往。若曦终于自由了,可是八爷却背上了骂名。有多少人能体会八爷的苦心,八爷的付出,八爷父爱般深沉的感情?紫禁城外,诀别时十三爷那句:“他果然还是那个重情重义的八贤王”,才是对八爷最公正的评价阿!
若曦对八爷,我想是没有爱的,更多的是依赖,或者说亲情。若曦入宫前,曾住在贝勒府的半年多日子,得到了八爷温暖的照顾。在情窦初开的年纪,在不懂爱情的年岁里, 4
若曦以为自己爱上了八爷。其实没有。如果若曦真爱八爷,不会让八爷放弃皇位。虽然这是若曦的善良,若曦能预见四爷将继承皇位,而八爷争夺皇位的下场很悲惨。但即使有百般理由,若曦也不该让八爷放手。若曦可能不知道,八爷之所以觊觎皇位,不是因为那把龙椅高高在上,众人俯首称臣,而是因为八爷认为那是自己的使命。八爷的能力有目共睹,正是这样才把他推到风口浪尖,八爷骑虎难下,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负众望,证明自己。证明虽然自己出身低微,但有能者得天下。八爷的额娘虽然无欲无求,但却对八爷给予了厚望,那一句句“如果额娘出身显贵,太子之位非你莫属”,难道不是给八爷沉重的压力吗?再况且八爷身边的九爷、十爷、十三爷,哪个不是追随八爷多年,甘心俯首称臣,对其言听计从?这么多,这么多,是八爷可以不考虑的吗?是八爷想放手,就可以放手的吗?若曦不爱八爷,若曦没有真正读懂八爷。对八爷,若曦仅有亲情。她是从贝勒府走出来的,那是她成长的地方。若曦为八爷做的种种情深意重,只是亲情,只是在拼命维护自己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