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马克思》
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是中国划时代的一次巨变,让中国从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跨过资本主义社会,直接达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为中国经济和政治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社会主义的核心就是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我而言,他也许是存在于书本上的一个名字,更多的只是一种传说、一种传奇,遥远而模糊,我们对于他本人的了解都是笼统的,为了了解马克思本人及他的思想,我们迫切需要通过仔细阅读书籍并结合他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来进行分析,所以通过重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深入理解这位伟人。
马克思通过他的书籍给人类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他的所有著作中,对人类最具有帮助的,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也是最引起人们关注的著作就是《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
《资本论》,全称《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百科全书,同时也是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马克思在这部著作里,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这样就使唯物史观得到了科学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资本论》是马克思一生最主要的著作,马克思在《资本论》创作上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从总体上看,《资本论》是以科学的方法、恢弘的视野、严密的逻辑结构,阐释了剩余价值产生、实现和分配的过程,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奥秘,剖析了资本与雇佣劳动的关系,使人们在对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深刻认识中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它提到了工人运动的不可阻挡性1848年出版了马克思与恩格斯合作的《共产党宣言》,这本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发展、灭亡的历史规律,探讨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共产党宣言》问世近160年来,已用200多种语言在全球出版过,被公认为是传播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都把《共产党宣言》看作是自己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入门老师,英美中学联盟列出了20本必读书,其中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 。
马克思主义的提出是带着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剥削统治阶级的痛恨,让劳动人民用科学的武器来武装自己,指出他们获得自身解放的途径。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病逝,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发表了他著名的讲话:“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让他一个人留在房间里不过两分钟,
等我们再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是永远地睡着了。”马克思虽然停止了思想,但马克思之伟大或不朽,亦不因世异时移,而有所褪色。他不仅以自己的方式解释了世界,而且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此后数几十亿人的命运。
马克思其实还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他对生活有了充分的研究之后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不是孤立的,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联系,只有在互相合作与互相竞争的过程中事物才能够发展,历史与社会才能够进步。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一种植物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要适应环境的变迁。这种植物除了要跟其他的物种争取生存所需要的养分、水、阳光外,还在自己内部进行改造。一些优秀的基因能适应环境变化的基因就会被保留下来,以便这个物种能够更好的适应环境的变迁。同样的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是在这样的竞争与协作的过程中发展的,进步的。马克思在当时所推行的思想之所以能够广泛的为人们所接受认可,这与当时的历史社会的发展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
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科学思想的结晶、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具有巨大的理论指导意义和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