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征文
心连心,共筑中国梦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第三中学 李文琪
中国,是在世界上有着一定地位的国家。
中国人民,是热爱中国、拥护统一的人民。
他们信仰不同,种族不同,却都有着一颗“中国心”。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有五十六个民族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这五十六个民族里有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他们与汉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谁都离不开谁。
五十六个民族头顶着同一片天,脚踩着同一片土地,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我们曾被奴役,曾被鞭打,我们的国土曾被强占,曾被侵略,但我们用血肉,用中华民族的血肉之躯共同建筑了一堵坚不可摧的墙。这墙倒塌过。片刻,我们用我们的团结,用我们的信念,用我们的血肉重新铸成了一道墙,这墙,能战胜强敌与困难,能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在中华大地上劳动和生活,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相互学习,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自1979年基诺族被国务院正式确定为我国第五十五个少数民族,我国就是一个统一、团结、完整的国家。不容分割,不容破坏!
为维护我国民族团结,我国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形成了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缘关系。
我们是祖国的“十亿分之一”,是中华民族“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中华民族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只有五十六个民族,却铸成了中国。每个民族,每个人都怀揣着“中国心”,让我们带着“中国梦”,肩并肩,手拉手,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指导教师:刘正刚)
团结就是力量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第三中学 郝靖辉
创时代新风,树铁人思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任务将由我们来承当。肩负着重大的使命,我们刻不容缓。泱泱华夏,遍地开花,我们传承着老一辈的思想,将要把精神上的文化发扬光大。
我们像是宇宙中的一颗小小的尘埃,看起来微不
足道,但试想,万物皆是由细小的物质组成,又有哪一个不是呢?所以,这就蕴含了富有生命力的哲理。我们的民族,就像这尘埃一样,由无数个成员组成,如果每一粒尘埃都是独立的,那么就像我们民族中的恐怖分子一样,总是单独存在的,它不与物质相融合,不与集体相依存,不与万物紧密结合,最后,他将被世俗所淘汰,被历史所唾弃,被文明而吞食,被万物所排挤。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
我们的民俗民风就意味着他们的历史,我们国家的分布是大杂居,小聚居,区域的辽阔,富丽的山水,成群的牛羊,载歌载舞,热情奔放的少数民族同胞们,满怀激情,为我们的大家庭增添了许多异样的色彩。各民族都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不能缺了你,不能少了我。
民族区域自治是为了实现国家统一,民族与民族之间像亲兄弟一样相处。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只有这些内容全面发展,才是祖国统一最好的证明。
每个民族的一员都怀揣着一颗爱国之心,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每个民族都像一股清泉,具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独具匠心的风格,各有各的内涵,修养和真谛。只有每一股清泉都汇聚到一起,才能形成一股巨大的水流。就再也不用惧怕大海的惊涛骇浪了。
璀璨的中华,精深的文化,渊远的历史,我爱的中华。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欣欣向荣,使别国不敢再来侵犯,使灵魂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在我们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长。我们很荣幸,我们很团结,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怀揣浓浓的爱国情。
团结的集体,自强不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你的家,我的家,都是我爱的中华。爱我中华,是民族奋起的步伐。因此我们要热爱集体,维护国家主权,这是我爱中华的具体表现,是民族团结的不竭力量之源。
(指导教师:崔湘灏)
民族团结在我心
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第三中学 许广东
岳飞,林则徐,戚继光,郑成功……这些名字家喻户晓。因为他们并不是一些普通人,而是我们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啊!多少年来,这些光辉的名字,已经
成为鼓舞中国人民维护祖国尊严,抵御外侮的精神力量。
今天,我怀着对这些民族英雄的无比敬佩和怀念之情读了有关这些英雄的资料。我感触颇多,脑海里思绪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其中,大家都知道,林则徐是我国近代第一位民族英雄,他是福建侯官人,1811年中进士,曾人东河河道总监,江苏巡抚,湖广总督等要职。他为官清廉,关心民间疾苦,政绩卓著。于湖广总督任内,在湖北、湖南厉行禁烟,颇见成效。1838年12月底他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查禁鸦片。1839年3月10日,林则徐抵达广州,开始进行以禁烟为中心的反对外国侵略,态度坚决:“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迫使英美商贩缴出鸦片。但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被英国侵略军的洋枪洋炮吓破了胆,昏庸的道光皇帝将林则徐革职,充军新疆,葬送了林则徐的禁烟抗英的斗争成果。
但是,林则徐在禁烟抗英的斗争中抵御外侮,捍卫中华民族尊严和利益的伟大功绩,将永载史册;林则徐作为中国近代第一个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将永远受到人民的敬仰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