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与做事》读后感
去年,我读了一本书,叫《做人与做事》,这本好书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做人与做事》主要讲了知心姐姐卢勤自叙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许多事情,并且了解孩子们的心声,挖掘孩子们的兴趣,使他们更加自信、优秀。读了这本书,我觉得自己真是“身在富中不知福”,自己实在没有那些苦孩子敢于挑战、敢于吃苦劳累的精神。那些孩子想要上学,可太穷了,上不成。但我们有这个条件,可还不好好学习,真是浪费父母的心血。
你想想,一个渴望求知的孩子,却不能如愿以偿地上学,那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呀!我在书上看见这样一个故事,使我的心情更加沉重:一个17岁的中学生徐力,母亲平时要求太严,被自己的母亲逼得压力太大,而后自己不懂得调整心态,一时冲动,拿起铁榔头把自己的亲生母亲给砸死了。我的内心震撼了:一个17岁的花季少年,父母辛苦培养出来的孩子,就因为自己的母亲的“爱”,而亲手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这个现实太可悲了。我同时反省自己,遇事千万不能冲动,要克制住自己。俗话说得好:“冲动是魔鬼。”我不能因为冲动,而犯下大错。
知心姐姐也深刻同情徐力,理解作为徐力当时的心理变化。我觉得知心姐姐卢勤做得十分正确,她先去派出所看望徐力,之后又寄一些衣物、钱财给徐力,让她感受到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徐力在犯错后也能发现自己的错误,而后改正弥补错误,我十分敬佩知心
姐姐。
读了这本书,我深感敬意,因为知心姐姐卢勤,也因为故事中的一切,我十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