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例文
勤俭节约例文 1一、实践目的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却原来越少。餐桌上的剩菜剩饭越来越多,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所以我们有必要宣传有关节约的知识。
二、实践内容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全社会的蔚然成风。
身为共青团员的我们更应该积极参与“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中去。今年寒假,根据学校的安排和教学计划的要求,我们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我和另外几个同学来到了一家面馆,征得老板的同意,我们决定在此开展我们的活动。 为了这项活动更有宣传的意义,我们在墙壁上贴满准备的有关节约的标语,让客人在任何的位置上都可以看到,在面馆的电视上循环播放关于节约的宣传片和习主席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主席在北京一家店铺吃包子的片段。来提示大家“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随着时间的流逝,到了该吃午饭的时间面馆的客人越来越多,偶尔会听到经常到这家吃饭的客人说“这家面真是不错,价格实惠,面还挺香。”我们在一旁听着心里也很高兴因为我们觉得我们选对了地方了。我们为了不给老板添麻烦,我们主动干起了服务员的工作。 女生的饭量就是没有男生的饭量大,同时一碗面男生可以全部吃完而女生可以剩下1/2.这个问题我们很头疼,我们觉得有必要提示一下她们,但是我们都没有这份胆量迈出这一步。等到客人走后,看到桌子上剩下的饭菜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我们的怯懦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我们几个出去商量了一下这么做是不可以的,我们既然要宣传节约就应该勇敢一点,于是我们决定我们一起来告诉客人不应该浪费。
过了几分钟我们又发现一桌女生的餐桌上有剩下的食物,我们几个抓紧时间过去提示她们,但是她们的反应却出乎我们的意料,她们像是讥笑着对我们说“不就是一点面么,不用吃了,我们已经吃饱了,可不能让我们撑着吧!再说了我已经付了钱,这份面就是我的了,我愿意吃多少就吃多少??”这位顾客越说越难听,我们几个都气的说不上话来了,老板看到了过来对这位顾客说,我可以不要您这桌的钱,但是请你们不要浪费,钱是您的但是粮食是大家的。旁边的顾客也都指责她。这位女士只好红着脸低头认错并拿着方便袋打包回家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实践活动进行的较为顺利,这家面馆客人浪费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我们这几天的辛苦也算没有白费,虽然这几天我们与客人发生过争执,有客人们的不理解但是我们是为了祖国,为了地球好。 三:实践总结:
古人说:“惟俭足以养廉。”今天,我们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国力还远未达到富裕、我们的发展还在艰难爬坡,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一个浪费盛行的国度,不可能涵养真正的现代文明;一个艰苦奋斗的政党,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反对铺张浪费,我们党才能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