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作文
勤俭节约,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勤俭节约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几个字。
.历史上,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毛泽东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他召开会议到中午还没有结束,他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几小碟咸菜,主食是烧饼。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
朱德爷爷革命的一生,也是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一生。他在旧军队中官阶已经很高,与他职位相当的人都娶姨太太,抽鸦片,而他却不图安逸,宁愿到欧洲勤工俭学,过艰苦的生活。在井冈山,他与红军战士同甘共苦,一起挑粮,留下了“朱德的扁担”的佳话。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他们是伟人呀 ,要处处为人做榜样。那我来说一个最平凡的人----雷锋。
雷锋同志非常节俭,袜子都已经穿破了还穿,他说:“缝一缝就好了。”衣服破了好几回,都烂了,还坚持穿。部队上发两套军装,他却要一套,并说:“我只要一套,你把这套拿去吧,给国家留下一套。再说,我身上的这件衣服还能穿呢。”许多战士听了这些话,也只留下了一套。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有人就说了:“生活好了用不找勤俭节约了”即便如此,也不能讲排场,不能铺张浪费;在任何时候办任何事情,能节约的尽量节约。因为任何一种财物,无论它是国家的、集体的,还是个人的,都是劳动者的成果,都是来之不易的。随意浪费就是不尊重劳动人民,这不仅不是大方,而是非常可耻的。
说到这里,我真是太惭愧了 ,衣服旧一点就闹着让妈妈买新的;饭菜不合口味就倒掉;本子用一半就扔掉;袜子就更不用说了,挂一点点的线就不穿了……想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想想我们的朱德元帅,再想想我们可爱的雷锋叔叔,我真感到脸红。
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
如果全社会的人都勤勤恳恳,热爱劳动,始终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一定会把我们的国家、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兴旺发达。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做起,让蓝天变得更蓝,树变得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