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项目经理的一封信
周经理:
你的回信已收悉,上次向你介绍了建设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的工作要点,这次你想了解一下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工作要点。你的这个题目比较大,还是和以往一样,信马由缰吧。
其实,项目经理在施工过程中应重视两项工作:一是,多写,写工程签证、洽商变更及索赔。二是,多留。这两项工作能做好,那么这个工程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先说写,为什么强调写呢。我们先从问题着手,再看为什么强调写。
施工过程中,因勘测、设计等多方面原因,在实际施工中会发现按图纸施工根本行不通。如我的一家顾问单位在山西施工阳五高速项目中,发包人给的图纸标明的是地下为实土,但实际上是沙地、岩石。为此,在图纸设计打桩需15米,实际上打桩超过了27米。他们之后做了什么呢,答案是什么都没做,非常可惜、可恨啊。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结算时因为没有相应的文件资料而被不予核算,义务了,学雷锋了,这些花费只能自己消化,非常深刻的教训。我们遇到应该如何做呢?答案是写材料上报发包人、监理。第一步,应将客观的施工情况告知发包人和监理单位,要求发包人、监理对图纸作出说明,并要求发包人、监理给出变更的图纸或施工方案。第二步,我们根据变更的图纸或施工方案作出预算,上报发包人、监理批准,并要求适当延长工期;第三步,发包人、监理批准后,进行施工,施工完毕后将变更后增加的工程量及工程款上报发包人、监理,第四步,发包人、监理批准后,按照月度进度款要求发包人支付。上述材料需要及时提交,原则上,应以7天为准。另外,如果发包人、监理不收或收了不给签收,那么可以采用快递方式提交。
除了上述情形可以适用工程签证外,同样适用于以下情况:发包人交图、不具备开工条件、施工遇紧急情况、施工组织设计、委托施工图设计、延期开工、发包人暂停施工、工期延误、工期提前、隐蔽工程验收、重新检验、工程试车、安全保护措施、危险施工安全防护措施、价款调整、工程量计量、发包人拖延支付工程款、承包人同意延期支付价款、承包人停工、甲供料交料、承包人采购材料及代用材料、一周内非承包人原因停水、停电、停气造成停工累计超过8小时、合理化建议的费用分摊及收益分享、确定变更价款、竣工验收、单项竣工、接受竣工结算资料、提交索赔资料、发生不可抗力事件、使用专利技术等申报、发现地下障碍和文物的保护措施等。
在上述情形发生时中,应依据合同约定同时向发包人主张工期顺延,如影响承包人停、窝工的,应提出索赔报告。再给你讲一个例子,我的另一个顾问企业的事。在签订施工合同前,我们就非常注意合同条款的约定,对于发包人的联系地址都进行了明确约定。施工过程中,因发包人原因致使工期顺延,这家企业就发文向发包人索赔停窝工损失,刚开始,发包人接收但不给回复,后来干脆不接收我们的材料。于是,我们就采用EMS快递的方式向发包人主张,同时将相应停窝工的材料进行了录像并做了公证。在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时,仅停窝工损失,我们就赢得了四百余万元。
谈完了写,再谈谈留。还是以案例开始。关于幕墙施工的项目,我代理承包人,发包人与承包人约定施工石材按照样本进行施工,石材样本由发包人封存,附件中标明石材为“树挂冰花”。施工完毕后,发包人认可施工所用石材与样本一致,但不认可施工所用石材是树挂冰花,不同意支付工程款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司法鉴定时,发包人却未能提供双方封存的样本,最终致使其主张最终未能得到支持。这是教训啊。当然,承包人在签订合同时也存在问题,即合同条款与合同附件约定不明,这也是我们应当注意的地方。
了解了留资料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留哪些资料呢?很简单,和施工有关联的任何资料,比如工程签证、报告、来往函件、会议纪要、停电通知(顺延工期的证据)、施工图片、录像等等。这也需要项目经理能够分门别列的整理好,做好档案管理。
好了,先谈到这,有什么问题,我们再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