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生活的真味,不过就在"平凡"两字。
清明,雨后。
我慵懒的坐在桌前,看窗外流云变幻。
悄悄地,一股奇妙的香味萦绕在鼻端,深呼吸,其中还夹杂着些泥土的味道。我不禁心中一喜,站起来望向窗外的那棵香椿树。
香椿树上,又有了新动静。
无数点嫩芽在不被注意的情况下,倏地,全都钻了出来,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无数颗星星在调皮地眨着眼睛。
不知谁家的孩子如此顽皮,将母亲的脂粉抹在它们光秃秃的脑袋上,不过,也因为着褐红做点缀,沉默了一冬的香椿倒显得极为可爱。
有的已经在努力舒展叶子了,试图快点长大。将舒未舒的叶子羞答答地张望着这个世界,点点新绿昭示着勃勃的生机。
看着,看着,我嗅到了春的味道。
也许是因为生在春天里的缘故,香椿树的在百花园里并不出众,甚至在以前,比起那些香气或烂漫无比的花儿,比起那些高大挺拔或绿荫稠密的大树,它未免太平凡。
但是,在春天的所有草木中,她却是最特殊的一个。她用她特有的香气积极地向大家宣布着: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她在微风中舒展叶子,淡淡的香气游走在清新的空气中。
你那嗅惯了玫瑰,百合的鼻子,霎时间,就会爱上着满树的清香。
春天,也因为有了香椿树,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渐渐丰富起来。
香椿芽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炸香椿鱼,样样美味可口,刁钻的舌头终于享受到了春天的盛宴,品味到了生活的真味。
嗅着满树的清香,我对自己说,就做一株平凡的香椿树吧!
不求有迷人的绽放和扑面的香气,不求有高大的躯干和浓郁的绿荫,只希望在所有报春使者中为春默默散发出一缕清香,只希望能在你摘我枝头的嫩芽时,赢得一声赞叹。
细细咀嚼,其实,生活的真味,就是简单、平凡、透明。
(二)
若干年痛苦的蛰伏,迎一具风干的尸体;藐视失败的结局,生命在拼搏中尽显迷人的美丽。
-----题记
夏末的傍晚,弟弟神神秘秘地冲我挥手,示意我去他身边那棵葱郁的大树下,我烦躁地走过去,挑挑眉:"又发现什么啦!"他嘿嘿一笑,伸手指了指树干上一团黝黑的东西--"妈呀"我反射性往后一退,他哈哈 大笑"一只死了的知了而已!"我一听"死了"这才慢慢放下心去看它。那是一具怎样丑陋的躯体--墨色的外壳已风干,一双突兀出来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树的高处;长长的长满刺的四肢深嵌在皲裂的树皮间,连唯一为人称赞的蝉翼,也像塑料纸一样僵硬的粘在身上。
我看着弟弟试图用手从树干上摘下它,却又怕扯散了四肢,十分惊讶地说:"姐,它居然勾得那么使劲。"我不语,啾啾凝视着这一幕。
这是一只蜕皮失败的蝉,我不知它在厚重窒息的土壤里熬过了多少无法言语的岁月,也无法想象在怎样的夜晚,它怀着怎样的期待从束缚的牢笼中冲破而出,欣喜地望着皎洁的明月,幻想着自己在树冠上肆意鸣唱,然而生活似乎事与愿违,它咬着牙,用长满锯刺的双腿勾住树干,紧紧的,歇斯底里的,想要完美结束最后一次蜕皮--它失败了!连一声鸣叫都没有尝试。它失败了,永远的困在了自己的茧中。它是失败者吗?不,它不是!我真切地感受到它至今仍存的斗志,不信请看那覆满黄土的腿,连伟大的时间都无法使它们松懈,仍旧是紧紧的,仿佛要嵌进根基一般!还有那突兀的眼球,明明是看见了遥远的彼岸--
风掠过,悄无声息。
这是一场伟大的悲剧,生命中似乎总充满了类似的无言的玩笑,拼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吧!哪怕困难如山堆积!坚定勇敢地去挑战吧!哪怕没有强大的身躯!没有尝试的人,没有权利沉溺在失败之中,就如这小小的蝉儿,定已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世界某个角落回味着生活的味道,咀嚼着奋斗的滋味!
(三)
这枣,我嚼一下,再嚼一下。
接着听见我嘴里"咯啦"一声,我便捂着腮一声惨叫。"哈哈!咬着枣核了吧?"我胖胖的篆刻老师在一旁幸灾乐祸。"呜--老师你怎么这样?"行了,反正你也嚼不动,咱们开始刻了。"我揉揉腮,拿起比枣核还硬十倍的刻刀。
我拿起刻刀有两年出头了,各色石头也都刻过,可我刻印有个特点,就是追求毫无瑕疵,像大师陈巨来那样,一丝不苟。
可我总是做不到,这次也不例外。
我紧紧握着刀尖,一点点抠出平直的线条;一点点处理转折的轻重,一点点挑出线条的缺口,我的脸都快贴到石头上了,刮线条和刮胡子似的,发出"哧哧"的响声,掉落的也尽是些面粉一样细的石粉,而老师呢,一把钝刀在石面上左突右冲,刀锋所至,石块迸溅,到转折处则借刀头冲劲儿将刀一转,又溅出一片碎石,刀起刀落,有轻有重。老师的眉毛仿佛跟着刻刀在动,刀走偏锋眉毛倾斜,刀走直线,眉毛上台,眼珠随刀头摇晃而转动不停,倒像是用眼睛刻石,我走神儿了。
又是"咯啦"一声,我走到刀了,震得刚才那枣核落到地上。我很沮丧,老师刀子顿了一下,"走刀了?""嗯,老师,让我看看你的印,你怎么不走刀?"老师笑着将印递给我。
这,这哪是不走刀!老师的印上到处都是刀子冲出石头的边缘的痕迹,可给人的感觉确实,印的气势也随刀子冲了出来。"芃子啊,你老是想着不走刀,想着留的越多越好,课印的精气神在这石头下面,为什么不多砍掉些呢?"
老师笑着,我捡起枣核,也笑了。石头里总会有杂质,枣也总会有核,生活不也一样吗?在我们嚼着生活的五味时,谁又能保证不咬着个核吗?生活本来便不是为了保留的,我们将自己的印记刻在生活的大石头时,不免会迸出些无所谓的碎石。枣有核,吐了便是,石中有沙粒,敲掉便是,生活中的种种琐事,嚼碎便是,只有嚼碎了,才能尝到生活的真味,不是吗?我俩笑得更开心了。"再吃个枣吧!"
这生活,我嚼一下,再嚼一下。
然后我便操起老师的钝刀,一刀将那走刀的 线条捅了出去。
(四)
也许那生活的真味,就藏在姥姥那过了无限爱意的大嗓门中。
听--姥姥又在用她那大嗓门数落姥爷了。她这人儿吧,脾气大,嗓门儿比脾气还大。
有这么一句话就这样形容乡下人的:通讯基本靠吼。可不是嘛!即使在这巴掌大的小院里,姥姥含个人也是要扯着嗓子地吼,偏偏她记性又不好,于是每次她叫个人,都会听见她的大嗓门和四面八方而来的应和声此起彼伏地回响在小院里。有时候姥爷在屋里玩纸牌,她便在小院里边搓着衣服,边把姥爷劈头盖脸地骂一顿。
可怜也算得上是一代文质彬彬的教书先生的姥爷,面对她这样的刁蛮也无可奈何。
可时间久了,我也发现她竟有温声细语的时候--那是在我放假,好不容易得空睡懒觉的时候,她会用刻意压低的声音与姥爷交谈 。有时姥爷声音稍一大,她便会嗔怪姥爷让他轻一点。因此赖在被窝里的我得以清净地睡一会儿。
而我,仍记得姥爷生病的那一次。
推开门,姥姥一反常态地没有扮演数落人的角色,而是在卧室与厨房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手中便多了个白瓷碗。白色的瓷碗衬着黑色的药,扑鼻而来的是一股中药的味道。姥姥两手端着碗,向前微弓的身子,大吼一声:"喝药了!"姥爷便极不情愿地挪到床边,悲悲切切地接过药碗,凑上去闻了闻,皱起眉头抬头问姥姥:"这又是你从哪儿整的偏方?"站在床边的姥姥一听闻此言,一跺脚,立刻横眉冷对:"哪是偏方?可管用了!快喝快喝!"见此情景,我不由得感叹着对姥姥说:"姥爷都病了,咱就温柔点儿,行不?"姥姥不说话,只是冲我"嘿嘿"一笑,反倒是姥爷出面帮忙解围:"习惯了,习惯了,她这大嗓门……"谁知姥姥并不领情,继续对姥爷不依不饶:"慢点喝,烫啊!""哎呦,你快点儿,凉了再喝会拉肚子啊!"
我眼前这部生活剧,带我细细咀嚼时,却似乎尝到了一丝生活的真味--那藏于姥姥大嗓门之下的,是那浓浓的爱呀!
(五)
漫天的雨纷然又漠然,串串雨珠砸在地上,激起圆圆涟漪,灰暗的天空笼罩着大地。一辆辆轿车疾驰
而过,溅起水珠肆意泼洒,我坐在门槛前,听着收音机中"小悦悦"事件,人心的冷漠,令人体味不出一丝甜味。
马路对面的学校旁,有一个与现代城市高楼矗立格格不入的简陋的篷子,里面住着一个乞讨人,脏的不愿让人靠近。
随着一阵铃声,对面学校放学了,那些"特殊"的学生打着伞走了出来。花花绿绿的伞随着雨珠跳起舞来。因为他们的"特殊",走的十分缓慢。
不一会,人流渐少,雨势却更大了。
一个拄拐的男孩背着书包右手打着把黑伞从学校门口缓慢地挪移出来,那一只空空的裤管随着风飘扬,我心头一震。
连个接的人都没有吗?连父母都如此冷漠吗?如此冷漠,也冷了我的心。
男孩虽打着伞,可雨花还是打湿了他的脊背。突然,一辆疾驰的轿车驶过,地上的水溅得与男孩一般高,泼在了男孩身上。男孩一个踉跄,跌倒在水泊中。
那把黑伞滚到了草丛中,男孩支起身子想抓住前面的拐杖,身子挪着,缓缓地,一步一步。
这时,一个黑影冲进我的视线,跑到男孩面前,将他扶起,将拐杖递还给男孩,跳进草丛中取出黑伞打在男孩头顶,迈开大步跑开了。
如此快的速度,黑影带着斗笠跑到了那个脏兮兮的篷子里。
是那个讨饭的人!天天敲我家门讨饭令人厌恶的人!竟然是他!
我的眼睛盯着那个破旧的帐篷。
雨势渐小,天 空渐渐澄明起来了。我见到阳光了,再也不质疑我曾经执着的相信:暂时的"冷漠"不能阴霾了整个春天。
苦难没有冷漠他的心,贫穷依然坚定了他的信念,一个人最朴素的恻隐,在人群中激起向善的涟漪。 温暖的阳光照射大地,天边绚烂的彩云让我又一次体味到生活的真 、善、美的味道。这味道,香甜无比。
(六)
岩石,绿树。
在我的眼前,是一排仿佛坚不可摧的岩石,阳光在它们的上面,反射出道道金光,好像在昭示着它们的不可战胜。随着视线的上移,我看到了--
一株树!一株生机勃勃的树!它挺立在岩石的胸口上,背是那样直,叶是那样绿!
我想,那是一棵怎样的种子,却落在了这样一块穷苦境地里。但,它没有放弃,它一直在坚持着与生命的抗争。它在无数个凄风苦雨的深夜里,把根向下,再向下,即使碰到岩石,也是咬紧牙关,破石而出。终于在那一个清晨,它屹立在岩石之上,屹立在一片灿烂的阳光中,风儿撩起了她绿色的衣裙……
它--便是青檀树。坚持,带来了它最终的成功。我常常在思索,树是这样,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犹记得我们初三的徒步行走活动,一开始,我们有说有笑,十分轻松,但到了下午,抱怨声在耳畔此起彼伏的响起--
"哎呀,我实在是走不动了!"
"我快累死了!"
这时候,我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持下去!一滴汗,淌到了我的嘴中,涩涩的,我迈出了抵达终点的最后一步。这大概便是生活的真味吧,这个味道涩涩的,但又是那么的甜,这也是坚持的味道。
如果用30公里来丈量人的一生,细细咀嚼生活的真味,在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它会给你爬起来,在拼一次的勇气,在学习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它会给你直面挫折,战胜挫折的信心,在工作遇到不顺的时候,它会给你乐观向上,豪迈乐观的活力。是的,咀嚼生活的真味,咀嚼出了几抹汗,几滴泪,几份坚持。
如今,我坐在中考的考场上,再次咀嚼这涩涩的,甜甜的味道,我知道,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我一笔一划的写下最后几个字,在那不远的地方,有一株青檀还在岩石上挺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