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咀嚼为题的叙事作文
咀嚼生活的真味
在十几年的成长学习中,自己看到了很多生活现象,也经历了不少事情;这些不仅充实丰富了我的人生,而且引导我思辨生活,慢慢咀嚼出生活的真味来。
有一则故事说的是宋元时期的大学者许衡。当时蒙古兵渡黄河南犯,许衡逃难到山东徂徕山学习研究《易经》,不久又辗转到河北大名设馆教书。多年后,许衡在与众人返乡途中,时值盛夏,人们又饥又渴,见路边有一梨园,都争相摘梨解渴,唯独许衡独自静坐树下乘凉。有人劝他说:乱世梨园无主,摘几个青梨解渴有何妨。许衡说: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梨无主,但我心有主!为什么许衡不去摘梨,因为他有自己的生活的原则——积德行善。不受外界的诱惑,听从心灵的召唤。
去年7月2日下午,杭州滨江白金海岸小区。家住10楼的两岁妞妞趁奶奶不注意,爬上了窗台,接着被窗沿挂住,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楼下见此状况的邻居都惊呆了,坚持了一分钟左右,妞妞还是掉了下来,说时迟那时快,刚好路过这里的吴菊萍踢掉高跟鞋,张开双臂,冲过去接住了妞妞。孩子得救了,吴菊萍却骨折受伤了。后来当人们谈起她救人的动机时,她说:“这是内在本能,是一个妈妈应该做的事情。”多么朴实的话语,却蕴藏着生活的真滋味,闪烁着人性的光芒。被其感动的人们亲切地称她为“世上最美妈妈”,这是对爱心与善举的颂歌。
化学课上,老师不仅简单为我们讲解居里夫人发现镭元素的情况,更赞颂了居里夫人的伟大人格与崇高精神。居里夫妇通过大量艰辛的科学实验最终发现了镭元素,这一研究发现本可以申请专利而获得巨额的金钱财富,但她没有这样做。她听从内心的召唤声,主动放弃申请专利,而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公布于众,以此推动人类科技事业的进步。
成长着,我咀嚼着生活的真味,我在自己的待人接物中也养成了从内心出发、让心做主的习惯。记得有一次在集市上买东西付钱时,可能是卖主粗心了多找了我二十元钱。当时我若不说走开也就过去了。可内心仿佛有个声音提醒我不能占这样的便宜,于是我把她多给我的钱还给了她,她不住地夸赞我是个诚实的好学生。
人生在世,只有听从内心的召唤,用心灵之灯导航,你的人生之路才能宽广坦荡,你的生活才能绘声绘色、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