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语文记叙文考前阅读训练
大 小】
中考语文记叙文阅读理解考前强化训练
①孩子施舍的天堂
看过一幅儿童画:一个鱼缸,里面游动着六条漂亮的大尾巴金鱼;在鱼缸的四周,围着六只眼睛发亮的小猫。我心里一笑,想:六比六,还省得争抢打架。但是等等,看那幅儿童画下面歪歪扭扭的题字,居然是:“太美了,舍不得吃!”我的心禁不住温柔地一动,为自己精神的庸俗而愧怍。
一日,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一个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上小椅子里的孩子突然喊道:“谁,找,你!”我和那位妈妈一同看那广告牌,广告牌上那位目光深沉的先生,正对着我们凝望。我无声地笑了。那个孩子得不到妈妈的回应,拽了一下妈妈的衣服,继续不依不饶地指着广告牌说:“妈妈,你看呀,谁,找,你!”那位妈妈似乎明白了什么,猛地回头捂住了孩子的嘴。我再次抬头看时,也终于明白了孩子所谓的“谁找你”,原来是“雅戈尔”的误读。我很为那小气地捂住孩子嘴的妈妈遗憾,真的大可不必,孩子并不是在存心丢你的脸,虽说他没有读对一个字,但他那大声读出三个半边字的热情与勇气不是很可贵吗? 一个小老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下雪了,人们都穿上了棉衣。一个孩子跑到老师跟前很认真地问:“老师,天气这么冷,院子里的雕像也应该穿上棉衣。”老师只是一笑,并没有在意。过了一会,又有一个孩子提出了同样的建议。于是,老师决定带着孩子们举行一场为雕像穿棉衣的仪式。我想,随着时光的推移,孩子会长成大人,孩子自己穿过的棉衣将永远存留在他们的记忆中,冬天里一块石头所获得的刻骨的温暖,将使那日后在有形与无形的风雪中穿行的心感到美好与安慰。
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我们的精神有时会觉得恍惚无依。“成熟”折磨着我们。我们眼看着自己的纯真与热忱、敏感与同情一点点被剥蚀、被风化。法国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阿尔贝特史怀泽先生说:“我本能地防
止自己成为人们通常所理解的‘成熟的人’。因为,与成熟相伴的往往是如此不和谐的词:贫乏、屈服、迟钝、顺从命运的理性化??”在“早熟”成为全球性流行疾病的今天,让我们悉心守护那弥足珍贵的童真与童趣,并让自己知道,这童真与童趣是上帝送给人类的最后的礼物,是上帝通过孩子施舍给我们的美丽天堂。
(摘自《八小时以外》2003年第7期)
1、请你阅读文章,结合内容为本文换个文题。(答案不超过方格限定的字数)(2分)
2、第一节中我“看那幅儿童画下面歪歪扭扭的题字”而致使“我的心禁不住温柔地一动,为自己精神的庸俗而愧怍。”你认为所题的是什么字?(结合文章内容回答)(3分)
3、文中的“我”认为文中的妈妈的做法大可不必,但没有劝阻。如当时你在场,请你去劝阻她,你会怎样说?(3分)
4、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一定亲身经历过或听到过很多让你或他(她)的心感到美好与安慰的故事,自己的故事请你说出来,他人的请简述故事说说你的内心感受。(4分)
5、成熟一词词源上解释为①指五谷瓜果成长到可收获的程度,有长大成熟一说。②后比喻事物发展到可收效果的阶段。在《童年》这首歌中一句歌词“盼望着长大的明天”,可以说代表了很多孩子的心声,而文中的法国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阿尔贝特史怀泽先生说:“我本能地防止自己成为人们通常所理解的‘成熟的人’。因为,与成熟相伴的往往是如此不和谐的词:贫乏、屈服、迟钝、顺从命运的理性化??”请你谈谈“孩子想长大,大人想年青”这一现象的看法。(3分)
6、阅读上文的有关内容和下面两段资料,从中你对童真有怎样的理解和认识?写出你探究的结果。(3分) ①在乘凉的时候,我看见院里的一个女孩吃葡萄时也把葡萄核埋在花盆里,想种出葡萄来。几天后,女孩的花盆里居然长出嫩嫩的葡萄藤来,女孩开心极了。原来葡萄藤是女孩的父亲插下去的。家长、教师以及一切关心孩子成长的人们,要爱护孩子的创造精神,不要扼杀可贵的童真。(选自刘柳的《萌芽》有删改)
②一个小男孩拿一美圆到处买上帝,一位老人问他买上帝干吗?他告诉老人父母去世,叔叔抚养他,但叔叔摔伤了,医生说只有上帝能救他。老人卖给了小男孩一瓶“上帝之吻”饮料告诉小男孩你叔叔喝了这评饮料就没事了。后来老人花重金请世界顶尖医学专家治好了男孩叔叔的伤。(选摘徐彦《购买上帝的男孩》)
②老师的眼泪(17分)
上高中的时候,我们班只是个普通班,比起学校里抽出的尖子生组成的六个实验班来说,考上大学的机会不多,因此除几个学习好的同学很努力外,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等着毕业混个文凭,然后找个工作。 班上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是个刚从师范学院毕业的学生,他非常敬业,每日催着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作业作业再作业。但是说归说,由于许多人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我们的成绩却仍然上不去,在全校各科考试中屡屡倒数。
直到高二的一次英语联考,张榜公布的我们班的成绩却破天荒地超过几个实验班的学生,这使我们接连兴奋了好几天。
发卷的时候到了,老师平静地把卷子发给我们。我们欣喜地看着自己几乎从没考过的高分,老师说:“请同学们自己计算一下分数。”数着数着,我的分竟比实际分数高出20分,同学们也纷纷喊了起来,“老师我们怎么多算了20分”,课堂上乱了起来。
老师把手摆了一下,班上静了下来。他沉重地说:“是的,我给每位同学都多加了20分,这是我为自己的脸面也是为你们的脸面多加的20分,老师拼命地教你们,就是希望你们为老师争口气,让老师不要在别的老师面前始终低着头,也希望你们不要在别的班的同学面前总是低着头。”
老师接着说:“我来自山村,我的父母都去得早,上中学时我曾连红薯土豆都吃不起;大学放暑假时,我每天到建筑工地拉砖,曾因饥饿而晕倒,但我就是凭着一股要强的精神上完师院,生活教会我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服输。而你们只不过分在普通班就丧失了信心,我很替你们难过。”
这时教室里安静极了,我和我的同学们都低下了头。老师继续说:“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也做要强的人,任何时候都不服输,现在还只是高二,离高考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努力还来得及,愿你们不靠老师弄虚作假就挣回足够的分数,让老师能把头抬起来,继续要强下去。”
“同学们,拜托把!”说完,老师低下头,竟给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当他抬起头的时候,我们看到他的眼睛流出了泪水。
“老师”,班里的女生们都哭了起来,男生们的眼里也含满了泪水。
那一节课,我们什么也没有学,但一年后的高考,我们以普通班的身份夺得了全校高考第一名。据校长讲,这在学校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记住了老师眼泪。
1.为什么老师会给每个学生的成绩加20分,是虚荣心吗?如果不是,那是为什么?(3分)
2.老师再三教导,但学生为什么无动于衷?(4分)
3.老师讲的亲身经历是为了告诉学生什么道理?(3分)
4.文章读完后令人感动,它对你的启发有哪些?(3分)
5.文章末尾“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记住了老师的眼泪”,那么在你的学习生活中有什么令人刻骨铭心呢?说说你的经历。(4分)
③《借你一个微笑》
李俊是个性格内向的学生,考试试卷一发下,我发现他眉头又锁到一起了,他只得了58分。
一个从来不及格的学生,自信心有多差就不用说了。
我合上教案面无表情地走出了教室,李俊跟了上来,他喉头动了一下,然后眼泪就要掉下来了。我站住,等他说话。同学们也围了上来,他的脸涨得通红。我静静地站着,希望他能开口,但他的嘴唇好像紧紧锁住了似的。
他递过一张纸条:老师,我的物理太差,您能不能每天放学后为我补一个小时的课?
我可以马上答应他,但面对这样的一个学生我决定“迂回”一下。我牵着他的手到僻静处说:“老师答应你的要求,可这两天我太忙,你等等好不好?”他有些失望,但还是点点头。我知道他中计了,接着说,你必须先借一样东西给我!他着急起来,可还是说不出一句话。
“你每天借给我一个微笑,好不好?”
这个要求太出乎他的意料,他很困惑地看着我。我耐心地等待着,他终于眼噙泪花艰难地咧开嘴笑了,尽
管有些情不由衷。
第二天上课,我注意到李俊抬头注视我,我微笑着,但他把脸避开了,显然他还不习惯对我回应。我让全班一起朗读例题,然后再让他重读一遍。他没有感觉我为难他,大大方方地站起来读了。也许想起了昨天对我的承诺,读完后,很困难地对我笑了笑。见他这样,我心生一计,又给他设置了一道障碍。我说,你复述一下题目的要求,这回他为难得快要哭了。不少同学对他的无能表现得很不耐烦,七嘴八舌地争着说起来,我制止住了大家。他终于张口了,语无伦次。我笑着让他坐下。
他开始和同学来往了,一起上厕所,回教室??这样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提为他补习的事。一天下课李俊又拦住我,我知道他要干什么,很幽默地向他摊开手。他一愣,老师您要什么?我说,你写给我的条子呀。他笑了:我不写条子了,您给我补补课吧。我面带笑容:“功课你不必着急,到时我会主动找你的,但我向你借的你还没给够我。”
“好的,我一定给足您。”等他高高兴兴又蹦又跳地走出好一段路后,我才像想起来什么似的把他叫回来,递给他一张纸条,那里有我为他准备的一道题。我告诉他,一天之内把它做出来,可以和同学讨论也可以独立完成。我知道,他宁可“独吞”,也决不会和同学讨论的。这正是性格内向学生的最大弱点。下午他说还没做出来,我有点不高兴,说晚自习你还没做好,我可要收回承诺了。自习时我见他站在一个男生边上,忸忸怩怩很不自然的样子,我得意地笑了。就这样我先后为他写了4张纸条,题目一次比一次难。后来,纸条一到手他就迫不及待地和同学们争论开来。
期末考试李俊成绩尚可,科科及格。——看来我为他补的都差不多了。
新学期刚开学,李俊休学了,因为他爸遇车祸瘫痪了,而他自小就被妈妈遗弃了——这也是他忧郁的一个原因。我有些担心,一个连话都不大愿说的少年,能担负起养护父亲的责任吗?
星期天,我和几位朋友到茶室聊天。看到一个小孩在茶室外面吆喝着:擦皮鞋擦皮鞋!??离开茶室,我从那个小孩子面前走过时,发现那孩子竟是李俊!
“老师,让我为您擦一次皮鞋吧。”他说,脸上没有腼腆也没有沮丧。我答应了,伸过鞋子让他很用心地擦着。他一边擦一边说,他生意不错。顾客告诉他,他的笑容很好看。
他又笑着告诉我,不久他还会复学的。他学会了笑,他的笑让他挣半天钱也能养活他和爸爸了。 我也高兴起来,我说我一定等你回来。可转过身,我的泪水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