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手指间的舞蹈
手指间的舞蹈
青岛五十八中2009级11班刘宇楷
我有一个坏习惯,一个曾经时时伴着我的坏习惯。那就是喜欢在空闲时间里舞动自己的手指头。具体为什么要这样,我自己也纳闷,也许练习萨克斯时留下的习惯,也许是不自觉的下意识动作,也许像同学们所说是受了算命先生动作的影响?总之,这一习惯曾给我引来麻烦。
最先发现这个坏习惯的是我的妈妈。
一次,我在做数学题,妈妈在旁边看书。遇到难题时,我便把笔悬在半空中,左手使劲地搓着下巴,大脑不停地思索着答案,同时,右手指在笔杆上翩翩起舞起来。但是,一段时间钻研之后,仍无解决办法。这时,我的头脑开始混乱,下巴也搓红了,只有右手的指头舞的更欢了,且还发出了声音,仿佛在跳“踢踏舞”。这“踢踏舞”的舞步声吸引了我的妈妈,她抬起头,盯着我舞动的手指看了半天,然后对我说“思考问题时,指头为什么还跟着动?”听了妈妈的话,我抬起头,似乎意识到什么,手指的舞步也嘎然而止,看了看妈妈,我面无表情,又开始埋头做题。其实,我当时并未意识到我的手指在做什么,只是妈妈的问话打断了我的下意识动作。
可是不久,我发现问题不那么简单。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我的这个习惯,好多人半开玩笑地说我在“算命”,有的人还把这当成笑柄,借此嘲笑我。我心里开始纳闷,咦?这是怎么回事?莫非真有这么个毛病?于是,我决定有意识地进行观察。一段时间之后,我验证了大家的看法,我确实有这么个“坏习惯”。
可是,这时的我似乎被这个习惯缠绕住了。我的同学们都好像特别在意这件事,时不时地拿此说事。妈妈更是“深恶痛绝”。每当她看到我的手指又在动,总会批评两句。后来,见劝说不管用,就直接动起了手。看来,她是下定决心要让我改这个毛病!就这样,每当我不自觉地又舞动手指的时候,便想起妈妈那严厉的目光和紧皱的眉头。这时我的手指舞步也就自然地停了下来。
我决定戒掉这个坏习惯!于是,我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观察自己的手指动作,渐渐地,我由无意识的动,变为有意识的不动。终于,在上高中之前,我改掉了这个困扰我好长时间的坏习惯。
是的,我通过努力去掉了无意间手指舞动的坏习惯。但是,我认为我的手指还在不停地舞蹈着,并且将更好地去舞蹈着。我将用这美妙的舞姿去争取更好的学习成绩,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描绘更美好的社会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