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 河流对土地的作用 计划课时 1 教学内容分析 本课继续探究流水对土地的侵蚀,不同的是本课侧重在河流对土地的侵蚀作用方面,河流是地球表面较大的天然水流的统称,它是由冰雪融化或降雨产生的径流汇集而成的河流,属于流水对土地的侵蚀,而河流形成后对土地会产生影响,自然界中河流对土地的侵蚀和沉积作用会怎样改变地形地貌。 教学目标 1.河流也是流水侵蚀土地所形成的。
2.做河流实验,探究河流对土地的作用。
3.尝试解释冲积平原形成原因。
4.培养对土壤的感情,认识保护耕地不被破坏的重要性。 教学重难点 重点:做河流实验,探究河流对土的作用。
难点:观察河流实验中的现象,用文字和不同符号记录和表示河流实验结果,并对实验结果做出解释。 教具学具准备 湿润、混有少量新的土、长方形塑料小槽,报纸、塑料薄膜、小铲子、大饮料瓶、塑料。 教学设计思路 本课教学先了解关于河流学生知道些什么,通过课下的收集查阅学生了解到我国一些大的河流,这些河流和我们生活生产的关系,接着通过做河流实验,探究河流对土地的作用推测河流什么地方流速快,什么地方流速慢,什么地方有侵蚀,什么地方将会有沉积。观察河流实验中的现象,用文字和不同符号记录和表示河流实验结果,最后通过图片和资料介绍因为侵蚀和沉积带来的地形地貌变化以及和人类的关系。 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与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引入 1.我们国家有哪些大的河流?家乡有哪些河流?这些河流和我们的生活生产有什么关系?你知道长江和黄河的形成原因吗?
2.师小结:河流一般是由冰雪融化形成的小溪或是山涧溪流汇集而成的。当流水通过地表时,会形成细小的水流和沟壑,这些细小的水流会逐渐形成溪流,并汇成河流,而沟壑在流水不断侵蚀的过程中会逐渐发展成大的切沟和冲沟并形成河床。
3.河流的形成也是流水对土地的侵蚀结果,那么河流对土地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4.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索河流对土地的作用。 学生思考回答
倾听老师讲解
学生讨论交流 有效设问,引发学生探究行为。
通过讲解让学生明白,河流的形成也是流水对土地的侵蚀结果。
通过组织学生讨论培养学生分析能力。 二、探索河流对土壤的影响 1.河流会侵蚀两岩的土地吗?
2.如果河流从崎岖不平的山地流到地势平缓的地方,河水携带的泥沙会怎样呢?
准备实验装置,注意空盒的1/3不要装土。
观察无河水流过的“河道”,在记录纸上画出河道的形状,并把它的宽度、深度标记在图上。
推测:当河流形成时,什么地方流速大,什么地方流速小,什么 地方会发生侵蚀,什么地方会发生沉积?
师提示注意事项,在向“河流”注水时,一定要检查出水口是否正对“河道”,试一试,流出的水是不是正好流入河道中,确保无误后,才能正式向“河道”注水,注水一开始要保持杯子中的水始终是满的,在实验盒的出水口,一定要用较大的容器接住,流下来的水,为了让效果明显,观察得更清楚,可以让实验观察的时间长一些,也就是说在一瓶水流完后,再接着倒一瓶水。
观察河水流动速度的变化,注意河水的什么地方被侵蚀了?什么地方会有土沉积下来。 加快沉积实验,观看关于“大石头—鹅卵石—细沙的土片”
学生实验
准备装置
学生观察,并在记录纸上作记录
在河道上记下自己的推测,用直线标出
学生动手实验
观察思考
小组交流讨论
全班交流汇报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实验能力。
注重对学生观察能力和记录能力的培养。
让学生自己动手,深刻体验。
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能力,为学生提供交流学习的空间。 三、侵蚀和沉积形成的地形地貌 1.思考:为什么在大江大河下游和入海口往往是平原。
2.自然中每时每刻都有侵蚀和沉积的现象发生。
师出示相关图片或课件 学生讨论回答
学生观察 培养学生观察的能力。 作业设计 作业:除了流水,还有什么自然的力量能引起土地的侵蚀和沉积?请结合阅读单元资料库,了解其他自然力,如风、冰川、海浪等对土地的侵蚀和沉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