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中的抒情和议论
——八年级作文系列训练十
记叙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记叙为主,兼用其他表达方式,包括描写、说明、抒情和议论等。龙欲腾飞须妙笔点睛,文欲感人要匠心独具。在记叙中作适当的抒情与议论,就如同锦上添花,会使我们的表达更具特色,文章更具魅力。
1.自然真切巧抒情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抒情是要把文章写得感动人,以引起读者共鸣。要在字里行间流露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含蓄却真切,即间接抒情,如借景抒情、咏物抒情、叙事抒情等。也可直抒胸臆,酣畅淋漓地倾泻出浓烈而真挚的情感,即直接抒情,如呼告式、顿悟式、反复式等。
2.画龙点睛妙议论
在记叙文中恰当地穿插一两句议论,往往能使文章熠熠生辉。议论是在文章中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感受,可出现在开头,总领全段、全文,可出现在中间,丰富内涵,也可出现在结尾,总结全文、突出主题。记叙中的议论要建立在事实即记叙的基础上,要做到少而精,言简意赅,忌泛泛而谈,以起到画龙点睛、深化主旨的作用。
3.叙抒议三位一体记叙中的抒情和议论与记叙要三位一体,水乳交融。叙事是抒情和议论的基础,只有选择典型、感人的事件来记叙,才能做到情缘事而发,议由感而生。情、理、事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自然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的,要以抒情、议论之笔来叙事,收到笔笔含情,即事见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