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引路】 他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时光的流逝,四季的轮回,转眼间又到了冬季。在这冷酷的冬天,把我的心也冻住了。傍晚,手中拿着那份令人伤心的试卷,垂头丧气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北风无情地呼啸着,吹乱了头发,吹起了试卷。我随着风的身影,奔跑着,追赶着,试图着抓住试卷。忽然,似乎觉得一支优美的乐曲从远方飘来,隐隐约约。此时,情绪极度消极的我,早已对周围的事物失去了兴趣,仍拖着沉重的步子慢慢向前走。可是,声音近了,也清晰了,我被那乐曲吸引住,不由得停下了脚步。凄清的旋律让我触乐伤怀,不禁有一股想哭的冲动。我努力克制住自己,循着乐声向前走去,原来是一位老大爷在拉二胡。我仔细端详起这位老大爷来:一身陈旧的破布衣裳,近乎光秃的头上有一些稀疏的白发,岁月的耕耘在他的额头上留下了一道道沟壑,一撮灰白的胡须向下垂着,布满皱纹的脸上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可是,他的眼睛直愣愣地望着远方,黯淡无光。我不禁一愣:“难道,难道他是个盲人?”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地感动着、震撼着,忽然觉得自己是多么渺小。不是吗?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大爷,在双目失明、体力不支的情况下,仍能上街拉二胡谋生。再看一眼那布满皱纹的脸和那长满老茧的手,何处又不记录着被生活磨难的印记呢?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位风烛残年的老大爷鼓起勇气,坚强地去面对生活呢?——对,是毅力!
一次小小的失败算得上什么,在今后漫长而又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而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面对,如何去把握自己的人生之舵呢?的确,在困难面前,我困惑、我彷徨、我抱怨、我流泪,我总是在失意中入睡,在残梦中醒来。然而,在看到这位拉二胡的老大爷后,我顿时觉悟了,仿佛自己一夜间长大了许多。这让我不禁想起一段话:“假如命运折断了希望的风帆,请不要绝望,岸还在;假如命运凋零了美丽的花瓣,请不要无奈,因为路还在,梦还在,阳光还在。”“是啊,为什么不给自己多一点勇气和信心呢?”我在心底默默地对自己说。于是,我迈起了坚实的大步,充满信心地走进寒风中,走在这寒冷的冬季里??
拉二胡的老大爷,虽然我不认识您,但您的精神感动着我,震撼着我,让我懂得如何去面对困难,如何去面对人生。每当我困惑时,每当我彷徨时,每当我受挫时,每当我伤心时,我都会打开记忆的闸门。这时,您的高大身影便会矗立在我面前,您的伟大精神会贯穿我全身,让我无时无刻地感受着来自您的勇气和力量,去闯过一道道难关,实现一个个理想。您
的形象深深地在我的记忆中烙下了烙印,直到永远。
【实战演练】 以“他(她)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在记叙中作必要的抒情和议论。
提示:这是一篇记人的文章。他(她)既然能深深地留在你的记忆中,在你们的交往中就一定有值得回忆之处,文章应着力反映这一点。所写的对象,可以是往昔的老师、同学,也可以是偶然相遇而印象深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