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泰戈尔的赞美诗祷告
主啊,感谢你,因为有你,我们看待世界的眼光已经不同,少年时,读泰戈尔的诗以为是美妙的情诗,信主后,才明白那不是情诗,而是赞美诗。主啊,今天请允许我用泰戈尔的诗来赞美你,愿我们生命中一切的凝涩与矛盾融化成一片甜柔的谐音,愿我们的赞颂像一只欢乐的鸟,振翼飞越海洋。
主啊,你已经使我永生,这样做是你的欢乐。这脆薄的杯儿,你不断地把它倒空,又不断地以新生命来充满。这小小的苇笛,你携带着它逾山越谷,从笛管里吹出永新的音乐。在你双手的不朽的安抚下,我的小小的心,消融在无边的快乐中,发出不可言说的词调。
主啊,我生命的生命,我要保持我的躯体永远纯洁,因为我知道你的生命的摩抚,接触着我的四肢。我要永远从我的思想中屏除虚伪,因为我知道你就是那在我心中燃起理智之火的真理。我要从心中驱走一切的丑恶,使我的爱开花,因为我知道你在我的心宫深处安设了座位。我要努力在我的行为上表现你,因为我知道你的威力,给我力量来行动。
主啊,读福音书时,我流泪了。这是你的脚凳,你在最贫最贱最失所的人群中歇足。我想向你鞠躬,我的敬礼不能到达你歇足地方的深处——那最贫最贱最失所的人群中。你穿着破敝的衣服,在最贫最贱最失所的人群中行走,骄傲永远不能走进这个地方。主啊,门窗紧闭幽暗孤寂的殿角没有你,你在锄着枯地的农夫那里,在敲石造路的工人那里,太阳下,阴雨里,衣袍蒙尘。主啊,因为你,我明白独善其身不是一个好词。
主啊,我的欲望很多,我的哭泣也很可怜,但你永远用坚决的拒绝来拯救我,这刚强的慈悲已经紧密地交织在我的生命里。你使我一天一天地更配领受你自动的简单伟大的赐予——这天空和光明,这躯体和生命与心灵——把我从极欲的危险中拯救出来。若是你不说话,主啊,我就含忍着,以你的沉默来填满我的心。我要沉静的等候,像黑夜在星光中无眠,忍耐的低首。清晨一定会来,黑暗也要消隐,你的声音将划破天空从金泉中下注。那时你的话语,要在我的每一处鸟巢中生翼发声,你的音乐,要在我丛林繁花中盛开怒放。
尘世那些爱我的人,用尽方法拉住我。主啊,你的爱就不是那样,你的爱比他们的伟大的多,你让我自由。他们从不敢离开我,恐怕我把他们忘掉。但是你,日子一天天过去,你还没有露面。若是我不在祈祷中呼唤你,若是我不把你放在心上,你爱我的心依然在等待着我的爱。主啊,因着你的爱,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称你为我的一切,永不把你藏匿起来;只要我一诚不灭,我就能感觉你在我的周围,任何事情,我都来请教你,任何时候都把我的爱献上给你。
我的主,请你铲除我心里贫乏的根源。赐给我力量使我能清闲地承受欢乐与忧伤,赐给我力量使我的爱在服务中得到果实,赐给我力量使我永不抛弃穷人也永不向淫威屈膝,赐给我力量使我的心灵超越于日常琐事之上,再赐给我力量使我满怀爱意地把我的力量服从于你意志的指挥。
主啊,我期待和你相逢:在你那里,心是无畏的,头也抬得高昂;在你那里,智识是自由的;在你那里,世界还没有被狭小的家国的墙隔成片段;在你那里,话从真理的深处说
出;在你那里,不懈的努力向着“完美”伸臂;在你那里,理智的清泉没有沉没在积习的荒漠中;在你那里,心灵受你的指引,走向那不断放宽的思想和行为——进入那自由的天国。
假如一天已经过去,鸟儿也不唱歌,假如风也吹倦了,主啊,那就让黑暗的厚幕把我盖上吧,如同你在黄昏时节用睡眠的衾被裹上大地,又轻柔地将睡莲的花瓣合上。旅客的行程未达,粮袋已空,衣裳破裂污损,而又筋疲力尽,主啊,你解除了我们的羞涩与困窘,使我们的生命像花朵一样在仁慈的夜幕下苏醒。主啊,感谢你垂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