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带领祷告会
编者按:祷告会是堂会牧养事工中一个重要内容,一般教会都有祷告会,但可以说多数教会的祷告会不太令人满意。牧看和负责同工也常为如何带领祷告会而着急。本期我们摘录了台湾夏忠坚牧师《爱上祷告会》中的一章(有些删节),希望对我们带领祷告会的同工有所帮助。 事先预备
一个祷告会的成功与否,其首要的关键乃在于会前的预备。
曾有一位牧会相当成功的牧师如此作见证,他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为教会的祷告会感到很头痛。为什么一再认真的鼓励,大多数信徒仍然不愿意来参加祷告会?为什么祷告会总是枯燥、沉闷、无力?有一天当他正思想这些问题的时候,突然觉得好像圣灵对他提出了几个问题:
你用多少时间为一次主日崇拜做预备?你用多少时间预备主目崇拜的信息?你又曾用多少时间为一次祷告会做预备?你又曾用多少时间预备祷告会中的信息?你凭什么期待祷告会会活泼、火热、有力?
这位同工说,从此以后,他立志用预备主曰崇拜相同的重视程度及时间来预备祷告会,因此他经历了祷告会的复兴。
另有一位大家公认很会带祷告会的负责同工如此作见证,他说:“其实我不比别人更会带领祷告会。我也不以为我有带领祷告会的恩赐。我只是用更长的时间来为祷告会做预备。”他说,“晚上有祷告会的当天下午,我绝对不做任何别的事,我就是单单祷告、安静、等候,预备祷告会的内容。”
预备教会的祷告会至少必须包含如下几方面:
带领同工心灵预备
带领祷告会的同工,特别是主领者及配搭带领祷告者,必须花很长时间在上帝面前祷告、等候、安静、亲近上帝、对付自己、调整自己,渴慕自己能成为上帝使用的器皿。
为祷告会守望祷告
带领者或核心同工们应在祷告会前有守望祷告,特别为祷告会祷告,求主赏赐施恩恳求的灵,求主赏赐迫切祈求的心。在祷告会进行的同时,除了参与带领的同工之外,所有核心同工,一方面必须全心投入祷告会中,一方面也必须为整个祷告会守望。
预备带领敬拜
主领者必须预先思考如何带领敬拜。包括:这次聚会中的敬拜主题是什么?譬如:赞美上帝的信息,因上帝的全能敬拜他,认罪与回转等,主题清楚之后就应思考该用哪些诗歌?唱每首诗歌的前后次序如何?每首诗歌如何唱法?重复几次?是否要轮唱?是否要间奏使会众默想?诗歌之间是否穿插祷告?
预备妥如何带领敬拜,也必须在会前与司琴和其他配搭同工沟通。
预备信息
教会祷告会通常都是每周一次,参加的人大多也相当固定,因此祷告会信息应作系列的规划。又因是在祷告会中传讲,信息最好是偏重在祷告的系列教导,或是较倾向于生命的对付与调整之类的信息。
祷告会所有信息不宜太长,最好是15分钟。而且最好是用解经讲道的方式来预备和传讲,以长期培养信徒自助研经的能力。
预备带领祷告
如何带领祷告是一般祷告会中最容易忽略的问题。为了预备祷告会,我们当然会准备代祷事项,可是如何带领会众祷告,才是预备时最主要的重点。我们必须预备的是:有哪些代祷事项?国度性的、教会性的、个人性的?这许多代祷事项,其提出的先后次序如何?要用哪些方法来代祷?同声祷告、两人对祷、三人小组祷告、举手祷告、按手祷告、用一段圣经祷告、用诗歌词祷告、默想默祷、分享之后祷告、祷告之后分享、宣告祷告……
用一种比较不属灵的话来描述:我们必须是“设计”祷告之后的结果;以帮助会众学习祷告、投入祷告、火热地祷告,进而遇见主、经历上帝的大能。
预备跟进行动
有一些祷告是必须持续长期的,有一些祷告是必须知道祷告之后的果效的,有一些祷告是祷告之后采取实际行动的,因此在思想了如何带领祷告之后,也应该思想是否有些跟进行动必须提出、必须计划、必须评估。
座位安排
一般教会祷告会较少注意座位安排,其实座位安排对祷告会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当教会祷告会出席人数少时,宁可不要用礼拜堂,免得坐下来冷冷清清,使祷告火热不起来。如果人不多何不改用教室或副堂,人数和空间的比例最好能使大家的关系更活络、更接近,以便容易营造同心合意、火热恳切的气氛。祷告会也如同一场管弦乐团的交响乐大演奏,基督是我们大指挥家,圣经是我们的乐谱,我们要向上帝献上我们美妙、动听、感人肺腑的乐音,座位的安排是必须注意的。如我们应该让各团契、各小组、各侍奉团队的弟兄姊妹尽可能坐一起。他们平常就彼此熟悉,也常有机会在一起交通和祷告,他们坐在一起参加祷告,必定更容易同心合意地担任一个“声部”,使整个祷告会更和谐、更同心合意。
祷告会程序
不同的堂会各有不同的传统和习惯用的祷告程序,事实上,圣经中或各堂会法规里,也没规定祷告会进行的程序一定要如何。因此,祷告会不仅不必墨守成规依不变的程序,也很难说什么样的程序是对的、是更好的。甚至在圣灵的运行下,完全没有人主领、没有程序地让圣经自由运行的方式,才应该是最好的。但是圣灵通常透过我们的有限,使我们在聚会中“凡事规规矩矩行”,因此有适合的程序还是好的。
我们汇集各家的说法及各教会实际的做法,归纳出如下的程序,以为建议:
敬拜与赞美(20分钟):以诗歌、祷告、默想向上帝献上心灵与诚实的敬拜、赞美、感恩、悔改、决志,使上帝得着应得的荣耀和颂赞。诗歌的选择优先考虑带出与主题方向有关的诗歌,不必偏用短歌或传统诗歌,可各取所长,混合使用。
信息(15分钟):以系列性主题,解经讲道为主。
默想(5分钟):在主领者引导下,默想经文及信息,使圣灵更有机会在各人心中做工。 主题祷告(12分钟):以经文及信息的内容来祷告,使信息能落实在心里,使祷告能有圣经依据、有方向。
国度分享与代祷(18分钟):持续依据经文及信息,为国家、社会、福音、事工、机构、堂会事工等祷告。
肢体分享与代祷(18分钟):持续依据经文及信息,为出席者包括教会同工、信徒或其他教会肢体等代祷。
领受与献身(5分钟):默想聚会中的领受,聆听上帝的吩咐,决志献身与顺服。 终曲与颂荣(5分钟)
以感恩及祝福结束聚会。
祷告方法
祷告会中可以应用的祷告方法相当多,遗憾的是一般教会在祷告会中常用的方法却不多,而且相当墨守袭用重复的方法。教会中常用的方法是:提出(或写在黑板上、电脑列印)几项代祷需要,然后请有感动的起来带领祷告,而通常起来带领祷告的总是那几个人。常见的是一个人就把所有的祷告事项在一次祷告中全部祷告完,以致接续的人常有不知道怎么接下去的困扰。这种最常见的祷告方法是最没有动力的祷告方法。
我们可以设计更多样的、更活泼有力的祷告,可以在一次祷告会中综合数种方法来进行。兹列举几种可行的方法如下:
同声开口祷告:主领者说明一项或两项代祷事项(不可太多,以免祷告遗漏),会众同时各自开口祷告。为了带领会众祷告,主领者最好能邀两三位配搭同工一起在台上带领。祷告团在台上同声开口祷告,自然能带动会众更火热、更投入地祷告。结束时可敲钟请会众停止,然后请一两位配搭同工带领结束祷告(当然也可以不必结束祷告,直接理出下一个代祷事项)。
举手祷告:采用同声开口祷告的方法,加上肢体语言--举手(或其他恰当之肢体语言,如手按心口等)来祷告。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特别用在敬拜的祷告和重大事项的祷告。
面对不同方向祷告:采用同声开口方法,让会众分区,面对东、西、南、北,或前、后、左、右,或特定的一个方向来祷告,可以加上举手。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用在为万国、万民,为全国、全城,为全体会友的祷告上。
分区祷告:采用同声开口方法,将会众分成数区,使每一区各为一件相关的事代祷。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用在为几个国家、几个城市、几个教会、几位肢体的代祷上,使每一区各为一个国家、城市、个人代祷。
祷告圈:几个人围住一位需要代祷的人,一起同声开口为他祷告也可以加上举手、按手或握手,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用在为肢体的代祷上。
小组祷告:由三至八人组成小组,在小组中轮替祷告,小组祷告有几项原则:
1.简短:每个人祷告都需要用全组组员听得见的音量(音量以不干扰别的小组组员为原则),只用三四句话祷告(因为简短,所以不一定在每人祷告之后都宣告“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只在最后一位做结束祷告时宣告即可)。
2.单一:每次、每位开口祷告时都只为一件事,甚至只为一件事的某一方面,且每位都可以多次祷告。
3.接力:开始祷告之后就一位接着一位,祷告内容必须是接近的、衔接的,不能偏离代祷主题,必须在为一个祷告事件祷告得差不多之后,再转换到另一件。
4.呼应:当组员祷告时,其他人如有同样的感动,可轻声呼应“阿们”,以增加同心合意的程度。
两人对祷:在两人中采用小组祷告(以轮流的方式)方法,使祷告感觉更亲密。可用在两人的分享与代祷中。
小组接力祷告:在小组中依顺时针方向一位接一位带领祷告。仍要遵守小组祷告(以轮流的方式)的四项原则。
接力祷告:在全体会众中以自由的方式让会众一位接一位祷告,仍要遵守小组祷告(以轮流的方式)的四项原则。
快速接力祷告:用接力祷告的文法,但衔接速度更快,每人只能用更自然、更简短的说话方式向主说一句话。
宣告祷告:以事先拟好的宣告词或圣经经文,由会众一起朗读,或由主领者读一句会众复诵一句来宣告,每次宣告之后由会众同颂阿们,或同声开口简短回应祷告。
以圣经经文祷告:熟读一小段经文之后,一句一句用经文来祷告。可以由主领者引导同声开口方式,也可以在小组中以祷读方式进行。
以诗歌歌词祷告:与以经文祷告方法相同。
默祷:会众同时祷告,但不出声,使会众更单独地面对上帝。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用在认罪、决志、释放等祷告中。
默想:在静默中,使会众个人与上帝对话。也可以提示祷告事项之后先默想一分钟,求上帝感动应如何为这件事祷告,然后再祷告。
呼喊祷告:用同声开口祷告的方法,大声向上帝呼喊。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用在争战的祷告上,或特别急切代祷的事上。
牵手祷告:请会众手牵手一起祷告。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用在合一、相爱等的祷告上。
按手祷告:也可以为特别有需要的人按手祷告。此类型的祷告可以由牧师按手或长老一起按手。
以诗歌来祷告:在祷告中唱一首与主题相关的诗歌,再接下去祷告,诗歌如同祷告的一部分或祷告的另一种形式。这样的诗歌唱法最好不要停下来宣布第几首,或等候司琴前奏。最好是一开始祷告时,主领者立即进入诗歌,唱完立即祷告,为了紧凑与整体性,前后不必加不必要的说明。
祷告团祷告:由台上配搭同工组成的祷告团带领祷告。可以用在会众祷告较差之初期,或者提出来的代祷事项是会众较陌生之时。
教导式祷告:先由祷告团中的一位为一件代祷事项带领祷告,随即请会众仿照参考刚才祷告者祷告的内容或方式,为同一事项同声开口祷告。或者请会众组成三人或四人小组,并做一至四号(或一至三号)报数,然后请台上祷告团为专一事项依序带领祷告,请台下小组的一号组员学台上的第一位祷告者,二号组员学第二位,如此仿照参考别人的祷告来祷告。这个方法用在训练信徒祷告上甚为有用。
电话祷告:鼓励信徒在祷告会之后的一周间,彼此用电话一起祷告,或用电话与代祷过的肢体一起祷告。
这许多祷告方式,可在一次祷告会中组合几种方法一起使用,也可以常用方法来祷告,使信徒能熟悉各种方法,使祷告生活更活泼、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