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题记
女孩爱文字,她说:“将心中的秘密告诉文字,将失落与希望交给文字,将命运和人生铸进文字,将眼泪和孤独扔给文字。当着摇晃的小舟,在欢乐中痴迷,沉醉不知来时路,拾起晶莹的泪珠,在苦难中前行。为伊消得人憔悴,每一次沉醉都是我对你无尽的思念,每一次憔悴都是我对你无怨的付出。”是的,女孩如此爱文字,爱那可以透视心灵的文字,她爱的不仅仅是一个空壳的概念,而是一种追求雨信念、理想的诠释。
女孩爱天空,爱那变幻莫测的天空,那永远深不见底、令人遐想无穷的天空。因为天,她可以常常有许多莫名的情绪。微凉的清晨,睁开双眼,双目停留在那朦亮的窗外,浮云渐渐散开,那深邃幽蓝的天空赤裸裸的在一切生灵面前呈现。女孩觉得那是天对苍穹大地的一种虔诚的感谢。烈日当空,蝉鸣鸟叫,天一片万里无云,偶尔有阵阵微风掠过,过往的云飘只是天的一个过客,女孩深深的感受到生命的灿烂与过客的匆忙,更有甚者,只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
女孩爱风,爱看柳丝舞霓裳,爱听雨柱映斜阳,更爱七彩风车逆风轉时的斑斓。女孩喜欢风轻轻掠过耳际,头发便会微微飞扬的那种说不出的感觉。一年四季,不同的风,都有不一样的味道,不同的气息。春风,夹杂这一股超然的生灵之气。因为春天的风里弥漫着花香,沉浸着大自然的精华。而与春风迥然不同的是冬风,那冻彻寒骨的凛冽的风,女孩对它也别有一番见解,她认为那并不象征着一种残酷,而是蕴含着一种意志力的体现,一种与冰雪、严寒抗争的意志。女孩也懂得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深刻内涵。
女孩爱花,爱那风情万种的红玫瑰,爱那雍容华贵的牡丹,爱娜优雅清新的野百合,还有那洁白淡雅的小雏菊。她认为各种各样的花代表了各式各样的女孩,调皮,稳重,活泼等一切可爱型个都被表现得淋
漓尽致。还有那神秘的话语,更是她为之着迷。花开却又花落,松柏依旧常青。女孩在一天天长大,成熟,就像花儿,愈开愈旺。
那还将梦想铺成铁轨,用心中的小火车将其载往未来。
关于成长,没有人知道那是怎样的一个概念,但时常还是有很多人会问这个问题,然而,没有一个人可以说的清。虽然每个人都必须经过这么一个过程,每一秒钟都在成长,每一秒钟都在累积生命的印记。通过成长这一阶梯,在人生路上留下脚印。
宿命论是那些缺乏意志力的弱者的借口。—— 罗曼·罗兰
我一直很相信这句话,没有什么是命运决定的,走在命运之前,未来就掌握在自己手里。成长的过程会让我们学到许多,使在路上能更好地去面对挫折,成长一路上的体验、教训,更是受益匪浅。过去,一幕幕都历历在目,闭上眼睛似乎伸出长指就可以抓住,可是,总会睁开,会回到现实,于是,成长的历程就会成为一幕幕精彩的回忆。就会明白,不要去留恋过去的风光,那样会让你成为井底之蛙,在成长的齿轮上卡住,止步于前进。回忆,在幼稚与成熟之间总会经历这么一个阶段,没有人可以避讳,不是吗?
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暴露许许多多人性上的弱点:妒忌是人性上的瑕疵,诋毁了别人,也烤焦了自己;逢迎是人性上的龌龊,恭维了别人,贬低了自己;暴躁是精神上的空虚,悲观是激情的冷却,猜疑是心底的暗鬼......所以我们应在这过程中摒弃这些弱点,保持宁静而豁达的心态,才能为成长涂上更完整的一笔。
“现在就新生”这句NIKE的广告词实在耐人寻味。的确,成长的每一步都是新生,都是开始,都是一个新的开端。仰望那湛蓝的天空,也许,那飘渺不定的云朵就是你成长的痕迹,那瞬息万变的微风就是你成长的记录,那炫目的彩虹就是你新的明天。
每个人得到任何东西都要付出同等的代价,没有任何付出什么也得不到,而这,就是这社会的真理。成长也同样,要付出时间和努力,才可以收获经验和成就。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句老掉牙的话也许已经听过多遍了,但那依旧是一成不变的真理。成长路上,懂得这个道理,也就无畏惧什么了。
成长,不仅是肉体上的长转变,更是精神灵魂境界上的升华。我们应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去面对未来,面对竞争,面对许多未知的一切,这,才是成长的真正意义。
我们在生命的长河上漂流,而,成长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事之间。窥斑见豹,知微见著,更是历经岁月洗礼而毫毛不褪色的至理格言。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在一花一叶的小事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相信许多人都读过那篇流传千古的兵家经典《曹刿论战》,并深为曹刿的军事才能所折服。但在“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的超群战术背后,我却窥见了曹刿知微见著,小处着手的别样智慧。
还记得战事接近尾声时,鲁庄公见敌军溃败,盲目主张追击。是曹刿,“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见敌军“辙乱旗靡”,才下令歼敌。在这看似细微的小事中,曹刿看出了战势的动态,敌情的变化,小事不小。 无法可想,在瞬息万变的军事战场上,若是鲁庄公一般只观大势而忽略小事,将会给鲁军带来怎样惨重的损失。也许要经历谋士群臣无数繁琐周密的分析策划,才能得出曹刿一视一望间轻而易举的结论吧!在那“辙乱旗靡”的所谓“小事”中,隐藏着决定战事成败的玄机! 由此可见,小事不干,将会在更小的事上劳碌万分!
反观我们平凡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同样的乖戾?有多少次,我们都因小事不干,而在更小的事上劳碌着:一个题粗心,而导致整张试卷重新检查;一个音符弹错,而导致整个曲子重新再弹;一次听课不认真,导致课下似懂非懂不得不从头开始再次学习。更无法可想“神州六号”飞船发射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工程中,因忽略小事而造成的某一环节的疏漏,将会带来多少纷繁复杂的检修,甚至是全局皆输的严重后果。
朋友,其实小事不小,殊不知小事不干,将会在更小的事上劳碌。让我们重视那细微如一花一叶的小事吧,在一花一叶中铸就那属于我们未来的美丽世界。 朋友,让我们共同铭记:一花、一叶、一世界?? 一、马克·吐温与朋友郝威尔准备去远郊春游,出门时恰遇大雨。郝威尔见到大雨,不禁悒悒不乐,他问马克·吐温:“你看这雨会停么?”马克·吐温回答:“所有的雨都会停的。”
请以“雨过天会晴”为标题,写一篇文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风波、挫折、困难、灾害等都可作为“雨”的比喻义,不好的情绪、思想等抽象的对象也可做其比喻义。光写自然界的雨是不行的。走出困境,战胜困难,度过难关,化解误会等都可看作是“天晴”。 “会”字它体现了一种信心,憧憬,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的处世态度。
风波过后会归于宁静,黑暗之后是黎明,只要坚定信念,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努力学习和工作,挫折总是暂时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灾害是可以战胜的,郁闷是可以排遣的……正所谓“未经风雨难见彩虹”。材料的选取:社会现实和社会热点,如金融海啸,就业择业,地震灾难,农民农村问题,中外关系风雪灾害,圣火风波,汶川地震,金融危机,中法关系,台海三通,农民工失业,大学生就业难等;也可结合教育实际和个人情况,写应试教育,自己的学习困难、学习生活,同学之间的关系、人际交往,关注自我人生班级的风波,写自己的困惑、郁闷等,培养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乐观自信的人生观。
*参考立意: 从黑暗到光明, 从萧条到繁荣,从苦难到幸福,从失败到成功,从落后到进步;从痛苦到高兴, 从悲观到乐观,从沮丧到激昂……既可谈自然现象,也可谈个人(人生际遇,命运前途,心理调整等),还可谈社会现象(发展的曲折
,经济的起伏,社会的公平等)。
大雨点的砸击下,依旧坚强地不灭,说出马克?吐温的名言:“所有的雨都会停的。”
在雨中独行,是乐观与信念告诉我们:天一定会放晴。那些灰暗的现实曾烙在历史书页中,十四世纪的黑暗轻易地窒息了无数美好的向往与希望。但是,薄伽丘从未舍下珍贵的羽毛笔与墨水,那一行行清隽的文字依旧在他笔下生辉。罗马教廷腐朽的恶雨,意大利黑死病的肆虐,都未曾绊住他的笔尖。《十日谈》里,他写的一个个悲惨黑暗的故事,却也不懈地塑造过一个个纯净明白的灵魂。他凭的是什么?是心底里那乐观与自信的呐喊,他也许看不到光明,但他乐观人类不会从此堕落,他自信自由与民主之风定会拂走乌云,还晴朗明媚之天空。
在暴雨中跌倒,是不屈服的意志助我们爬起,依旧抬头等待天晴。在那个软弱委靡的王朝,国家动乱与家庭破裂的狂风暴雨一次次掀翻了曾经优雅的李清照。在雨中,她狼狈,她不堪,她奉献了忠心却无人理会!她绝望了吗?她从此一蹶不振了吗?没有!暴雨洗去了她曾经的稚嫩与温婉的生活,不曾折断她的意志之脊。失去了一切,潦落了半世,她既然用一意志撑起高昂的头,依然坚强地寻觅那片晴空。最终,历史留给了她艳阳与蓝天,她在芳冢中也已微笑闭目。
在延绵不绝的雨中,是真正宽广的胸怀伴我们走出乌云密布,重返明媚生活。十九岁的印度青年,怀着对天文的挚爱与追求,踏上异土,但命运并不垂青于他,钱德勒塞卡,在天文学会上被权威粗暴地否定后,从此面对白眼与冷嘲。年青的心也许有过不甘,也许怨恨诅咒过。但他终于还是把心上的丘壑抚平,终于能平常面对。有这样的胸怀,他继续着他的科学生涯,继续着他的严谨治学,继续着他的风趣优雅,终于在中年成就名家。雨停了,但早在他放下怨恨那一刻停了,是胸怀帮了他。
在人生道途上,总会遇着疾雨,淋湿我们本该平顺的衣衬,阻止我们本该矫健的步伐。但只有真正在行走人生的人,真正希望走出人生的人,才能在寒颤时坚挺,在跌倒时爬起,在愤怒十放开心胸。支撑我们的,正是那些人类最珍贵的乐观、意志与胸怀。雨过天会晴,我们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