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5年中考满分作文
1.柔韧人生
就像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一样,在挫折和压力面前人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低头和弯腰。外在的柔只因骨子里的韧,只因那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
最喜欢观察荷叶,雨水打在荷叶上,越积越多,当你担心那纤细的茎会折断时,那叶却轻轻一侧,水便进入了池塘,而荷叶则继续昂着头承接雨水。
生命之中没有不能承受的力量,这是荷叶给我的启示,人生在世,总会遇上各种外在的压力。面对压力,有的人选择了逃避,放弃了心中的信念和追求;而有的人选择迎难而上,压折了心中的信念和追求,只是因为不肯弯腰和低头,硬是让积聚的压力将自己压垮。
不是所有的勇敢都值得推崇,不是所有的坚强都值得赞赏。同样也并非所有的“屈服”都应当唾弃!试想,如果司马迁面对宫刑的奇耻大辱而成士大夫之节的话,又怎能有《史记》的千古流传?如果项羽能够忍辱负重,卷土重来的话,也不会留下“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哀叹了.......
柔韧人生,是一种以屈服为武器,为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开辟疆场的精神;柔韧人生,是抛弃清高的外衣却又绝不流入庸俗的生存智慧。
柔而不韧是懦夫,韧而不柔是莽撞,柔韧相成方能在“凡"与"仙”之间给自己找一个平衡的支点,就像那峡谷东坡的雪松,为自己开辟一方属于自己的领土。
有一种隐忍其实是积蓄力量,有一种静默其实是惊天的告白,在隐忍与静默中努力再努力,就能实现灵魂的不断升华,那柔韧的荷叶承受住了于水的力量,成就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那柔韧的雪松承受住了大雪的重量,才有了“无限风光在东坡”的奇观。闭上眼,司马迁正向我走来,轻轻的告诉我,隐忍和柔韧是为了追求理想,一时的屈服是为了完成心中的使命......
是的,柔韧人生,方显英雄本色!
2.在坚守中成就自我
如果说人生是一枝“凌寒独自开”的梅,坚守自我就是那默默浮动的暗香,只要你耐得住苦寒和寂寞,你的人生就会香远益清。如果说人生是一只小小的鸟,坚守自我便是“精卫填海”的执着,只要你朝着心中的信念永不言弃,你的人生就会张扬出瑰丽的彩虹。
远方黄土地上车lun滚滚——这是孟子在周游六国。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他称尧舜,崇孔子,守先王之道,不阿世取容,游则傲然王侯,著则汪洋恣肆。在他的滔滔雄辩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巍巍乎如高山、浩浩乎若江河的气度。孟子在三十余年的奔波游说中坚守自己的天空,使它的著作“沛然而不可御”。在诸子百家中独树一帜,而他自己也因其坚守而使生命变得厚重。
泥沙掩埋不了真知灼见,历史抹不去真理之声。文天祥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信念,弘扬着爱国、忠国、报国之心,因而他的生命倍受敬仰;于谦用“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精神,张扬着纯洁正直清白之心,因而他的生命美丽生辉;陆游用“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理想,传递着“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夙愿,因而他的生命千年不逝;孙中山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决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党人前仆后继,因而他的生命重于泰山。
前苏联元帅朱可夫的坚守,冒着危险顶撞斯大林,终于因用奇兵,力挫德军;普鲁士首相俾斯麦力排众议,宽容奥地利,终于成功统一德国;周恩来力抵“左”的指令,诱战深入,终于取得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在汶川地运时。谭千秋老师,没有顾及自己的生命,而是张开手臂,坚定地护住了他的学生。他们高瞻远瞩的策略与对生命的呵护,永垂青史。
如果在生活中,放弃坚守自我的天空,那我们怎么领略“人生自古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的哲理?怎能感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怎能体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辛?因为坚守,人生的大海才会拥有浩瀚深邃;因为坚守,生命山峰才会变得高耸坚挺;因为坚守,我们的生命才会变得厚重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