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那里已经很多很多年了,但是每次想起那个灵异事件,自己的心里都会莫名流泪,姑且叫她为梯田边上照镜子的姑娘......
那一年我作为新农村指导员,下到元阳县逢春岭乡尼姑普村委会工作。
一天和村干部吃酒。
支书对我说:“小张,习不习惯农村生活啊?”
我笑着说:“怎么会不习惯呢。”
支书听了笑笑。这时候村主任说话了,主任说:“小张我们这地方可美了,漂亮姑娘又多,小心让她们拉着回不去。”
我听了笑笑。打趣的说:“回不去,那我就做你们尼姑普的姑爷算了。”
支书主任听了开心的笑了。
那一夜大家都吃了好多酒,宴席散去人人都已经酩酊大醉。我们便各走各的路回去休息。
我回去的路要经过一片水田。
我记得那晚天上的月亮又大又圆,漫天的星斗顽皮的朝我眨着眼睛。
我摇摇晃晃的走上田埂,脚下的泥土又松又软。田里水如明镜。我看着自己在水里晃悠悠的人影,活脱脱一个醉鬼,不禁笑了。
这时候我看到前面有一个哈尼姑娘的身影。我慢慢的走了过去。我看到有一个漂亮的哈尼姑娘正坐在田埂子上,借着月光朝田里看。
我好奇,走过去随着她看,只见一弯碧水中,浮着一张漂亮迷人的面孔。我这时才明白原来姑娘是借着月光用田水照镜子。
我于是对姑娘说:“啊贝(哈尼语姑娘的意思)这么晚还在照镜子那?”
那姑娘抬起头,头上的银饰叮当作响,我瞧得清楚这是一个刚刚出嫁的姑娘。一身新衣,配着一身漂亮的银饰。姑娘眼中还汪着两湾迷人的清泉。
姑娘见到我说:“啊哥,这么晚了还不休息麽?”
我笑笑说:“妹子怎么没有回家啊。这么晚家里的男人会着急的。”
姑娘一听低着头害羞的说:“男人去田里了。”
我一听生气的说:“他怎么可以丢下你?”
姑娘不语。只是静静地望着不时泛起涟漪的田水。
我最看不惯有男人以这种方式欺负自己的女人,何况今天是他们的新婚之夜。
我对姑娘说:“他在那秋田里,我去把他追回来。”
只见姑娘忧愁的对我说:“啊哥,他就在罗啊四家的田里,不过你是追不回来了。”
“为什么?”我奇怪的问她。
姑娘对我笑笑说:“每天晚上他都会在那里等我。”
“每天?”我对姑娘的话语感到疑惑。
姑娘却朝我点点头,示意我没有听错。
“那你随我去找他去。”我生气极了。心想见到这样的男人一定要好好教训一下,最好让他长长记性。
姑娘看了看我,眼睛里汪满了泪水。看着她那哀伤的模样我想无论是谁是个男人都会心碎。
姑娘掩面揩了揩眼泪。强颜欢笑对我说:“啊哥,能帮我个忙吗?”
我说:“好。”
姑娘说:“那麻烦阿哥稍稍转过身去。”
我点了点头,转过身。但觉天地突然刮了一阵风。天空飘起了小雨。就在这时候听到姑娘对我说:“阿哥可以转过身了。”
我回过头,只见姑娘手中多了一竹箩鱼。
姑娘将鱼放在我的手中。说:“麻烦阿哥将这箩鱼送给我的男人,告诉他我走了。”我点点头带上鱼往回走。行了一半的路程,我回头望,姑娘已经不见踪影。
我找到罗啊四家田的时候,只见田埂子上站满了人。我问发生了什么事。
一个哈尼老啊公告诉我,罗啊四今天成亲,可是却不愿意回家。
我说:“为什么会这样?”啊公说:“6年前他曾经爱上一个漂亮的哈尼姑娘,可是姑娘在他快要迎娶的头一天不幸失足跌入山箐里摔死了。可他一直忘不掉,今天成亲,他说那个姑娘曾经对他说过,今生只许爱她一个人,如果变心要想娶其他姑娘,除非能够到自家的田里等到她送来的一竹箩鱼。并且鱼必须是活的。可是死人怎么会送鱼呢?”
我听了,吃了一惊,没有想到我遇到的姑娘竟然是鬼。我看了看竹箩,看到里面的鱼随我走了这么远的路,竟然还都活着。我连忙挤开人群把它交给罗啊四。
罗啊四接过竹箩,看了看里面的鱼,条条活蹦乱跳。心中一阵惊喜。拉着我的手问:“是于洛给你的吗?”
我木然的点点头,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那个姑娘叫于洛。名字里有鱼(于)有箩(洛),难怪给他出了这道难题。
我对罗啊四说:“于洛让我转告你,她已经走了,你不必等他了。”
罗啊四激动举着竹箩,连声说:“谢谢你于洛!谢谢你于洛!”眼里漫渐渐漫出粒粒晶莹的泪花。
就在这时候,黑暗的天空突然变得五彩斑斓,只见哈尼姑娘于洛的面庞笑盈盈的出现在空中。
罗啊四哭着对于洛喊:“于洛走好!”于洛仿佛听到了呼喊,朝罗啊四点点头,人影渐渐融入黑暗中。
那一天,我没有回到驻地。我在罗啊四家又吃了一次酒。
醉梦中我看到于洛走到我的跟前,笑盈盈的对我说:“谢谢你,啊哥。”然后人化作清风离去。梯田边上照镜子的姑娘,你走好,来世你的爱情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