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演讲稿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独立富裕强盛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 / 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
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 / 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 我是干瘪的稻穗 / 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滩上的驳船
把纤绳深深勒进你的肩膊
我是贫困 / 我是悲哀
我是你祖祖辈辈 / 痛苦的希望啊
是“飞天”袖间 / 千百年来未落在地面的花朵
祖国啊!
是啊!我们的祖国饱经忧患,倍受欺凌,历经磨难。她是帝国主义倾销鸦片的市场,是军阀混战的战场,是列强瓜分世界的赌场,是野心家们争权夺势的赛场。她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的阴霾。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天空乌云沉沉,大地哀鸿遍野。
但是,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华夏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明。中国,是什么让你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这就是梦想!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汇聚在一起,代代沿袭,就形成了永不停息的中国梦??中国梦,是独立自主的梦,富裕安康的梦,军事强大的梦。
独立自主是多少中华儿女不懈追求的梦想。为了不再遭受列强的凌辱,多少中华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虎门销烟揭开了中华儿女反侵略的序幕,太平天国的旗帜、戊戌变法的惊雷、义和团战士的大刀、辛亥革命的枪声、五四运动的呐喊、旷日持久的八年抗战、艰苦卓绝解放战争,无一不是在向全世界表明:中华民族不可辱,中国人民不可欺,中华民族要独立自主,中华名族能够独立自主!在帝国主义的炮火中,在反动派的绞杀下,中国人民依然以铮铮铁骨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一声惊雷划破夜空,东方巨龙从此傲立世界东方!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中华民族曾几经沧桑,我们的祖国曾倍受欺凌,我们无法忘记园明园的火光,无法忘记扣在中国人头上“东亚病夫”的帽子,无法忘记公园门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无法忘记南京三十万同胞的鲜血染红了长江。是啊!已经独立自主的中华名族还要富裕强盛。只有我们的国家富裕了,人民的生活安康了,才能真正实现伟大的强国梦。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中华民族终于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35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35年的沧桑巨变,35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
改革开放的35年,是中国经济迅速蓬勃的35年!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978年到2013年间,中国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增长至29,1871亿元,增长近
80倍!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仅写在了中国历史之上,也在世界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
改革开放的35年,是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35年!面对洪水、非典、雪灾、地震、旱涝灾害,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
改革开放的 35年,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30年!恢复高考制度,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推行课改、高校扩招,伴随着教育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在世界高精尖人才中占据着日益重要的位置!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创新的30年!1958年,我国开始兴建第一个运载火箭发射场,2003年“神五”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2013年神州十号飞船顺利返航,中国航天人在摸索中让祖国一跃成为航天科技强国!炎黄子孙几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实现了。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祖国的统一大业还没有完成,国际反华势力亡我之心不死,1999年我国的使馆被炸,日本对我国的钓鱼岛垂涎三尺,这一切说明,我国还不够强大。霸权主义国家鼓吹“中国威胁论”企图遏制我国的发展,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加,包括钓鱼岛、南海诸岛在内的海洋主权之争逐渐凸显。历史经验表明,雄厚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但倘若没有相应的国防实力和军事能力作后盾,经济实力再强大也难以避免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在这样的情势下,以强军来实现强国梦是必然的选择。
中国开始有了自己制造的飞机、汽车,原子弹,氢弹也相继爆炸,罗布泊上空的蘑菇云让帝国主义心惊胆寒。近些年,歼-20、运-20成功试飞,辽宁号航母服役,中国的国防梦正在实现。
新的世纪,新的起点,十八大给我们吹响了进军的新号角,亿万中国人民正向着新的目标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正劈波斩浪,昂首前行!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青年的梦。青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是国家发展的“能量”源泉,我们挑着民富国强的重担。作为21世纪的青年一代,我们需要把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去。只要我们广大青年胸怀理想,满怀激情,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中区,艰苦奋斗,不懈追求,传递青春正能量,实现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认为,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名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名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
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提出了“中国梦”号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努力,习总书记的话深深的点燃了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心中的那份中国梦。没有国强,何来的家富,国家昌盛是任命富裕的根本,国泰民安。我们只有坚持心中的那个中国梦,为实现民族的复兴努力,我们的未来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安居乐业,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