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弊端,由于明宣宗喜好养蟋蟀,许多官吏因此竞相拍马,被称为“促织天子”。
1435年,九岁的朱祁镇继位,即明英宗,年号正统。正统朝的政治日趋腐败,著名的大太监王振就是正统朝宦官专政的代表人物,而明英宗却对他信任有加。1449年瓦剌首领也先率军南下伐明。王振耸使明英宗集结二十万京营御驾亲征。结果这场战役明军大败,明英宗突围不成被俘,史称土木之变, 是明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兵部侍郎于谦拥戴明英宗弟弟朱祁钰即位,即明代宗,年号景泰。于谦决定坚守北京,取得北京保卫战的胜利,击退瓦剌多次侵犯。
1450年瓦剌首领释放明英宗。然而明代宗因为皇权问题不愿遣使迎驾,后又把明英宗幽禁起来。随后一些大臣想拥戴明英宗复辟,趁着明代宗重病之际发动政变。复立明英宗,囚禁明代宗,并杀害于谦,史称夺门之变。
1464年明英宗驾崩,朱见深即位,即明宪宗,年号成化。 明宪宗为于谦平反,恢复代宗帝号,明宪宗能体谅民情,励精图治,但其本人口吃内向,因此很少朝见大臣。
1487年明宪宗驾崩,其子朱祐樘继位,即明孝宗,年号弘治。明孝宗执政期间,力行节俭,不大兴土木,减免税赋,创立了明朝的中兴时代,而它的一生只有一位妻子,堪称历代帝王的典范,是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皇帝。弘治一朝期间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史称“弘治中兴”。
1505年明孝宗去世,其子朱厚照即位,是为明武宗,年号正德。为政期间荒淫无道,沉溺于女色,置国政于不顾,导致国力日渐衰退,此后明王朝日益没落。
明武宗驾崩后,明孝宗之侄、兴献王之子朱厚熜入嗣大统,是为明世宗。明世宗即位之初,曾诛杀佞臣,肃清朝政,但到了后期,置国政于不顾,连续20多年不上朝,他迷信方士,崇信道教,将整个皇宫搞的烟雾缭绕,几乎成了道观。由于长期服用丹药,明世宗于1566年驾崩。
明世宗驾崩之后,皇太子朱载垕即位,即明穆宗,年号隆庆。明穆宗为人懒惰无比,贪图酒色,不过却很会用人。有了贤才相助,穆宗一朝,经济比较繁荣,社会也比较趋于稳定,出现了明朝后期难得的太平盛世。
1572年,明穆宗因中风突然驾崩,年仅九岁的皇太子朱翊钧继位,改元万历。 由于年幼,所有政事都有内阁首府张居正代理。张居正被后人誉为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内阁首辅之一,明代最伟大的改革家。这绝对不是浪得虚名的。。张居正辅政十年,推行改革,抑制豪强地主,减轻农民负担,加强武备整顿,平定西南骚乱,并重用抗倭名将戚继光。张居正整顿朝正,改革体制,史称万历中兴。张居正死后,神宗开始亲政,朱翊钧酒色财气俱全,连抽大烟,玩花鸟都学会了。更可恶的是,神宗贪婪无比,他不仅抄了张居正的家,还大规模搜刮老百姓的钱财,以供自己玩乐。神宗的荒淫贪婪,彻底摧毁了明朝的根基,所以后人都说明朝的灭亡是从万历开始的。
1620年,明神宗驾崩。 其长子朱常洛登基,为明光宗,明光宗仅在位一个月,就不明不白的死了,被后人称为一月天子。
同年,明光宗长子朱由校继位,即明熹宗,改元天启。在位期间政治更加腐败黑暗,魏忠贤趁机干预政治,他擅权跋扈,爪牙遍布全国。明熹宗无心朝政,却喜欢木工,他心灵手巧,所做器物精美绝伦。他的手艺和创意令当时最出色的木匠都叹服,被后人誉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木匠大师之一。1626年,努尔哈赤率军攻打宁远,明军在袁崇焕的指挥下凭借坚城固守抗敌,最终击败后金军,并击伤努尔哈赤,史称“宁远大捷”。
1627年明熹宗不慎落水病重,不久驾崩,信王朱由检继位,即明思宗 ,年号崇祯。崇祯即位后,立刻铲除了魏忠贤。崇祯帝在危机四伏中即位称帝,他有心扭转乾坤,兴复明朝基业,但生不逢时,此时的大明朝早已无力回天。崇祯是个好皇帝,他一直奉行节俭。国家财务危机时,他多次减少皇室开支。将所有享乐用具一律摒弃,他遣散了大批宫女太监。他既不好玩了也不好女色。一个皇帝能做到这些的,实在少有。但这也没能挡住明王朝灭亡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