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朝历史 元朝末年政治腐败,蒙古统治者日益残暴黑暗,广大人民受到空前压迫,农民起义不断。
1351年,红巾军起义爆发,次年,郭子兴响应,聚众起义,平民出身的朱元璋受汤和邀请投奔郭子兴,屡立战功,备受郭子兴器重和信任。 不久,朱元璋离开濠州,发展自己的势力 。郭子兴病故后朱元璋统率郭部。随后,朱元璋率兵占领集庆,改名为应天府,并攻下周围的战略要地,获得了一块立足之地。 1364年,朱元璋自称吴王,史称西吴,与位于平江的东吴王张士诚相区别。1367年,攻下平江,张士诚自尽,后又灭浙江的方国珍 。1368年正月初四,朱元璋以应天府(南京)为京师,国号大明, 年号洪武,朱元璋称帝。
建国后,他采取与民安息的政策,减免赋税,颁布《大明律》稳定社会秩序。同时他废除丞相,实行六部制,设立锦衣卫,对朝臣和百姓进行监督,这一系列的措施都使皇权得到大大的加强。
朱元璋的屡兴大狱在历史上也留下了重重的一笔,洪武时期的功臣除了耿并文等少数几个外,其余全部被杀。
1398年明太祖驾崩,由于太子朱标早死,由皇太孙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即明惠宗。明惠宗为巩固皇权,与亲信大臣齐泰、黄子澄等密谋削藩。朱棣在姚广孝的建议下以“清君侧,靖内难”的名义起兵,最后率军南下,攻占南京,史称靖难之役。之后朱棣即位,改元永乐。明惠宗在宫城大火中下落不明。
明成祖朱棣是历史上争议颇大的一位帝王,他立有不世之功,创造了明初盛世,但他好大喜功,多疑好杀,手上沾满了鲜血。永乐初年,为清除建文余党,朱棣采取了血腥的政策,“瓜蔓抄、杀十族”都是在这一时期产生的。永乐时期的一个重大事件就是郑和下西洋,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有二,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寻找失踪的建文帝,另一个原因则是为了宣扬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