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全,是在深圳男篮 2010/2011赛季众多的新秀里发挥最为出色的一个。他的“横空出世”是一路高歌猛进的深圳队最“意外”的收获。这位身高2米的锋卫摇摆人在第四周的联赛中迎来爆发,在2011年1月9日主场迎战青岛队的比赛中砍下26分。接下来,在第14-16轮联赛里,他三场比赛场均得到13.3分。其中在东莞德比战中,他出战38分钟,在卫冕冠军头上砍下19分6个篮板,大放异彩。2014年5月30日到6月6日,新一届中国男篮和澳大利亚队的三场热身赛里,顾全再度爆发,场均得到14.3分,是新男篮当之无愧的得分王,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顾全不仅有望成为中国队的外线主要投手,也很可能成为吉诺比利这样的最佳第六人。
顾全在3号位的位置上,被认为是邱彪的接班人。在后者伤停的日子里,顾全得到了主帅戈尔的信任,作为一名“一年级”新秀,他参加的15轮联赛场均得到9.3分,这一数字已经让许多二、三年级的球员汗颜。体能充沛,打法灵活的他将成为深圳男篮本赛季争冠的一枚重要棋子。
CBA篮球运动员顾全所获荣誉
2011-2012赛季CBA联赛第五名
CBA篮球运动员顾全人物经历
2003年,顾全开始接触篮球训练;
2005年,顾全进入湖北省队;
2006年,顾全在西南交大附中学习并训练;
2009年07月,顾全代表东莞新世纪参加第六届“潞安杯”CBA夏季联赛;
2009年10月,顾全代表湖北队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篮球赛,协助球队获得第五名。
2009年12月,顾全入选 U18国青男队集训队;
2010-04,顾全代表U18国青参加德国曼海姆篮球邀请赛,作为3-4摇摆人,参赛6场,场均时间14:20、8.0分、2.3篮板球、1.0个助攻、1.0抢断、2P:66.7%、3P:30.0%、FT:77.8%;
2010-06,由于湖北和东莞新世纪的培养,顾全以代培形式,由湖北省队正式进入东莞新世纪一队,并参加与澳洲虎热身赛。
CBA篮球运动员顾全技术特点
未来模版有点类似东莞队的现役队友邱彪或前东莞队的沈楠,类似的身高体格,类似的相对一般的弹跳及运动能力,同样粗糙的运球能力,同样是一个大心脏的三分投手。顾全的未来成长程度,取决于他的努力程度与机遇,邱彪年近30状态下滑,弹簧型射手赵捷膝盖重伤未愈,而队中的何忠勉、孟铎、杨大鹏、张玉鹏、郭晓鹏等都不精于投篮。如果未来1-2年中,顾全能继续刻苦训练,发挥他投手的优势,有机会成为一个类似于邱彪类型的、精于定点三分和无球空切进攻的3号位,或成为一个类似于沈楠类型的、摇摆于3-4号位之间的投手——给东莞队的孙吉吉、李幕豪、孙桐林等中锋群提供一定的外线火力点。
CBA篮球运动员顾全相关新闻
2009年10月24日,十一运会男篮小组赛最后一轮,湖北队与上海队的一场男篮比赛中,上海队需要净胜湖北5分以上才能保证晋级八强,而湖北队只要不净负对手15分以上就能保证出线。比赛最后时刻,两队战成89平,上海队先后四次罚球机会故意四罚不中,希望把比赛带入加时。而湖北队则担心“夜长梦多”,宁愿小比分输球。最后一秒时湖北球员宋康明竟然将球送入自家篮筐。
虽然当值裁判果断判罚进球无效,但是在加时赛中,湖北队在最后时刻依然有消极比赛的情况发生。为了避免比赛进入第二个加时,湖北队球员顾全也是故意两罚不中。
湖北队与上海队在比赛中出现的故意罚篮不进和向本方篮筐投球的现象,篮管中心25日给出了具体处罚决定,湖北队将球投入自家篮筐的宋康明,与故意两罚不中的顾全,将被停赛一场。而他们两人及湖北队都失去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奖资格。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由于宋康明和顾全两名球员的行为违反了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因此篮协决定对此二人进行通报批评,并禁赛一场。取消两人参评十一运会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奖的资格,湖北队由于管理不力,也被取消了参评体育道德风尚运动队奖项的资格。”
王渡同时表示,尽管上海队在比赛中也有故意罚球不进的情况发生,但是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在加时赛中以5分以上的优势胜出,从而进入八强。上海队的行为虽然是不应该提倡的,但首先这是规则允许的,其次上海队是在争胜,是不违反体育道德的,这一点与湖北队不同,因此只处罚湖北队的球员,而不处罚上海队。
本次比赛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与赛程的设置存在一定的关系。由于最后一轮小组赛的三场比赛是依次进行的,这才给了上海和湖北两队“算着比分打比赛”的机会。王渡透露篮协将认真总结这次事件,并与下届全运会主办方进行协商,争取在赛程上做出调整,避免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