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课本剧《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课本剧
城区中心校西街小学张欢欢
地点:吴国
人物:诸葛亮、周瑜、鲁肃、两名士兵
旁白:(背景)东汉末年,刘备被曹操打败,刘备和孙权
联合起来抵抗曹操,刘备派诸葛亮到孙权那里帮助作战。周瑜见诸葛亮很有才干,心里很妒忌。
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
周瑜(假惺惺):我们就要和曹军交战。水上交战用什么兵器最好?
诸葛亮:用弓箭最好。
周瑜(狡猾的笑):对,先生跟我想的一样。现在军中缺箭,想请先生负责赶造十万支箭,这是公事,希望先生不要推迟。
诸葛亮:都督委托,当然照办。不知道这十万支箭什么时候用?
周瑜: 十天造的好吗?
诸葛亮:既然要交战,十天造好必然误了大事。
周瑜: 先生预计几天可以造好?
诸葛亮:只要三天。
周瑜(心中暗喜):军情紧急,可不能开玩笑。
诸葛亮(胸有成竹):怎么敢跟都督开玩笑?我愿立下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愿受惩罚。
周瑜(大喜):好!来人,端上笔墨。
旁白:周瑜很高兴,并安排士兵摆上酒席招待他。
【军士摆酒席,二人做饮酒状。】
诸葛亮:今天来不及了,从明天起,到第三天请派五百个
将士到江边搬箭。
旁白: 诸葛亮喝了几杯酒就走了。【诸葛亮下鲁肃上】鲁肃对周瑜 : 十万支箭,三天怎么造得成呢?诸葛亮说的是假话吧?
周瑜: 是他自己说的,我可没逼他。我得吩咐军匠们,叫他们故意迟延,造箭用的材料,不给他准备齐全。到时候造不成,定他的罪,他就没话可说了。你去探听探听,看他怎么打算,回来报告我。【周瑜、鲁肃下】【诸葛亮、鲁肃上】诸葛亮对鲁肃: 三天之内要造十万支箭,得请你帮帮我的忙。
鲁肃: 都是你自己找的,我怎么帮得了你的忙?
诸葛亮:请你借我二十条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侧,我自有妙用,第三天管保有十万支箭。不过不能让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计划就完了。【鲁肃点点头,两人下。】 旁白: 鲁肃答应了诸葛亮,不对周瑜提借船的事。【鲁肃、周瑜上】
鲁肃:都督,诸葛亮不用竹子、翎毛、胶漆这些材料,不知他如何造箭。
鲁肃(低声):你们去准备20条船,每条船上配30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1000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等候孔明先生调度。这件事千万不能让都督知道。切记、切记。
二军士:遵命!【三人下 】
旁白:第一天,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第二天,仍然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直到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地把鲁肃请到船里。
鲁肃: 你叫我来做什么?
诸葛亮:请你一起去取箭。
鲁肃: 哪里去取?
诸葛亮:不用问,去了就知道。【诸葛亮手向前方指】【二军士上,面对诸葛亮。】
诸葛亮对军士传令:将20条船用绳索连接起来,向北开进。
二军士:是。【二军士分开两边做划船状。】
鲁肃(抬手张望):好大的雾啊!......那不是曹军的水寨吗?(惊慌状)
诸葛亮(笑,二军士上前面对诸葛亮):传令,船头朝西,
船尾朝东,一字摆开,擂鼓呐喊。
二军士(坚定又不放心):“属下遵命!”【回到两边擂鼓呐喊。】
鲁肃(吃惊地):如果曹兵出来怎么办?
诸葛亮(笑着摇扇):雾这么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来。我们只管饮酒取乐,天亮了就回去。【二人做相对饮酒状。曹操在另一边上,并下令。】
曹操(做张望状,沉思一会儿):来人啊!江上雾很大,敌人忽然来攻,我们看不清虚实,不要轻易出动。到旱寨调六千名弓弩手来,1万名弓弩手朝他们射箭,不让他们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