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作文:种花
(一)播种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就是播种的季节,也是希望的季节。
爸爸从长沙带回了一些花种,各种各样,品类繁多。在一个天气阴阴的下午,我和爸爸种下了七种花。准备工作不可少,我们先去花店买回七个花盆和一些花泥,花盆是那种很简单的塑料花盆,花泥就是湘南很常见的黄泥巴再加一点花肥。
爸爸把泥巴分别装进了花盆,然后我们开始种矮向日葵。按照说明书上所说的,我们把向日葵的种子埋进了土中,再覆上一点点土。爸爸满手都是泥土,我把写好的花名小心地贴在花盆上。
向日葵是爸爸最喜欢的花,我喜欢蓝亚麻。它的播种方式很简单——撒播,我小心翼翼地打开袋子,把种子全撒了进去,我最怕的就是它不发芽或死掉,再把说明书看了一遍,确认牢记在心后才种别的花。
我们还种了凤仙花、鲁冰花、月见草、甘菊、茑萝??有些花我曾经见过,有些花只是在书上听说过名字,不过在包装袋上都有图片,每一种花都很美丽。那个下午,我们播种了希望,带着憧憬,期待着收获。
(二)发芽
等待的日子总是那么漫长。我每天给花种浇水,期待着花种发芽。
一天早晨,我照例去浇水。呀!种着蓝亚麻的花盆里爆出了星星点点的小绿芽。我的花种发芽了!那么多,那么小,真的就像绿色的小星星撒在花盆里。她们是那样柔弱,却又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矮向日葵也发芽了,只有两片绿色的子叶,还弯着腰,艰难地拱开了土,但是比蓝亚麻幼芽的子叶要大得多。我不禁憧憬着向日葵开花的景象:在骄阳似火的夏天,她那硕大金黄的花盘追随着太阳,墨绿粗大的茎叶又是多么引人注目!
凤仙花和茑萝虽然没有向日葵那么大的芽,但特别浓的绿色却给人另一种希望。凤仙花又称指甲花,我想用凤仙花的花瓣来染指甲,妈妈说古代的胭脂就是用凤仙花做成的。
面对着这些娇小的生命,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我知道我会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夏季。我会带着对五彩缤纷的梦想而期待夏天的!
(三)死亡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起来去浇花,不料却发现我的花芽枯萎了。我一声惊呼,也惊动了爸爸。
仔细看时,一株向日葵幼芽的两片子叶没有了,爸爸说是被虫子吃掉了,还好剩下了几株。而蓝亚麻的幼芽则全部枯萎了,再没有一点生机,茑萝和凤仙花的幼芽则低垂着头,也是奄奄一息了。爸爸说是昨天的太阳过于猛烈,昨晚我又忘记给她们浇水,所以就出状况了。望着向日葵被啃光了的花芽和死亡了的蓝亚麻,我心痛不已。
下午,爸爸带我去花店,买了一只喷水壶和十包花肥,并向店主请教了种植方法,这养花没有技巧还真不行啊!
过了几天,我发现茑萝的头又垂下来了,仔细想了想发现我昨天又没有给她浇水!我赶忙拿起喷水壶为花浇水。唉,这花可真不耐旱啊!一天没浇水就这样,那三天不浇水岂不是会干透?
我想,生命真是脆弱呀,成长的历程是这样艰难。即便是一株花的生命,我们也要好好去对待她们,珍惜她们。她们也是地球的成员,没有她们,地球和人类该会是多么寂寞与孤独!而且这些花是我们种的,她们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我们要对她们负责,她们就会用她们的花朵回报我们。
(四)开花
日子一天天过去,幼芽一天天成长。夏天也在不经意间悄悄来临。每天重复着一样的事情,给花浇水,而花芽每天都给我不同的惊喜。
茑萝渐渐长高,她的攀缘茎可以缠绕在防盗网上了,袅袅娜娜的身姿像仙女一样;向日葵的叶片越长越多,其中一株的芽间竟然长出了花苞;凤仙花幼芽很多,开始还在一起长大,渐渐地有一两株比其他的高大起来,到后来竟高出了许多。而鲁冰花、月见草、甘菊等花种始终不见动静,我知道她们大概是不会发芽了。
有一天,茑萝叶间爆出的花苞有了一点红晕,我知道那是她要开花了。果然,在第二天,茑萝静悄悄地绽放了。颜色鲜红,像小喇叭一样,又像绿色的精灵腰间红色的配饰。这时我的心里却没有了惊喜。也许是经过了太长的等待,当期待的结果到来时,是那样的水到渠成,我可以平静面对了。
不久后,向日葵和凤仙花也相继开花了。不知你见没见过这么小的向日葵?就像纽扣一般大小,黄色的花瓣围了一圈,中间整齐地排列着黄色的花蕊,对着朝阳仿佛发出稚嫩的呐喊。我的凤仙花是紫色的,真像小仙女伸出的紫色指甲??
种花是我人生中一次小小的尝试,我领悟了许多许多。花儿还会长大,会继续开花、结果,秋天之后会慢慢枯萎。每一种生命都有不同的成长历程。我们也是这样,成长的过程也许艰难,好好把握每一天,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