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织金县第六中学七(16)优秀作文
邻居老奶奶
贵州省织金六中七年级(16)班 谢明辉
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一笔富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表现。历史上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非常感人,有的突出了一个“孝”字,有的凸现“敬”字,古语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说到敬老爱老,让我想起我的一位邻居老奶奶。
两年前,我家住在湖南,我家邻居是一位老奶奶,这位老奶奶有八十岁了,老人有一头白得发亮的头发,她的牙齿就像掉了齿的梳子,残缺不全。脸上布满了不少皱纹,有深有浅,横一道竖一道。老人有一双笑眯眯的眼睛,让人觉得老人过得很好。其实老人内心很孤独,她的老伴多年前就已去世,老人有一儿一女,儿子在西藏工作,女儿远嫁国外。常来的儿子一年一次,女儿从没回来过。老奶奶的左邻右舍都是中年和青年人,大家都为生存忙忙碌碌,很少注意身边这位老人。
有一次我经过老奶奶奶家的门口,见她在门外晒太阳,我见到她的样子,映入我脑海的是一个词语:风烛残年。那种行将就木的样子令我的心为之一颤,我放慢了脚步,眼睛紧紧的盯着她看。她见了我,笑着说:“今天怎么不上课?”,考虑到她听力不好,我大声说:“今天是星期六。”她笑了,我也笑了。我走到她身边,她指指那个矮小的凳子,我会意地坐下来,我看到她的手青筋缭绕,皮肤上有很多黑色的斑点,拄手的拐杖乌黑发亮,院子里长满青草。老人有一句没一
句地问着:“你多大了?”“在哪上学?”“老家在哪?”,我都认真的回答。还模仿大人的口吻:“老奶奶,你高寿?”她没听清楚,却说:“是的,我坐在高处。”我没笑出来,又说了一句:“老奶奶,你要多保重。”这一回她听清楚了,笑着说:“好,好。你真懂事。”
回来后,一个念头在我心里产生,我应该为老人做点什么,哪怕听她说说话,帮她拨院子里的草,给她唱支歌,也是孝敬老人呀。我想我是能做到的,也一定做到。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变成一只蝴蝶,在一棵老树旁飞来飞去,还有我的很多小伙伴,我们都是蝴蝶,围绕着老树翩翩起舞,我们唱着、跳着、笑着,老树也掀动她的枝叶,笑着、应和着,经风流水,也在为我们伴奏。
通讯地址:贵州省织金县第六中学七年级(1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