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状物类记叙文(散文)的一般结构形式有如下五种:
怀念寄托式:睹眼前景(物) 思从前景(物)抒怀念情。其中,要详写“思从前景”的部分。这一类文章,更多的情况,是把情感聚集在某一具体的景物或者物件上,内容上往往涉及一些人、事,表达方式上往往以叙述为主,描写次之,抒情贯穿全文。
参观游览式:参游起因 参游见闻参游收获。其中,“参观游览见闻”的部分要详写,要注意移步换景,
讲究方法,要注意虚实相间,适当联想。
静观欣赏式:景点概述 景点静赏景点联想。其中,“景点静赏”的部分要多角度、或并列式或层进式地展开充分描写。
象征比喻式:引出象征、比喻之物 展开“物”的描写扣住相似点,转入写人
综合抒情言志。
情感线索式:所谓“情感线索式”,就是以情感为线索来连缀内容。一般结构形式为:情的缘起情的积蓄(由情到人再到理) 情的归结。
【范文展示】注意:加黑的词语、句子,都是值得玩味的!
一、怀念寄托式:
1、枣 树
文 / 佚名
外公家的院子里有一棵枣树。
它不是很直挺,也谈不上粗壮,更不用说“秀颀”了。树干上面还有一些歪歪扭扭的树疤,好像前世被人砍了几刀似的。但它并不显得落魄,从远处一看,反而觉得它苍劲有力——不是那种笔直向上,直冲云天的力量,而是一种向外扩张的,一圈一圈的,龙卷风般的力量,用力旋转出生命年轮般的漩涡,仿佛正在攀登生命的巅峰。它的树皮很粗糙,还有一些不易让人察觉的小刺。或许正因为这样,它才从不把晕圈穿在身上,它要的是原色,不加改变的色。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枣树的果。极甜,极脆,就算用力把它砸到地上,也不会被摔碎,照样硬梆梆的。别的地方好像都没有尝到过它,所以我至今不知道它的品种。以前暑假一回去,外公就让我和他一起上房顶摘枣。在微醺的夕阳下,承着斑驳的树影,品尝着仙露琼浆的味道,聆听着爽朗的笑声,真是一种美好的滋味。
有一年,因为事情太多,没顾得上回家。后来听说外公硬留了一树枣,说要让我摘。我没回去,枣自然就熟透了,掉落在薄薄的、寂静的、孤单的秋叶上。
好像就在这一年年底,外公搬家了,搬到了一座楼房里,旧房子也租给别人了。新的房子着实不错,但那墙上,地板上,台阶上,处处都好像染着,染着遗忘了的牵挂。
从那时起,由于功课忙,我和外公的联系也明显少了。对于外公偶尔打过来的电话,我也只是草草回应几句,后来觉得有点对不住外公,不知道外公会怎么想。一堆又一堆的事情像大海的波浪,把我脑子里这一点小小的,沙粒般的疑惑冲刷得无影无踪。
多年后的今天,我冒着风雪,回到了旧院子,想看看那儿的枣树。
枣树已不像枣树,它的枝干横七竖八地支棱着,像个无助的老人,被风雪肆虐,痛苦好像都深深烙在了充满白雪的树疤里。没有了昔日龙卷风般的气势,没有了昔日生命的年轮,存在着的,也只有那些摇摇欲坠的木头罢了。
我心中的那棵枣树呢?闭上眼,思绪徜徉在回忆的路上。
风雪声突然停了,我猛然睁开眼,看到了泛黄的天空下,我和外公在房顶摘枣。微醺的阳光洒在我额头,斑驳的树影搭在我肩上,胸中荡漾着仙露琼浆的味道,耳中萦绕着爽朗的笑声。忽然不小心的,我没抓住的一颗枣砸到了地上。
迟疑中,我拾起来,咬了一口。
真甜。(88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