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枕头里有个世界
从小,我就有落枕的毛病,早晨起来,常常是歪着脖子,疼得哭爹喊娘。母亲自然是小心地替我揉来揉去,可这毕竟不是个长久之计。
母亲看着我痛苦的样子,决定给我特制一个枕头。棉花是最如意的材料,可是太软了不行,太硬了也不行,母亲就一把把地挑选着棉花,感觉适中才放进枕袋。两天后,我感激地接过妈妈的这只花枕头,它那么轻,却又那么重。把头放上去,花枕的中间正好凹下去,将我的头包在里面,棉籽轻轻按摩着我的头部,就像是静静的深夜,躺在海边沙地上,看满天繁星,吸清新空气,舒畅极了,呼吸之间全是妈妈的一瓣心香。
可是夏天来了,棉花被汗水一浸,就会发出霉味。于是,我索性撇开枕头,仰着头睡觉。结果自然是我又睡歪了脖子,母亲又有了心事。
没办法,只好托人从外地带回一大包绿豆壳,母亲用它又缝制了一只新枕头。这只枕头可比棉花的好多了,睡在上面,只要我轻轻一动,就会有一种“沙沙”的声音,就像是没有歌词的童谣,在静静的夜空弥散,连夜的精灵都会因此止住脚步,我当然睡得格外香。后来我才知道,它些绿豆壳花了父亲近半个月的薪水,或许是因为太喜欢这绿豆枕了,我做作业时都会捧着它。终于有一天枕布破了,看到满枕的绿豆壳散落满地,我的眼泪也一下子落了下来:这可是父母第二次为我做的枕头啊!
上初中了,离家那天,母亲塞给我一只新枕头,新枕头溢着一股股药香,沁人心脾。母亲说,这是父亲特地上南通买的。在学校住宿的每一天,枕着药枕,听枕中药材的??声,那简直是在欣赏人间最美妙的音乐,我仿佛又找到了家的感觉,每一次闭上眼睛,就像是一手拉着父亲,一手位着母亲,来到了落叶林,看一地金黄,满是温馨。
岁月流逝,我渐渐明白,在这变化的枕头里有个不变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一种情感无时无刻不在延续。也许,关于这个世界的故事并不精彩,可它会伴我一生一世……
美丽的瞬间
那是蝉鸣稀蔬的夏日午后,我从书店回来,在家门口遇上了行色匆匆提着公文包即将出 门的父亲。父亲没有系上鞋带,我有些诧异,靠在门边目送他离去。
父亲伸手正要掩门,却被刚刚拖完地板的母亲拦下了。母亲俯身,弯腰,开始为父亲系 鞋带!夏日的微风掠过香樟翠绿的树梢,屏息的游丝中是菊花茶淡淡的香。
母亲的长发柔顺地在脸旁垂下,嘴角微抿,画出一道温柔的弧线。纤细却并不光滑的手 指在父亲的鞋带中穿梭回复。夏日的阳光像一层薄纱,在父亲的侧脸上打出一层光影泯灭的圆圈。
父亲低着头,像个犯错的小孩,亲和的目光像一潭深邃的湖水,仿佛隔了千年,恒久不 变地穿过那些空气中氤氲的阳光与浮尘,望着母亲。四目交错的瞬间,相视一笑,没有任何言语,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我呆呆地倚在门边,只是情不自禁地微笑,为这瞬间绽放笑容。
这笑的瞬间似乎如此漫长,夏日的阳光从香樟叶片的缝隙洒落,淌过母亲的发梢,淌过父亲的目光,淌过时光的线条,淌过内心深处的山峦,轻轻触动心中那最柔软的部分。瞬间, 菊花茶的香浸满整个身体。温暖,如夏日的阳光。
父亲与母亲依旧伫立于画面中。母亲站起身来,父亲的身子有些微微颤动,缓缓向前迈 了一步,伸出一只手。迟疑中,父亲小心翼翼地将母亲垂落的发丝轻轻地埋在耳际。一抹红霞泛上母亲的脸庞。
忽然,我发现这个瞬间变得盛大空灵,蓬筚生辉。
这个美丽的瞬间像记忆中的粗颗粒,深藏的心,多年后,依旧像夏日的菊花
茶般不曾远离??
妈妈 我一生的感动
妈妈,是个平凡的妇女。但她有好多东西让我感动。
妈妈的孝顺,让我感动。
当奶奶还在世的时候,妈妈常买了大包小包的东西,带着我去探望奶奶。每当奶奶看到妈妈时,都会用小脚颤巍巍的跑上来,眼睛也因为兴奋而眯成一条缝,微笑绽放在满是皱纹的脸上,是那么甜蜜,那么欣慰。妈妈伺候奶奶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暗下决心,我也要尽一份孝心。偶然一次,我发现奶奶很喜欢看书,而且特别快,用“一目十行”来形容还嫌不足。奶奶猜透了我的心思,说:“傻孩子,我是在看图画呢!”噢,我明白了。于是每当我去奶奶家时,都会画一两幅幼稚的画给奶奶看,使奶奶不会寂寞,奶奶总是对我说:“这孩子,真孝顺!”后来,奶奶不幸去世,妈妈常常暗暗流泪。于是我记住了孝顺。
妈妈的守信,让我感动。
一次,我看到一本精品作文书,但没带钱不能买。后来,妈妈说星期天一定给我买,结果,天公不作美,星期天大雨倾盆,老天不停地“哭”,我想妈妈一定不会给我买了。可是妈妈回来时手却拿着我喜欢的那本书。啊!我明白了,妈妈怕“爱书如命”的我等急了。所以才冒雨买来,我高兴又生气地问妈妈:“书又不会长翅膀飞了,您为什么不等雨停了再去买呢?”妈妈说:“书当然不会飞,但信用就飞了。人活一世,最重要的是守信,如果不守信,以后谁还会相信你?”这一席话又使我对妈妈有了新认识,妈妈真是位好“老师”。
妈妈的坚强,让我感动。
上初中后,妈妈开始给我讲述她的故事,
她小时候很苦,家里穷,外公、外婆身体不好,她每天放学回家后,先做家务,然后再写作业;年轻时,爸爸在城里工作,妈妈在乡下,耕田、播种、收割,全靠妈妈一人操劳。别说烈日炎炎的夏天,就是凉风习习的秋天,妈妈擦汗的毛巾都能拧下水来。现在回想起来,真不相信那么艰苦的日子,妈妈居然能挺过来。我要学习妈妈的坚强,敢于面对任何困难。 当然,妈妈让我感动的,还有很多——宽容、自信、体贴……
妈妈,我一生的感动!
凝聚
爱与被爱有时都很简单,甚或仅仅凝聚在一个芒果上。
那天,同往常一样,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打开冰箱,发现冰箱中安静的躺着一个大芒果,旁边还放着一张字条:“儿子,芒果记得吃。”
字虽然很少,但是却能感受到丝丝的爱意。我拿出芒果放在书桌上,便开始了学习。 不一会儿,妈妈回来了,她看到桌子上的芒果,又叮嘱我一句:“芒果要记得吃。”说完,又匆匆的又离开了家。
时间悄然到了十一点,我伸了伸懒腰,看见了芒果。我拿起芒果,仔细的端详,这个芒果青里透着红,煞是可爱,我使劲嗅了嗅,还真香啊。还是把它留给妈妈吧,妈妈更爱吃芒果。于是,我又把它放回了冰箱,并留下了一个纸条:“妈妈,芒果记得吃。”
第二天,放学回家后,我打开冰箱,那个芒果却还躺在冰箱里。只不过纸条上的字被改了:“儿子,晚上妈妈和你一块分享!”我笑了,因为我想象着妈妈看到我的纸条肯定很幸福,我幸福了,因为我马上就要和妈妈分享这个芒果了!
可晚上,妈妈因为加班没有回来,于是我又把纸条上的内容换了:“妈妈,芒果再不吃就坏了,记得你要吃了它哦!”
第三天,妈妈还是没有回来,我看了看冰箱里的芒果,再不吃就真的快坏了!但我还是没吃,因为我真的想和妈妈一起分享。
第四天晚上妈妈回来的时候,我已经睡着了,妈妈幸福地把我叫醒,说要和我分享冰箱里的芒果,可打开冰箱,拿出芒果,皮还依然鲜美而且冰凉,可里面已经严重变质!但我和妈妈都没有表现出遗憾,因为我们好像已经分享过了!
我们笑着彼此是个大傻瓜,但我们依然很幸福,因为那已变了质的芒果其实就是爱的凝聚!
我读懂了父亲
在我生命的航程中,父亲是那浩瀚的大海,而我就是海上的一叶扁舟。尽管终日沉浸在海的怀抱中,可我竟读不懂海的博大、深沉,直到那个夜晚??
那天黄昏,父亲将年近七十的爷爷从山上接下来,说商量把山上的房子修补一下。 爷爷年轻时,家里穷得连一片瓦都没有,但家里的成份不好,属于“地主”,所以吃了许多常人都难想象的苦。含辛茹苦地把三个儿女拉扯大,熬到今天不容易。说起这些,父亲那威严的脸上就会出现一丝温柔,冷峻的眼神里竟闪烁着点点泪光。 几年未见,爷爷头上的银丝也越来越多了。晚饭时,平时严肃的父亲竟变得随和起来。不仅慢条斯理的说话,轻声细语的谈笑,还时不时的给爷爷满上酒,动不动就往爷爷碗里夹菜。把一根根鱼刺小心翼翼的从鱼肉里挑出来,生怕卡住了爷爷,简直就像在照顾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般。“爹,你吃饱啊! 饭多得很呢!”爸爸殷勤的说道。那一刻,我分明看见爷爷的眼圈红了??
晚饭后,知道爷爷爱喝茶的父亲特意给爷爷泡上了一杯浓香的茶,靠近爷爷坐着,与之闲谈。那一刻,我看到爷爷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意。 临睡前,父亲亲自打来一盆水,让爷爷洗脸。爷爷洗完脸后,父亲又加热水,慢慢的给爷爷搓脚,完全沉浸在给爷爷洗脚的快乐中。爷爷显得有些不自在,说:“你都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给我洗脚,你也不怕孩子们 笑话。”听了这些话,父亲的手抖了一下,说:“无论我多大,我都是你的儿子呀!”那一刻,我再一次看到爷爷的眼睛里噙着泪花??
那一夜,我无法入睡。那一夜的父子情深,那一晚父亲的形象,成为我一生的感动。父 亲,在你威严的背后,竟藏着温柔;在你坚韧的背后,竟藏着体贴;在你冷峻的背后,竟藏着深情??你就像那浩瀚的海洋,朴实而广博。
父亲,也许我只读懂了你的一幅剪影,而你可贵的品质,我终究难以读懂。但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将努力研读你,从你的身上汲取精神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