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沈阳中考满分作文1:书小天地大
我说的”书小“,是真正的小,我的同龄人可能很多不知道它。它叫连环画,也叫小人书,只有书本的一半大,是一种以多幅连续画面表现一个故事或事件发展过程的绘画形式,是一种图文并茂的通俗读物,上个世纪的90年代,连环画退出历史舞台,现在的它成了”文物“。
那时候的许多小人书,绘图精美,文字简练,文图相互补充,认不得的字,就看着画面去猜。图文并美的小人书给了我阅读的快乐,对我后来练习写作也有帮助,比如让我学会用几句话,甚至一句话去描写一个画面,一个人物。
因为爸爸小时候爱看连环画,又爱收藏,所以我才有了眼福。
最初我喜欢的是连环画的历史故事,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字认得不多就问妈妈,图看得不大明白就问爸爸。你别说,磕磕绊绊的,我认得字越来越多了。字认得多了,书就看得多了,兴趣也就更浓了。
后来我喜欢革命历史题材的连环画,如《铁道游击队》、《地道战》、《红岩》等,男孩子么,看了就冲动,就愿意跟小朋友讲,弄得他们直眼馋,问我从哪儿看到的,我哪敢说呀,就撒谎说:“爸爸讲的。”童话的我也喜爱,《金刚葫芦娃》、《猫和老鼠》、《小鲤鱼历险记》几乎一看就懂,因为有趣,有时候自己还添枝加叶地去想象。
下面我要介绍一下《假话国历险记》:一个海盗当上了一个国家的国王,因为嫌海盗的名声难听,就想出了个办法,把字典全部改过:海盗变成了圣人,圣人变成了海盗;面包叫墨水,墨水叫面包;早晨起床说“晚安”,睡前道“你早”……那是一个“狗儿喵喵叫,猫儿汪汪叫”的颠倒国,是一个荒唐透顶的强盗国。这个国家只准讲假话,把善恶好坏的一切标准都颠倒了过来。凡是坚持说真话的人,都被这个海盗国王关进了疯人院。但是,假话国来了男孩小茉莉,他是一个大嗓门;假话国还有个画家小香蕉,他只愿意画真实的东西;假话国还有一只瘸腿猫……他们都不愿说假话,不愿人们受欺压。后来,小茉莉用自己高亢的声音震跑了假话国的国王,震坍了“疯人院”,也解救了许多无罪的、敢说真话的人们。
这本连环画,对我影响很大,当我一想说谎的时候,就想到了这个故事,便下决心不说谎,这个好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连环画,真的很小,但它给我展现的天地却很大,在我在童年的记忆里,涂上了一抹浓彩!
自我小,天地大
做何人,在自己;自我小,天地大。——题记
我很少回过头去,无论身后发出什么奇怪的声音,即使偶尔转过去看看,也
只是一言不发地转回来。因为坐在我身后的,是个“声名远播”的差生,他不仅成绩差得离谱,而且整天露出一排大白牙,时间久了,大家都不叫他的名字,只叫他“大白牙”。
下课后,欢乐的“嘎嘎”声从我耳畔传来,又是他——“大白牙”!刚刚的数学课他才被老师批评完几分钟,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小宇,你昨天说美术课没 有彩色铅笔,我给你带来了一盒!”“老师老师,我来拿,我来拿!”“哎——小郎,那饮水机我早晨刚洗过,你冲一冲再用!”……“大白牙”的呼喊声充满了整 个教室,真是让我无处躲藏。似乎大家对他都很友好,比对我友好得多。可这有什么用呢?他的成绩那么差,他的用武之地也只在下课这十分钟吧!
很快,上课铃响了,英语老师开始了“speaking”课程,主题是“我最喜欢的同学”,大家畅所欲言。“我最喜欢?大白牙?,因为他经常帮老师拿作 业……”“我最喜欢?大白牙?,因为班级的饮水机总是他消毒换水,而且从来没有怨言……”“我最喜欢?大白牙?,因为他班里少了什么东西总是他贡献……” 慢慢的,我发现所有同学无一例外,全都选了他!而轮到他时,他却说:“我最喜欢的同学是我的前桌,因为她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无论我在上课的时候犯了什么 错,她从来没有回过头来埋怨我……”天啊!他居然把我的不屑一顾当成了百分之百的包容!我的眼眶渐渐发酸,喉咙也滚滚地发烫。这次,我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好了。我转过头去,看到的,是他那闪闪发亮的“大白牙”——那是他的招牌笑容,干净而充满阳光。
直到这一刻我才发现,原来我是多么狭隘,只以成绩论高低,却不曾发现身边的人充溢着芬芳美好。“声名远播”的差生“大白牙”是多么平凡,可他在平凡中 却满载着善良和无私;而作为优等生的我在好学生的光环下逐渐丢失了自己,又是多么渺小。我忽然明白世上有千万种人,没有什么是评判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如果 一个人能做最好的自己,又何尝不是自己的英雄?
感谢你,“大白牙”,让我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做何人,在自己,自我小,天地大。
指导教师点评
本文在主题上有较深入的挖掘,联想到对人的评判标准。内容充实,情节紧凑,校园气息浓郁。语言朴实又带有一定的思想深度,注重对人物的刻画与描摹。排比式的语言描写也是本文特色,“大白牙”的形象跃然纸上,让人眼前一亮。结构严谨,前后照应,首尾圆合。
安然握住
时间的齿轮不停地转动,纵然那些美好的时光已成过去。蓦然回首,会心一笑,我知道,无论身处何境,只要安然握住你的手,一切风雨都会变成彩虹。
那年盛夏,我步入了新的校园。彷徨在偌大的校园中,我不知所措,是那样无助。这时,一只柔软的手伸了过来,抓住我的手,将我从人海中“拯救”出来。你莞尔一笑,说:“刚才看到了你的班级,和我一样,我们做朋友吧!”我难掩心中的讶异于惊喜,握住你的手,和你一同步入盛夏的九月,那一片灿烂之中。你温暖的手,让我安然。
初秋的夜,奋战书海的我再次彷徨,挫败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低下头,我没有勇气面对明亮的月,闪耀的星。门,不知不觉中开了,是你。我转过头,几乎绝望地说:“爸爸,这次考试完了!我真的……”睫毛微微盖住的眼,隐约看到你在释然地笑。我不再说什么,但心中也释然了许多。你伸出宽大的手到我面前,仍旧微笑着说:“还有时间,我相信我的女儿,一定能跨过这小小的挫折,成功会属于你!”我抬起头,下定决心般握住你的手,用力向下,喊着加油!你宽厚的手,让我安然。
寒冬之中,又是谁,叩开了我心窗?我走在医院的走廊,茫然得大脑一片空白。手术室医生冰冷的脸,你双眼紧闭。手术室的门,开了,我不想像电视剧中一样可笑地奔去医生那里,但还是不可控制地问:“大夫,我妈妈怎么样啊?”他说:“没什么事,很顺利,休息便好了!”医生走后,我奔向你。你气色很好,清亮的眼睛里闪烁着坚强。你身上的芳香并没有被消毒水的味道淹没,让我安心。你拉着我的手,略带泪光的眼睛眨了眨,嘴角上扬。我紧紧握住你的手,重重点头,放下心来。我知道,你鲜艳多彩的生命焕发的光芒,已将我笼罩。此刻,你虚弱的手,让我安然。
风、花、雪、月,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喜、怒、哀、乐。当我迷茫时,你的手,会让我安然握住。
有人问我,多少年的旧事,为何还记得那么深刻?因为已刻骨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