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类——自信、勤奋、乐观、信念等;
感恩感动类——父母、师友、祖国、社会;
审视探究类——思想认识、关注社会;
审美体验类——文化、自然、风俗。
一、人生感悟类
思路一:
总括心境——点出原因——受到鼓励——发生变化——点明中心。
例文:
自己造翅的鸟
当我踏进大门,我深呼吸了一口气。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没人知道我以前是多么弱小。我以前骨瘦如柴,从不做有冒险性的事。即使家住在一个小街上。
我出生便没有翅膀。
坐在初中的教室里,看那些同龄人们都比我强,我也曾自卑过。直到有一天,父亲告诉我几句话,至今记忆犹新。
“你知道鸵鸟与蝙蝠吗?它们一个有翅膀,一个没有,可鸵鸟飞不起来,蝙蝠却生出了膜翼,在天上翱翔。”
父亲的话看似不经意,却点醒了我。没有翅膀的人,一样能飞!我铮铮七尺男儿,安与妇孺比较?我的血管里流淌着男儿的热血,我也应该搏击于天际!
于是,我满怀豪情地学习跆拳道。飘逸的道带、雪白的服装,一丝晃动,几分洒脱,旋转着将意念踢进靶中,在挥洒荷尔蒙的一瞬间,我看到了背后生出的左翼——力量。
我不是最强的,可我是最拼命的。
怀着执著,我拿起书籍。我原本不爱书,如今却渐渐视其为生命。于是,爱丽丝带我走入奇境,简·爱向我诉说她那不幸的爱情,雨果看到悲惨世界的无奈,巴尔扎克引我目睹人间喜剧的悲哀。当我与屈原共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我仿佛看到背后长出的右翼——知识。
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也许没有翅膀很痛苦,可是我们却拥有更多——执著、信念、 知识、力量。若不去开拓,何方有路?若不去创造,何人有翅?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我们既生于此世,便不能甘于如此,自己造翅,却能飞得更远,自己造翅,才能更显鲲鹏之志!
也许你是一只无翅鸟,可你却能抬着头,飞得很骄傲!
思路二:
切入主题——调动素材,追加意义——深化中心。
例文:
长亭古梦
翻开《史记》微微泛黄的扉页,展现在眼前的,十一条没有尽头的长亭。亭中包含着什么呢?是秦皇汉武指点江山的叱咤风云?是文人墨骚客的踌躇满志?石雕龙殿的金碧辉煌?还是古道盘柳的恣意招摇信步长亭,我在踏寻,寻那美丽的人生;我在选择,选那人生道路。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我把这句话送给他——荆轲。
易水边,秋风萧瑟,洪波涌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荆轲正在演绎着他的千古绝唱。秦国金殿上,荆轲的心中是无畏的。应为他心中有对祖国对国军的一片赤诚。最后,他用“图穷匕见”的悲剧和满腔热血在一次证明它的忠心与勇敢。我想,荆轲死前一定是笑着的——君子坦荡荡。
——荆轲的美丽人生是他的一片赤诚忠心,他选择了为国牺牲。
他是我国著名史学家,他创作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他叫司马迁。因为心中正义,他站了出来,他帮助被汉武帝定义为“叛贼”的李陵出面进行了澄清。而作为回报,他被汉武帝处以腐刑,从此他只能作为一个不完全的男儿活着,又有谁知道是怎样的毅力支撑着他前进!
——司马迁的美丽人生是他一份坚忍不拔,他选择了忍辱含垢。
历史的长汀中,继续呈现着美丽: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我们读出了以天下为己任的选择;从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我们了解到坚贞不渝爱情的选择;从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中,我们感悟到自信人生的选择;从于谦的“千锤万凿出深山”中,我们知道了历史选择了中国……
掩卷托腮,在弹指一挥的几千年历史中,总也中不但拿历史的沧桑与美丽。慢慢的长亭历史里,其实谁也不清楚。而人生的方向,我知道他在那黑夜后的黎明,在下一个山峰的顶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