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解读第二十六章条条大道通罗马——预测篇 〖写作启示〗
崇祯测字
明朝末年,风雨飘摇,李自成起义军声势浩大,所向披靡;直逼北京城,使得崇祯皇帝惶惶不可终日,一筹莫展。
一天,崇祯皇帝和一名太监乔装打扮,步出宫庭;混入民间,想察看一下民情,刺探一点消息。他们在街旁遇到一个测字先生。崇祯想预测一下吉凶命运,便要测字先生为他测一个字。测字先生要他写一个字看。崇祯想知道大明江山还有没有,便随手写了一个“有”字。测字先生问他测什么事。他说:“国事。”测字先生说:“呀,不好!‘有’字拆开,是‘大明’二字的一半。大明江山已去了一半了。”崇祯吓了一跳,连忙改口说:“错了,不是有无的有,而是朋友的友。”测字先生说:“朋友的友,测什么事?”崇祯答:“测民意。”先生说:“更不好,你看,友乃‘反’字出头,民众都反出头了!”崇祯吓得出了一身冷汗,又改口说:“我是测申酉戌亥的酉。”先生说:“测什么事?”崇祯说:“我想看看当今皇上的命运如何”。先生一听,大惊失色说:“愈加不妙!”皇上乃天下至尊,酉乃‘尊’字减头去尾,你想皇上还有命吗?“崇祯吓得浑身发抖,几欲跌倒。随从太监连忙把他扶回去了。
不久,李自成进攻北京,崇祯皇帝吊死煤山。据传,这位测字先生就是李自成的谋士宋献策。他用这个办法,害死了崇祯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