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小山村里,有一群人,几辈人都居住在这大山里。这里山青水秀,这就是山里人过日子的家园。
突然有一天,村里开进了一辆大卡车。不知是哪一天,山外有一辆大卡车开进山里来了。一个穿西装的男青年从车上下来,亲切地向山庄的人们说:“把它们这里的树卖给我,我保证一棵给你们50元。”山里人第一次听说山里的树能卖钱,大伙儿心动了??
第二天,大卡车准时来到山庄,货款两清后,又满意地摇晃着大肚子离去。山庄里的人呢,他们当然没有一个不满意。
就这样,人们越来越尝到了伐树给他们带来的甜头,山庄里的斧头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而山上的树木却越来越少,越来越小。
终于有一天,山变成了秃山,水再也不绿了。一天晚上,天降暴雨,整座山村都被洪水淹没了??
4、升格指导
这篇文章的立意还是比较深刻的。环境保护是当今的三大主题之一。如何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小作者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因滥伐森林而造成的悲剧,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爱护森林,刻不容缓;再穷也不能滥砍滥伐。但是这篇文章有着明显的硬伤 。一是字数不足。由于对故事情节缺乏必要的展开,使得文章内容看起来很单薄。应尽可能的使故事情节一波三折。二是缺少传神的细节描写 。应把山村人的无知、贪婪形象的刻画出来。为了使揭示的主题更加深刻,中间可以穿插人们觉醒的过程。但是惨痛的代价还是不可避免的。这样更具有警世意义。“深刻”是与“一般”“平庸”相对而言的,是想人之所想而言人所未言,要达到这种水准,平时作文就应该对题目多想想、多问问,就应有意识地进行超越平庸训练,不满足于自己的最初判断,表达出最初的、一般的见识之上的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