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小山庄,那里绿水青山,鸟语花香,人们幸福地生活着。
不知是哪一天,山外有一辆大卡车开进山里来了。一个穿西装的男青年从车上下来,亲切地向山庄的人们说:“你们这个地方可真是个宝地啊!看那粗大的树干,多美丽!把它们卖给我,我保证一棵给你们50元。”山庄的人立刻沸腾了,他们没想到山庄里的树竟能卖这么多的钱。男青年看到这情景,高兴地说:“那么你们准备些,明天我来提货,货到钱到!”这句话又像给大家注了一针兴奋剂,山庄上下全热闹起来。一会儿,大卡车便开走了。
人们兴高采烈地拿着斧头上山了??夕阳西下,人们满载而归。
第二天,大卡车准时来到山庄,货款两清后,又满意地摇晃着大肚子离去。山庄里的人呢,他们当然没有一个不满意。
就这样,人们越来越尝到了伐树给他们带来的甜头,山庄里的斧头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而山上的树木却越来越少,越来越小。两年后,山上基本上没有树木了,可山庄里的人疯了似的,仍旧扔不下他们的斧头。
几年前山庄里惟一考出去的大学生回来了,看到山庄的变化,他惊讶地说不出话来。于是,他开始一家一户地宣传保林护树的好处:防风护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
这一次,人们又上山了,但这一次不是去砍伐树木,而是去栽种树木,他们终于懂得了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懂得了弥补曾经犯下的过错。
但还是迟了。一天晚上,天降暴雨,整座大山变成数股汹涌的泥石流将山庄淹没、淹没,再淹没??
6、评点
修改后的文章与原文相比,明显的增强了深度和厚度。文章通过虚构的故事在切合题意的前提下进行深刻的表情达意,这已经使本文在写法上“独占”了某种“先机”。而故事一波三折、发人深思的情节,不仅启示我们要“珍惜现在拥有的美好事物”,而且启示我们要进行“环保”,这就更使文章增添了一种艺术魅力。另处,本文还有剪裁得当、结构紧凑、语言流畅等优点。结尾含蓄、精练,耐人寻味,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