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月光,轻寒如水,明净如纱。
“妈妈,星星不是晚上就会出来的吗?怎么不见星星了呢??”孩子牵着妈妈的手,闪亮的眸子真挚地望着妈妈。妈妈微笑着,俯下身,把嘴轻轻地凑到孩子耳边:“走,妈妈带你找星星去!”
多么真切的情感呀!童心真纯!
夜风送来了远处的笛声,悠扬,婉转。心儿随着曲韵飘到了记忆中的夜晚。记不清有多少星儿了,只记得是很灿烂的天幕。记不清榕树底下的故事了,只记得讲故事的爷爷很慈祥,胡子里总有讲不完的故事。梦里依稀闪动着泪花,耳边仍回响着那苍老的声音。斑谰多姿的童年悄然已逝,那打着蝴蝶结的红头绳,也不知去哪了。光阴荏苒,人事已非。心中忽地滑过一片记忆的落叶,飘动着,如梦的昨天,依稀可见。
生活的重压,世俗的荒诞,冷漠的面孔,勾勒出一个与梦想中完全不同的世界。孩子们依然嬉笑着,而我们却不知何时已将真挚、活泼给丢弃了。儿时的伙伴都已渐渐长大,当我们用审视的目光看世界时,却悄然发现其实很多大人都戴着面具去上演生活的戏。几分彷徨,几分狡黠,几分刻薄,但又无法掩饰自卑,在这张人皮面具上显露得淋漓尽致。
生活这个杂坛子里的味道可真浓呀!不是吗?它让我们这些充满自信的年轻人尝到了苦涩的滋味。曾几何时,我们对着大人们说:“看,我们已经长大。我们要去远方把梦找回来。”行囊中塞满希望,带上了自信,我们踏上了一方热土,可谁知一路上竟是坎坷和泪水。苦也淘淘,乐也融融。泪水轻轻洒落,滴湿了那些今天才读懂的诗行:“刚学会/咿呀,就以为会/说话:刚学会/走路,就以为是/长大;刚受了/挫折,就以为/人生是苦涩。”
因为年轻,有人还叫我们娃儿,尽管我们有点嫩,可是我们并不娇;因为年轻,我们会有自己的性格,尽管没有了童真,可是我们不会画上世故的脸谱;因为年轻,我们不断受挫,但是我们知道,谁都是一边受伤,一边学着坚强的。
光阴如箭如梭,匆忙之间,我们发现:青春是一本很好的书。它的内容是青春的奋斗的青春。磕磕绊绊,怎么也读不出的味道,悟不透的奥妙。青春是吃苦的本钱,追求是青春的个性。因为年轻,让我们自讨苦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