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一直有一个很美很美的童话:在幽深的海底,一条美丽的美人鱼,她爱上了人类的王子,于是放弃了自己动听的嗓音,忍受着刀尖上行走的痛苦。
可王子并不知道,他爱上了另外一位美丽的公主――他以为她才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美人鱼心碎了,当她托着新娘礼服的后摆走向铺着鲜红的地毯的时候,她心灵的痛苦远远超过了脚尖被刺破的感觉。
她还清楚地记得女巫的话:“你如果无法得到人类的真爱,就会变成海上的的泡沫,永远地消失。”
当她对着海水默默落泪时,姐妹们浮上了海面,送给她一把尖锐的匕首――只要她刺破王子的心脏,让鲜血滴在自己的脚上,双腿就会合为鱼尾,重新投入海的怀抱。
这是痛苦的抉择,一边是自己,一边是所爱的人的幸福,该如何取舍?
几分钟的沉默,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最后她决定放弃,放弃自己的生命,却祝福王子永远幸福快乐。她将匕首丢入大海,因为血的殷红不属于海的深蓝。
4、升格指导
这是一篇根据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改编的文章。这是一个凄美感人的故事,文中的美人鱼用自己的生命演绎了一段绝美的爱情。但是这篇文章虽然感人,但是细细品读过后,总觉得有些遗憾之处。像这样的故事,应该从中提炼出具有人生价值的东西来,不能只局限于故事情节。执着是一种美丽,放弃有时也是一种美丽。作者应用思辨的眼光来阐述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与看法,绝不能用片面的观点来看问题。只有这样,你的文章才有穿透力,才能使说理更全面。结尾部分可用简洁的语言点明题旨,深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