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某地爱鸟协会报道: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竟然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
当幼鹰开始坠下谷底时,他们就会拼命的拍打翅膀 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同时也掌握了基本的本领——飞翔。
一位记者看到这一报道后,觉得很有趣。第二天,记者慕名采访了一位鹰妈妈。
记者:鹰妈妈你好!我看到有关你的一则报道,说你教子女学飞时,不亲自指点,不做
示范动作,而是把他们赶下山崖??
鹰妈妈:这你就不懂了,我怎么会不指点它们呢?幼鹰稍大后,一个个张着嘴,瞪着大
眼,看我飞来飞去找食物喂它们,这不是示范动作吗? 当他们长到足够大的 时候,就应该自己去练了,光讲理论没用。
记者:(思有所悟)哦!这同游泳一样,不下水,一辈子也学不会。应该让它们去锻炼,
实践出真知吗!
鹰妈妈:对呀,不过它们的实践活动比起小麻雀啦、杜鹃啦、喜鹊啦等等小鸟的实践活
动更具挑战性、冒险性。
记者:那你就不怕它们万一坠入谷底,永远飞不起来吗?
鹰妈妈:(噙着泪水)可怜天下父母心,自己的儿女,我能不心疼吗?可是如果不这样做,
它们哪能炼得出铮铮铁骨,啥时能翱翔于蓝天呢?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为了延续生命啊!
记者:都说逆境造就人才,看来这险境也可造就人才,并且是非凡的人才啊!
鹰妈妈:是啊,相信我的心血不会白费,我这样“狠心”,幼鹰长大后会理解我的一番苦
心的。
记者:我有一件事不清楚,万一幼鹰一时无法掌握飞翔的本领,坠入谷底,摔个粉身碎
骨,那你不会伤心吗?
鹰妈妈:(笑着说)其实告诉你也无妨,我早就在谷底铺了一层厚厚的芦苇,即使掉下去
也不会受伤的,再说,我会把它们带上来,让它们继续练,直到学会为止。
记者:我对“可怜天下父母心”真正理解了,做父母的什么心都能操到啊!鹰妈妈,我
的采访目的已经达到了,感谢你接受我的采访,再见!
鹰妈妈,再见!
采访后语:鹰类为了生存延续生命,竟然让幼鹰在险境中学会飞翔的本领。人类亦然,
生存的道路布满荆棘,坎坷不平,在重重磨难面前,不要退缩,不要放弃,否则就失去了生存的机会。只要不气馁,不畏惧,总可以化险为夷,学会生存的本领,成为生存的强者。
历史已进入21世纪,学会生存就需要学会更多的知识技能,身处优胜劣汰的社会,使这
才能够生存。其实学会生存很难,因为要成为优秀的人;学会生存也容易,因为只要适应这个社会。
6、评点
升格后的这篇考场作文,带有极强的逻辑思辨色彩。尤其是对鹰妈妈教子内涵的挖掘
非常深刻。本文采用新颖的表现形式——访谈录来反应生活,表现主题,结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且具有时代特色,很值得大家学习。文末的“采访后语”可以说是醒世名言,议论精当,画龙点睛,有力地升华了文章的主旨,发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