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某地爱鸟协会报道: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竟然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
当幼鹰开始坠下谷底时,他们就会拼命的拍打翅膀 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同时也掌握了基本的本领——飞翔。
一位记者看到这一报道后,觉得很有趣。第二天,记者慕名采访了一位鹰妈妈。
记者:鹰妈妈你好!我看到有关你的一则报道,说你教子女学飞时,不亲自指点,不做
示范动作,而是把他们赶下山崖??
鹰妈妈:这你就不懂了,我怎么会不指点它们呢?幼鹰稍大后,一个个张着嘴,瞪着大
眼,看我飞来飞去找食物喂它们,这不是示范动作吗? 当他们长到足够大的 时候,就应该自己去练了,光讲理论没用。
记者:(思有所悟)哦!这同游泳一样,不下水,一辈子也学不会。应该让它们去锻炼,
实践出真知吗!
鹰妈妈:对呀,不过它们的实践活动比起小麻雀啦、杜鹃啦、喜鹊啦等等小鸟的实践活
动更具挑战性、冒险性。
记者:那你就不怕它们万一坠入谷底,永远飞不起来吗?
鹰妈妈:可怜天下父母心,自己的儿女,我能不心疼吗?
记者:我有一件事不清楚,万一幼鹰一时无法掌握飞翔的本领,坠入谷底,摔个粉身碎
骨,那你不会伤心吗?
鹰妈妈:(笑着说)其实告诉你也无妨,我早就在谷底铺了一层厚厚的芦苇,即使掉下去
也不会受伤的,再说,我会把它们带上来,让它们继续练,直到学会为止。
记者:我对“可怜天下父母心”真正理解了,做父母的什么心都能操到啊!鹰妈妈,我
的采访目的已经达到了,感谢你接受我的采访,再见!
鹰妈妈,再见!
4、升格指导
这篇文章的构思还是比较新颖的。作者运用采访的形式,叙写鹰妈妈教子的心理感受,
令人耳目一新。但是这篇文章离一类卷还差那么一步,关键在于对鹰妈妈教子方式的内涵挖掘还不够到位,应充分的论证鹰妈妈独特教子方式的意义与价值,有力的阐述培养孩子自理生活能力的必要性。文章的标题也有值得商讨的地方,如果改为《对鹰妈妈的访谈录》不仅与下文的内容保持一致,而且给人以清新、自然的感受。文章的结尾似乎给人一种意犹未尽之感。如果能写个采访后记,把文章的中心观点提炼一下 ,并结合我们的生活实际,谈一下自己对成长的认识,我想文章的质量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优秀的文章要善于占据制高点,精选出耐人寻味的立意 。面对材料或话题,我们要尽力摒弃那种肤浅庸常的立意,挖掘出更深一层的文化意蕴。带着思辨的眼光构思行文,你的文章一定会卓尔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