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度”字不简单
河南省商城高中高二(12)班 桂竹 所谓“度”,涵盖各个方面。吃饭要适量,太多了会撑着;喝酒要适量,过量了轻则容易闹病,稍有不慎,重则还要坏大事;玩电脑要适量,时间太长,不是得个“鼠标手”、“颈椎病”,就是视力急剧下降。诸如生活中的为人处事等也都要讲个“度”。
材料中的青蛙就是因为心中无“度”,太过义气做事,最终肚皮越来越大,“啪”一声破了。它不了解自己,太不自量力,再加上做事没有“度”,才酿成了这个悲惨局面。
因此我知道,要控制好这个“度”实属不易。
有诗云:“花为什么谢了呢?我的热烈的爱把它紧压在我的心上,因此花儿谢了。琴弦为什么断了呢?我强弹一个它力不能胜的音节,因此琴弦断了。”花虽美,但过度的爱惜,反而弄巧成拙,欣赏不到花的美丽,爱花,我们需要有“度”。弹琴鼓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谈好了,我们可以领略到“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妙境界,但过度的弹奏,超过了琴弦的弹性限度,那也就会拨断了琴弦,令人扫兴。所以说,做事有了“度”,我们才会收到美的效果,结果才会令人满意。 在《庄周的燕子》这篇文章中,也颇能体现出“度”的重要性。
燕子住在人家的屋梁上,却没人去伤害它。正是因为它心中有“度”,看懂了人类,摸透了人类的脾气,有亲近人又不受人控制,保护着自己的精神独立。它深知自己什么时候该离开,什么时候该回来,它巧妙地循着人类情绪地起落安排自己的生活节律。相反,麻雀就差远了,它也将巢建在人的屋檐下,但它们的蛋被顽童任意毁坏,成鸟被大量捕杀。愿意就在于麻雀鬼鬼祟祟,不信任人类,却又不远离人类,做事没“度”又整天围着人聒噪,而且一旦住下,就再也不走了,惹得人烦不胜烦。 其实,做人更应该要有“度”!在这里,我给大家总结一些关于“度”的道德:要宽容不要纵容,要执着不要固执,要骨气不要傲气,要品味不要地位,要单纯不要愚蠢,要知足不要贪婪,要坦荡不要放荡,要朴素不要落伍,要节俭不要吝啬。
做事恰到好处,是人生的最大学问。把握做人的分寸,掌控做事的尺度,日积月累,在一分一
寸之中叠加起人生的新高度。
这个“度”字不简单!
自知与自足
商城高中高二12班 刘晓
鸟儿拥有双翼,才能飞得更高;人们拥有“自知”与“自足”,才能走的更远。
——题记
你了解自己吗?那只已是各种蛙类比赛冠军的青蛙,却还未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在哪些方面,去和水牛比体格,你还能肯定得说你自己自知吗?
你懂得知足吗?那些天上飞的到处都是,长相平平的麻雀,都对自己能翱翔于天际而感到欣慰,不去和笼中的鹦鹉比安闲,你还能不学会自足吗?
自知是茫茫大海中矗立的标杆,使你能明确自己的位置;自知是漆黑夜空中闪烁的北斗,使你能走向正确的路途。
自知的人更加聪慧。你们常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没错,一个能看清自己的人,才能明白什么样的做法是适合自己的,这是明智的选择。三国刘备自知自己才能有限,所以三顾茅庐请孔明,才促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那只愚蠢的青蛙,傻傻地与水牛比大;那些愚钝的书生,痴痴地守望功名,明明没有从政的能力,浪费了毕生时间也找不回自己。想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不是他清楚地知道自身的实力无法与国民党正面冲突,采用了迂回的游击战术,又如何以少胜多、捷报频传?自知很重要,先哲曾子为何要一日三省?当然是为了获得自知。
一个人首先有了自知,才能懂得自足。
面对狂风暴雨,你依然很开心,这就是自知,因为风雨之后必有阳光与彩虹;面对冰天雪地,你依然很高兴,这就是自知,因为冬天已经过去,春天不会太远。
自足的人更加懂得生活。有句俗话说得好“知足常乐”相反,不知足常悲。一个人能安心地接受自
己的一切,生活才会更加快乐。正所谓“人心不足蛇吞象”,当下那些为追求金钱名利而不满足地的人,甚至为之抛弃亲情、友情、道德底线都可以不要,最终也只落了个空悲切。不如学学陶潜的悠然,“种豆南山下”;学学苏轼的豁达,“一蓑烟雨任平生”。自足,让伤痛化为力量,让苦难化为成就。史铁生,正因为自足,才能乐观面对苦难,从容面对死亡;正因为自足,他才能抛开不幸的阴影,绽放生命的光辉。学会自足吧,不要像青蛙那样,带着蛙类比赛冠军的光环,还徒劳羡慕水牛的伟岸,学会自足吧,让你的生活涌出一泓永不停歇的沁人心脾的清泉,滋润你那干涸的心灵。
你了解自己吗?你懂得自足吗?不管你的回答是什么,我都要告诉你:自知与自足,就像一只船上的两支桨,少了哪一支都无法正常前行。不要做不自知的青蛙,逞强,与水牛比伟岸;要学做能自足的麻雀,自由,不与笼鸟比安逸。
知己者,方能赢
河南省商城高中高二(9)班 陈亮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只有先了解自己能力的大小,对各种形势做出正确判断,才能在竞争中取得胜利。
材料中的那只青蛙,因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和牛比大小时胀破肚子而死。这就是他不够了解自己才造成的悲剧。
古往今来,了解自己的人很多。他们中有的人取得成功,自然十分高兴,但也有人选择退出,在别人看来,他们是输,但在他们自己看来,却赢得了自我。
获得诺贝尔奖的史蒂芬霍金,原本在别人看来,身体瘫痪,是个没有希望的人,但霍金却不这样想,他明白,自己在没瘫痪前,学习十分优秀,尤其是物理,便决心研究物理方面,用大脑进行复杂计算,再加上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最后提出虫洞学说,获得了成功。这难道不是他了解自己,从而轰动一时的见证吗?
兵兵球运动员王皓曾对自己说:“一定要拿八连冠!”尽管一开始在赛场上总能拿冠军,但由于年
龄问题,他在将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时,却连连失误,连续几年只得亚军,像是命运在和他开玩笑。最终他放弃了,有人因此而叹惋,认为他输了,但他却说自己已经赢了,因为他了解自己的能力,年龄问题不允许他东山再起了。况且回顾历史,自己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勇流急退,顺理成章。虽然他未达到自己的理想而退出赛场,但他胜利了,因为他了解自己的能力,因此把机会留给了更多的人。
也有人因为过于自负,不了解自己而导致失败。三国时期,马谡算的上是个有智谋的人,因为孔明曾说:“知我者,马谡也。”但正是由于这样高的评价,导致马谡过于自负。在与魏对战时,马谡被派去守街亭,他不听丞相之言,将军队驻于山坡,使全军被围困而导致街亭失守,最后落得被斩首的下场,这幕惨剧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鲜花了解自己,绽放在春天,渲染了一个季节;雄鹰了解自己,翱翔于蓝天,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风儿了解自己,吹拂在四季,以不同姿态向人们暗示季节的更赞......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自己,先对自己的能力做出正确判断,我们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世间皆如此:知己者,方能赢。
适可而止
河南省商城高中高二(12)班 李奕晓
适可而止是一种智慧,一种懂得见好就收的哲学,一种像弹簧一样为自己的伸缩空间留有余地的技巧。学会适可而止才不会让自己的欲望和虚荣泛滥成灾,从而淹没理智;学会适可而止,生活会回馈给你适度的惊喜。
学会适可而止,别把自己推向欲望的深渊。
如今,有些人认为炒股票和买彩票都是一种发财的捷径,一开始(在买彩票和炒股票的时候)
尝到了一点甜头,就向这个无底洞里不断投钱,后来搞的倾家荡产却后悔莫及,可这时候已经晚了。如果当时不是欲望膨胀冲昏了头脑,不知道适可而止见好就收,也不会搞的血本无归。像那些做“瘦肉精”、“毒药丸”、“染色馒头”的商家们,(也正是因为)利益熏心,无法制止(克制)自己,最终亲手把自己推向了法网下(之中)。
学会适可而止,为自己留条后路。
张衡,一个全才,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文化财富。他发明的地震仪、漏水转浑天仪等都让我们为之骄傲。【我一直认为如果他当时在受宠升官以后没有适可而止,辞官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是为了名利在皇上面前阿谀奉承,在官场争斗,也不会有今天语文教科书里让我们崇敬的张衡。】【而当初陷害林冲让他变成一个普通的士兵却还没有想到收手的那几个奸徒,】还想要设计少草场去烧死他,结果没把林冲杀掉倒害死了自己。
学会适可而止,为自己已有的成绩喝彩。
那个童话里的渔夫与他的妻子,要求那条有魔力的比目鱼帮他们变出房子,有了房子又想要财宝,有了财宝还要当女王,当了女王还想当教皇,结果到头来又回到了自己的小破船。又像那只青蛙,【本来自己已经获得了好多冠军,】遇到了水牛,羡慕他健硕的体魄,于是撑大肚皮(撑大身体)最终撑破了自己的肚皮。都是虚荣心在作祟,让他们不满足于自己现状(主题是?),到最后连自己拥有的一点成绩都失去了。
也许有人会说,适可而止意味着满足现状,不再追求。但我所说的适可而止,不是意味着没有进取心,安于现状,而是在物质追求上不要计较太多,(适可而止,)学会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宠辱得失。
生活处处面临选择,(事事都要你选择,)然而只有把握“火候”,不要让欲望膨胀,适可而止,【坚持适度原则,】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适可而止,把握分寸,置身天平中,端坐莲花台。
适可而止,把握分寸,面向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