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当你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和大家一块儿学习上课时,当你和朋友们一起游戏,一起活动,一起劳动时,当你和伙伴共同解决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时,你是否感受到了同学之间那份真诚的友谊,团结带来的快乐呢?
团结同学,与人真诚交往是学生的优良品质和健康心理素质的具体表现。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尤其是与人合作的意识尤为重要,这种合作意识产生与从小与同学之间的团结友好交往中。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吧。在辽宁省师范大学教育系里,有两位特殊的学生,一位叫周婷婷,另一位叫王铮。她们一个双目失明,一个双耳失聪。然而,就是这样的两个人组成了“海伦凯勒”号联合舰队,两人在生活上、学习上互帮互助,周婷婷听不清看得清,她做了王铮的眼睛;王铮看不清,她做了婷婷的耳朵,两人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为什么会取得成功?那是因为她们掌握了成功的一个法宝——团结友爱,互相协作。 同学们,在我们身边,你是否也常常能感受到这样的成功事例呢?是的,课堂上我们开展的小组合作学习,少先队活动中的手拉手结对子活动,这些不是团结协作的很好的体现吗?然而,我们也不难看到,在一个班级中,我们也经常会发现有那么几个学生,平时总爱和同学
磕磕碰碰,今天和这个同学闹意见,明天和那个同学不说话。还常常希望一切都能听从他们的意愿,这样就容易与同学产生矛盾。因此,他们在同学中也没有好朋友。其实,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同学之间是兄弟姐妹,彼此要互相关心、互相礼让,有不同意见要互相协商解决。能够倾听别人意见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虚心向别人学习,多发现别人的优点,这也是搞好团结同学的一个基础。人与人友好相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遗憾的是,即使是这么简单的方式,也并不被我们周围的所有人所接受。看看每天打菜时,那些插队的人,心安理得,面无愧色。这样的人,不懂友爱;别人休息、学习或工作时,毫无顾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不设身处地地考虑自己给别人带来的干扰,这样的人,不懂友爱;稍有不顺,张口就骂,不考虑这些污秽的语言带给周围人难堪,这样的人,不懂友爱;不分对象,不分场合,以取人短处为乐,这些人,无一例外地不懂友爱。这些行为,都在伤害着同学之间的友情,都在污染着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环境。同学们,谈谈友爱仅仅是几分钟。而付出友爱,体验友爱,则将伴随我们一生。不如从眼前做起,不插队,不吵闹,不说脏话,不嘲笑人,让友爱的甘泉滋养我们的心灵吧!同学们,团结友爱,互相协作,不仅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也是现代社会发展对人们的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仅靠一个人“闭门造车”式的创造已不可能,这就更加需要人们学会与他人合作、共处。一次游戏,一次中队活动,一次打扫卫生,一次发明,一次创造,离不开你、我、他的共同协作。
协作得好,完成的质量效率就越高,反之就不然。实际上,我们从小养成与人合作的意识和习惯,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善于团结别人,善于理解别人,善于交往与合作的人才。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