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的头颅, 似的手臂,似的腿杆, 似的大嘴, 似的牙齿, 似的鼻孔, 似的眼睛,奇形怪状,非常丑陋凶恶。
让学生勾勒魔鬼的形象,体会运用比喻、夸张、排比等多种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刻画魔鬼的凶恶面目的作用。
同时强化记忆排比句的顺序:头→手→腿→嘴→牙→鼻→眼(身躯→五官)。
3.安排两个学生的角色对话与课本剧简单表演,探讨以下问题:
魔鬼杀掉渔夫的原因讲得貌似有理(心理描写),如果前三个世纪有人救了他,魔鬼会兑现他的承诺吗?——不会,因为魔鬼的凶残邪恶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正因为你救了我,我才要杀你啊!”——凶残狡猾,恩将仇报。
“你这个魔鬼,我是个堂堂的人,我的智慧一定能胜过你的妖气。”——对渔夫的心理描写,体现了渔夫机智的一面,人一定能战胜邪恶。
“这时候,魔鬼摇身一变,变成一团青烟,慢慢地钻进胆瓶。”“渔夫,刚才我是跟你开玩笑的。”——体现了魔鬼的愚蠢、卑鄙的性格特点。
“我没有亲眼看见,绝对不能相信。”“渔夫等青烟全进了胆瓶,就迅速(动作利落)拾起盖印的锡封,把瓶口封上。”“下流无耻的魔鬼,你这是骗鬼!”“我要把你扔(感情色彩明显,充满了愤恨)到海里??这一回我非叫你在海里待一辈子不可。(双重否定句式加强语势)??我还要??叫所有的人??立刻??让你永远??直到??”——体现了渔夫机智、勇敢的性格特点,嫉恶如仇,正义压倒了邪恶。
课文题目改为《渔夫和魔鬼》好不好?——引导学生从文章的主人公角度去思考,并且文章是从渔夫的活动展开的。
设计意图:引导学揣摩语言,体会语言的功力,并朗读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