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品味过的忧伤
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与很多历史人物一起品味过分们的忧伤。尤其是当你真正了解了他们的那种忧伤之后,你会觉得,其实忧伤也是生命的一种美丽。经过了它,或许你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你的事业会变得更加成功。
在众人欣赏花朵的艳丽之时,花儿却总是会凋零,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忧伤?但也许树叶会告诉我们,花开花落是一种生命的必然;在世人赞叹绿叶的风采时,叶片却总得飘落,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忧伤?其实,在我的眼时在,它们并没有消失,因为他们变成了肥料,依然滋润着大树;在诗人追求美好前程时,官场却抛弃了他,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忧伤?可事实告诉我们,正是因为有了那一次曲折,那一种忧伤,才有了他后来的成就。原来,忧伤的背后,蕴藏的是生命的另一种风景。
记得我小的时候,自己视力不好,经常一不小心便摔倒在地位。进入校园之后,受视力的影响,更是经常遭受同学的嘲笑。一次一次的挫折,一次一次地打击着我。可就是这些忧伤与挫折,让我变得上进,变得宽容,变得更加坚强。从班上第一名,到年级第一名,从第一篇文章的发表,到全市作文大赛的第三名,我一步步在迈进。你可许不知道,在
那些日子里,其实史铁生一直是我的榜样。与他一起品味忧伤的那些日子里,我猛然明白,既然生活不能给我蓝天,何不静静在享受脚下的这块土地。
我看过一个故事,说有这样一幅很精彩的画,被郑重其事地裱起来,遗憾的是,在纸的左角上有一块大大的黑渍。不少人看到这幅画时,只看到了这块黑渍带来的遗憾,动看不到背景里的快乐。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多少快乐我们看不见,却被微小的忧伤遮住了双眼。正如一想起司马迁,总会想起宫刑给他带来的痛苦,却几乎忘却了那些痛苦给他带来的巨大动力。谁会想到,痛彻心扉的忧伤,带给他的是无与伦比的美丽。与司马迁一起感悟生命的沉浮,我顿时明白,吃过极致的苦,才能尝到极致的甜。
由此看来,忧伤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只要你能够正确对待忧伤,或许你会感受到生命的另一种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