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心之所安 一路风景》李恬
孙中山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将心灵安放于所向之事,倾注全身力量执著向前,才能成就一路绮丽的风景。
“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跟随心的指引,为此心而用心,以此身来安放心灵,风景便在远处迎接着你。复旦大学陆谷孙教授潜心于学术,将一颗沉静执着的赤子之心安放于汉语言学的研究,以十三年的探索研究成就了最为权威的《英汉大辞典》;无腿青年马陆残缺的身躯中却有颗坚定炽热的心,他将心安放于登遍五岳的冀盼之上,先后征服了泰山、嵩山等名山大岳,成就了生命中搏击长空的奇妙风景;梭罗将心灵安放于对自然的追求,对“物我合一”境界的崇尚,他栖居于瓦尔登湖畔,用心生活,与自然毗邻,在天地辽阔自由的地平线上观赏他独有的人生闪亮的曙光,那是用心追求的最美风景。安放心灵,则一路花香鸟语,一路绮丽风景,而这,无一不是用心的结晶。
正如“最美乡镇干部”安放心灵于为人民谋福祉,我们也应安放心灵于更崇高的境界。左拉说过:“一个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人生的意义。”这正如曼德拉在种族歧视严重的南非安放心灵于黑人权益保护,以一己之力奔走呼号,全心带领黑人与不公正的命运战斗着。他最终成就了“彩虹国”的绚丽风景;正如邓稼先、钱学森等一批科学界元老,安放心于国家振兴与民族崛起,使“两弹一星”的风景灿烂了整个中华大地。将士执着奋斗的心灵与荣光满溢的出发点融合为一,安放心灵,用心才能成就别样而博大的景致!
然而,正如香港传媒人梁文道所说“浮躁是这个时代的集体病症。”当浅尝辄止成为思维定式,急功近利成为文化景象,喧嚣肤浅成为喜闻乐见的行动方式,人们势必会消解了用心而行,安放心灵的执着、理性、深刻。许多青年人好高骛远,不能安放心灵于当下,相反对工作对学习百般挑剔;学者们无法安心于研究,不能全心于探求学术真谛,于是,纷纷提着裙边蹬着锃亮的皮鞋穿梭于灯红酒绿的晚会;官员们不能安放心灵于为人民服务,贪污腐败,在盲目追求政绩的道路上迷失,用心于本职成了遥远的绝响。当心灵被物质的琐屑蒙翳,用心的行为在文明的浮华下委顿不堪,也就失去了成就一路风景的所有根基。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安放心灵,用毕生精力倾注于它的实现,那么无论是于春风得意中跑马,或是在艰难困顿中蹒跚,亦是一道夺目的风景,人只因安放心灵而使生命得以丰盛而充实。
心之所安,一路风景!
文化的差异?道德的危机!
就在不久前,发生在香港的一起风波引起了广泛争议:一位内地女士让自己的孩子当街大便,被香港市民认为是“不文明行为”,用手机拍了下来,该女士对此不满而大打出手。针对这一事件,网友们在各大论坛争得沸沸扬扬。声援内地游客的与支持香港市民的各执己见,当然也有中立的声音:这是内地与香港不同的社会文化造成的。
这种说法好像颇有道理。香港人受西方影响,社会道德观念强,而内地人对街头不文明行为大都不是很在意,两种观念的冲突导致了这场风波。既然存在“文化的差异”,那就意味着别人严守道德是正常现象,咱们随地大小便也无大过。恰好,当前国外指责中国游客不文明的声音颇多,如此一来,一句“文化的差异”便可把这些刺耳的意见统统给驳回了。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且看一个真实的故事:波罗的海海边一个正要出租的小屋里,一名游客打碎了玻璃瓶。给房东道歉后,游客把碎片打扫得干干净净装进了垃圾袋。房东老人看了却拒绝继续租房给这名游客,并将碎片捡进了另一个垃圾袋,写上“玻璃碎片,危险!”
在欧洲,在波罗的海,人们对待道德一丝不苟的态度,在房东老人身上得到了体现。为避免清洁工受伤,他特意留下提醒字条,这种为他人着想的精神,不正是社会道德的内涵吗?与此相比,游客就相形见绌了。但打碎玻璃瓶之后,他主动承认错误,扫尽了碎片,办事尽责,所以没有人会说他素质低下、道德沦丧吧。
其实,不同的国度、民族可能会有不同的道德体系,但在为他人着想这一点上一定是相通的。人生来便注定无法脱离社会,而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只有为他
人着想,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与信赖;每个人都为他人着想,社会才能建立起良好的秩序。
问题在于,房东老人仅因游客没能做到他所做的就拒绝租房,可见老人生活的社会对人的道德要求有多高。那些我们看来值得称赞的行为,在他们眼中只不过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说得再残酷点,我们的社会正由于缺少这样“道德高尚”的人,我们才会对此类善行大加称赞;而身边不守道德的行为太过泛滥,导致我们渐渐对这些现象习以为常,最后竟熟视无睹了。
对违反道德“审丑疲劳”,使很多人产生错觉:对不文明行为的容忍是中国的一种文化。于是,面对香港街头的风波,以及众多游客出国旅游不文明行为引发的争议,一部分人振振有词:这是文化差异造成的。我绝不相信中国文化可以容忍这种行为持续下去。所谓的“文化差异”,不过是为我们的陋习找借口开脱罢了。这种开脱如慢性毒药,进一步麻痹着国人,使之减缓甚至停止自我改进。
波罗的海房东老人的拒绝与香港街头的风波,莫不给中国人的道德意识敲响了警钟。这不是文化的差异,而是道德的危机。社会道德意识的提高,为的不仅是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更为了中国社会的和谐,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践行道德,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