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一:抓住一点,不及其余。 误区二:泛论关系,不见重点。
误区三:不见“人生”,泛谈企业、民族、国家??
二、根据以上分析与判断立意举例:
1、无论自己的人生怎么变,美好的人格(道德、公德心、真诚、做人的原则等)不能变;
2、不管生活怎么变,自己那对“真善美的追求”(??)不能变;
3、我们要积极改变人生,但一定不能改变美好的人格(道德、公德心、真诚、做人的原则等);
4、我们要应时而变,但不能改变“对社会尽有的一份责任心”(??);
5、当变则变,该坚守就坚守,彰显人生智慧。(“变”是一种态度,“不变”是一种深度) 观念要变,心境不要变。
方法、手段可以变,但追求不能变。
????
6、对做人而言,既要有变的进取心,又要有不变的操守。(变,才能感受人生的奥妙,追求生命的灿烂;不变,才能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彰显品格和修为。)
7、对处世而言,既要懂变通,又要会坚守。(变通,方能适时而动,适者生存。坚守,才可高处着眼,大处入手;只变通不坚守,可能迷失自我,误入歧途;只坚守而不变通,恐会思想高远,却又惨遭淘汰。)
8、我们应时而变,就是为了坚守美好的人格(节操、梦想、品质??);
9、不改变(坚守)??,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10、以“不变??”应“万变”;(世间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变化。财富名利,荣辱得失,不过镜花水月,随时会变。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守高洁的品质,才能在各种变化中把持自己,完善自我)
11、生活在发生着改变,而有些东西不能改变;
构思示例:
我们要积极改变自己,但一定不能改变美好的人格
为什么?
①想要丰富多彩的人生,必定要不断寻求改变,不断突破自身极限;
②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的必然;
③但一定不能改变美好的人格;
④人生丰富多彩了,欲望也在膨胀,而想要避免自己迷失其中,就一定坚守自己的真性情、好人格。
三、典型问题
1、审题不当:要么单写“变”或“不变”,要么忽略“人生的”,谈企业、民族、国家等的“变与不变”。
2、无中心论点,议论分散,主体的几个层次不存在紧密的联系。
3、主体不再是几个分论点形式,又无破解之法,而仅是单一角度的材料堆砌。 变与不变
一条幽径,曲折迂回处总能展现心旷神怡的向往;一波巨澜,潮起潮落时方能叠出惊心动魄的鸣响;一种人生,跌宕顿困中方显惊世骇俗的力量;一种精神,百变环境中彰显亘古不变的执着。
苏武牧羊,爱国之心未变。
当苏武身陷异国,不得归。当苏武面对与敌人威逼利诱,坚持不叛国,彰显在他身上的变与不变清晰可见。在敌国,生活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即便摆在他面前的是高官厚禄,他也从来没有动摇过。这是为什么?这正是他那永恒不变的爱国精神啊!身处的环境虽然变了,但那爱国精神永不变!这种不变的精神将永远为我们所铭记。 白芳礼生活艰苦,助人之心未变
每天靠蹬三轮载客的白芳礼,把仅仅的微薄的收入都积攒起来,捐给贫困的孩子们上学。随着白芳礼老人年龄的增长,他做工作越来越吃力,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帮助孩子们。直至他病倒后,躺在病床上的他,仍不忘那样需要帮助的孩子,将留给自己治病的钱全部捐出。白芳礼的行为,让我看到他助人的精神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他的精神感染了全国的人,他的精神将永载史册!
比尔盖茨成功创业,奋斗之心未变
作为世界著名IT企业——微软公司的创立者,他身价上亿。管理公司的理念是“不断创新,再创新??.”比尔盖茨本可以享受豪华奢侈的生活,但他以一颗平常人的心,一直在奋斗,努力经营他的公司,使微软不断扩大不断变强,始终屹立于行业前锋。他那不变的精神正是他立于不败之地的动力。生命不息,奋斗不息。外界的变化永远摧毁不了他不变的精神!
世间万物瞬息万变,唯有精神亘古不变。若想要成功,就必须保持一种不变的精神。这种精神将转化为一种精神动力,使自己永远站在时代前列,不会被潮流所掩盖。坚持一种精神吧!它会使你有不一样的人生,在平凡人中彰显不平凡的人生。加油!变与不变尽在心中!让生命拥有非凡的色彩,一起追寻那不一样的人生吧!
《易经》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大禹一改其父鲧的围堵之法,而采用疏导之法,变通让他终治天下之洪水。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变通让赵国成为当时七雄中的佼佼者。
商鞅变法,才有了秦国的强大,才有了始皇帝的一统天下。
北魏孝文帝穿汉服,说汉语,是变通让其融合各民族的文化,从而走向强盛。
邹忌懂得变换一种方式劝谏齐威王,所以收到奇效。
股市奇才巴菲特知道只有以灵活地适应市场的变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从而创造了世界股市的神话。当前的改革核心无外乎一个“变”字,是“变”让中国重新立于世界之林。 不知变通,因循守旧,只能坐以待毙。
清政府闭关锁国,无法接受维新,认为祖宗之法不可变,最后不也落得个被八国联军欺辱,最辛亥革命赶出了历史舞台吗?那些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企业,如果不知变通,那只能关门大吉。对于我们个人,解题时,变换一下思路,可能会柳暗花明;对于新生的事物,变换一下思维,可能认识会与众不同。当然,我们不能为了变而变,见时尚就好,遇明星就帅,有时,保持自己的个性是多么的重要。东施效颦,邯郸学步,我们不可不引以为戒,否则,把自己变得面目全非,不光别人不认识你,恐怕自己都会认不出自己了。变有道,不变亦有道,当不可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