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写的是父亲接“我”回家的一件事,表现的是亲情,题材来源于学生熟悉的生活,很好地体现了“贴近生活,言之有物”的作文要求。文章巧妙地运用插叙,回忆儿时雨中与父亲在一起的情景,既浓缩了时空,将全文汇集于“那天”之中,又与眼前父亲接“我”的情景形成对比,是“我”情感转变的重要原因。全文多次描写雨景,突出了文题中的“雨一直下”,“雨”不仅是自然环境,也是情节发展的需要,还是“我”的心理的有效烘托。文章描写生动,不仅是环境描写,也有对父亲的外貌、动作、语言的描写,更有对“我”的细腻传神的心理描写。全文语言生动流畅,多处鲜活的比喻及拟人修辞,使文章更富于诗意。
(二) 那天,雨一直下 湖北荆州 一考生
风雨中,朵朵伞花连缀成一座坚实的桥,犹如一道缤纷的虹,虹下流动着一张张如花的笑脸…… ――题记
那天早自习,天气阴沉沉的,远远地传来阵阵闷雷声。没多久,一声巨雷炸响,如山崩海啸一般,雨接踵而至了。教室里发出阵阵惊呼,大家吓得紧缩脖子,捂住双耳。窗外,肆虐的风裹着雨四处乱窜,狠命地往玻璃窗上撞。道道闪电似金蛇狂舞,阵阵霹雳使人胆战心惊。雨势渐猛,天地间迷蒙一片。风也越刮越大,穿过门窗挤进教室里,我不禁瑟缩起来。
早餐的时间到了,“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急促的雨点敲击在我们心上,大家的心都被淋湿了。好些人下了楼挤在楼道口止步不前,还有些人干脆无奈地呆坐在教室里。食堂虽然紧邻着教学楼,但少说也有二十来米没有遮拦,若这样冲过去,铁定变成落汤鸡。有几个胆大的男生横下心来,咬紧牙关,双手护头,迅速冲进雨帘,深一脚浅一脚,溅起了一路水花,洒下一路嗷嗷的惨叫声……楼道里传来一阵笑声,没有人再傻乎乎地往雨里冲了。
“嗨,慢着!”突然,一个洪亮的声音响起。大家循声望去,赫然发现楼道里多了好几个老师,他们每人手拿一把伞,正缓缓地下着楼梯,后面还陆陆续续有老师跟来。我们直勾勾地盯着他们手中的伞,迅速让开了出口。
奇怪的是,老师们拥在走廊外,并不急着走。接下来的一幕让我们更意外了!老师们齐刷刷地撑开伞,一个接着一个往餐厅方向延伸,一朵伞花连缀着一朵伞花,连接了教学楼的楼梯口和餐厅门口。各式各样的雨伞构成了一条五彩长廊,准确地说,是一道缤纷的彩虹。红、黄、绿、蓝、紫……五颜六色,真好看!有个老师不知从哪儿弄来了几个麻袋,风雨中,他弓着身子,小心翼翼地将麻袋展开铺在了餐厅外的三级台阶上。雨水淌了他一脸,他的袖管也湿了半截,可他却一点儿也不顾这些。
伞下,老师们微笑着向我们招手示意。大家恍然大悟,惊喜地飞奔出楼,一个接着一个穿过长廊。我也钻进了这条长廊。大家脸上漾起一阵红晕,有些同学还不忘对老师们敬礼致谢。此刻,狂风卷着暴雨抽打在伞面上,啪啪作响,耳边传来呼呼的风声。我看到老师们双手死死地抓住伞柄,尽力地向我们倾斜着,他们的衣服被风吹得鼓鼓的。食堂前的那片洼地早已成了一片水坑,有几个老师的鞋子浸在水里,可他们毫不在意,脸上满是笑意。不少老师的头发、后背、裤腿都湿了,有的女老师在瑟瑟发抖。我的内心涌出了阵阵暖意,久久难消。
就这样,这条长廊,这座彩虹桥,傲然地屹立于风雨中,直到同学们吃完早餐,再次穿过彩虹进了教室,伞花才消散。
午餐时间,雨势减弱,淅淅沥沥的小雨仍然不肯停歇。彩虹桥消失了,防滑的麻袋仍在,心中的温暖又一次升腾起来。
那天,雨一直在下,一阵接一阵,时缓时急,犹如我起伏不定的心潮。无法忘记,那道美丽的虹,那群可爱的人!是你们,在无遮拦的天空下,为莘莘学子撑起了一方爱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