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那天,雨一直下
细雨甘霖般打湿了飞檐上的辟邪,水珠沿着黛瓦间沟汇集,没过丛丛瓦上草。小镇里的柏油路经过雨的洗礼,也变得光润了,倒映出街边各色房屋的轮廓。同学们涌出校园,沉寂的小街,顿时热闹起来,仿佛天然的素琴上跳动着音符。
无心赏景,只想赶快搭上客车。回家这段路,我不想和父亲同行。每个周末放学上学,父亲都会骑着他的“宝马”接送我。上个星期,我想问他买个手机,他板着脸狠狠地凶了我一顿,我没有要他送,怄着气冲出家门。今天雨就没有断过,他不会来吧。
“还不快上来!”冷冰冰的声音,是他,扶着一辆伴随他多年的摩托车。车上装着的遮阳伞显然挡不住迎面扑来的雨水,他使劲地眨巴着眼睛,雨水顺着皱纹流到嘴边,样子竟然有几分滑稽。我想笑,忍着低了头,坐上生了锈的后座。
一路颠簸,我们没有一句话,耳旁只剩下“啪啪”的雨声。听雨声落下,看雨珠跳起,恍惚间,又回到童年。小时候,每当下雨,我会冲向雨中的伞下,爬上父亲已弯好的背上。一路上,父亲的大手抓住我不断晃动的腿,我的身体紧贴在父亲宽厚的背上,胳膊搂住父亲的脖子,手里擎着一把雨伞。有时候,我的手酸了,父亲便会用温热的脖子夹住冰凉的伞柄,替我一会儿。父亲的身体随着脚步的节奏一晃一晃的,就像儿时躺过的摇篮。我的心也随着那节奏晃动,晃动着甜蜜,晃动着温馨。就这样,在父亲的背上,我度过了记忆中的那些雨天。就这样,我的路,在父亲脚下延伸;我的天空,在父亲的伞下明媚。后来,家里添置了这辆“宝马”,父亲骑着它接送我,骑着它四处打工赚钱,风里来雨里去。如今,父亲的背已被岁月压得有些弯了,它,也浑身锈迹斑斑。“风吹得冷吧,你把手放到我口袋里,把我抱紧点??”是为了打破尴尬吧,他开腔了。我犹豫着,我已不再是小孩子,和父亲,争吵早多过亲昵。“还在为上个星期的事生气呀。不是爸爸舍不得,你一个学生,要手机做什么?”“我就这么一说,也不是非要不可??班上同学都有??”“但凡你想要的东西,只要是对你好的,爸爸什么时候亏欠过你?你好好想想,要是真觉得手机对你有帮助,那明天我们就去买一部。”父亲的话让我眼睛一潮,想起他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一直如细雨无声地滋润着我。我把头紧贴在父亲的背上,把整个身子都靠在父亲的背上。
雨还在下,水珠在遮阳伞上拨拉轻弹,敲出一个个玉石一样的音符,流淌到内心深处,将心花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