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自己”“自信”为话题的作文 记叙文
做自己
卸下堆笑的面具,拖着疲惫的身躯,她背着书包回到家,莫名的空虚、失落。
尤思响,十六岁女中学生,成绩平平,样貌中等,除了较好的人缘,其他地方都毫不起眼。然而,这两天,她竟听到了同学朋友背地里说她虚伪、爱装的小道消息。她不明白了,平时自己对周围同学百依百顺的,怎么这些人倒是说起自己的不是了。
尤思响的待人处世经是:尽量听从别人,避免矛盾;凡事尽量别人拿主意,省下自己费口舌。于是,明明最不爱逛街的她怕大伙排斥她只好硬着头皮跟着大伙去商量好的步行街度周末;明明不爱看言情片的她怕自己被孤立只好勉强自己跟着同学去电影院;明明不喜欢讨论明星八卦的她为了参与同学的课间话题,不得不多在“课下充电”……从前大家对她的印象一直是个开朗随和的小姑娘,然而最近,她们也都从每次尤思响笑脸背后的落寞神情中发现了什么。于是,更辛辣的言论类似“尤思响你怎么没思想”之类的朝她袭来,她简直快要崩溃了。
不得已,尤思响将自己的苦恼向父亲尤主建倾诉。父亲尤主建是一位有主见的大学教授,听完女儿的烦恼后,他笑了笑,说道:“这倒让我想起了当年做学问,开始我也是极力推崇孔子?和?的思想,后来才发现这?和?的精髓在于?和而不同?。你们政治老师也肯定讲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亦如此,每个人的性格、风格、思维方式都不会完全一样,只有坚持做自己,这个世界才会更精彩嘛。”尤思响其实不是真的没思想,她只是过于考虑他人的感受,使自己的思想受到了别人的制约。听了父亲的一番话,她似乎有所醒悟……
现在的尤思响和以前完全不同了,她学会了拒绝同学陪同逛街的建议,她更愿意宅在家里看几本好书;她学会了独立,敢于一个人跑去电影院看她喜欢的科幻片;她学会了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她热衷于将新鲜的体育新闻与同学分享……更加不同的是,同学们更喜欢她了,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有思想有主见、独一无二的尤思响,他们欣赏她的自信、果断与真诚。
如今,面对那些同学朋友也不再让尤思响觉得身心疲惫,她也能够在这“和”
的大环境中保持自己的“不同”。每天清晨,她轻松愉悦地背起书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做自己的快乐。
做自己
文/谢明清
人生在世,有谁不希望生活愉快?
然而,烦恼与快乐就像一个圆中的两个端点,每个人就如同一个质点,围绕着圆做着周而复始的圆周运动,每转一圈就必然要经历烦恼。特别是对于刚刚步入少年之旅的我们来说,更是如此。考试失利,父母的不理解,以及青春期的躁动等等。这些烦恼就犹如天空中的乌云,笼罩我们心头,生活也随之失去了光彩。
同学的过世带给我的震撼是巨大的,他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性格温和,成绩优异。然而生命太脆弱了,肝癌无情地夺去了他年仅十五岁的生命。现实太残酷,生命很短暂。我能理解他被宣判“死刑”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在泪水溢出眼眶的瞬间,我顿悟了,向着死而生的人才会更珍惜生活。此时,我才明白,对于已逝的他来说,我们活在这个世上是多么的幸福。
小时候,妈妈就告诉我,我不应该是平凡的,我要不断地完善自己,跟自己说“我是最重要的”。可是随着时间的迁移,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为此,我自卑。我是一个柔弱的理想主义者,接受不了失败,更忍受不了被人遗忘在某个角落的滋味。于是,我不断地封闭和压抑自己。直到偶然一次在某报刊上看到“对生命要顺其自然”时,才发觉自己是多么的愚蠢。我们应该乐观地面对一切,那样才会更真实地认识自己,才会清醒地去看待世间的美妙。
或许,我应该适当地去想想阿Q。我曾很多次在作文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世上本无忧乐之分,只因人们的处事方式不同,才有了忧与乐。”快乐与不快乐其实都是自己给的。
张爱玲曾说过:“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但现在我们应该是快乐的。
经历了人世的聚散离合,也无数次地阅读别人真实的灵魂。于是,对人生也就有了不同的诠释。我重新拾起信心,桴去身上的烦恼,做快乐的自己。
也许我真的不够完美,相貌平平,成绩般般,性格大众化,但至少我是健康的。每天,我都在呼吸着。思索着,在不断地享受人生带给我的喜悦。我要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超越无限的自己。
自信板凳回目录
2015-12-10 09:03 | 作者:经典2
自信,虽不是一支悦耳的歌,那般动听,令人陶醉,也不是一首飘逸的诗,令人回味无穷,可它却有着一股冲天的力量,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犹如一盏绿灯,为我们前进的成功之路保障绿色通畅!
名人中有很多因自信而成功的事例。爱迪生为了寻找一种适合做灯丝的材料,曾历经千百次失败而被人讥笑,如果不是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就不可能坚持到最后;世界著名交响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欧洲指挥大赛中,没有在遭到权威人士的否定时放弃自己的正确观点,是自信让他夺得了桂冠。
我也是一个自信的孩子,在成长的海洋中,我承受过许多成功与失败的痛苦,它们总是不时地敲着我的房门,在它们的伴随下便成就了一个自信的我。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紧张的两小时,那场生平以来第一次让我心跳加速的数学考试。
考试的那天,头场是数学,我信心满满地搞定前面的题目,终于到了最后一题,我嘘了一口气,太好了,就差一题了,加油!可事情没那么简单,那道题很难很难,我思考了半天都没有结果,还好我做得快,时间还来得及,我又重新思索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只觉得头大、头大、头大……我尝试了所有我能想到的解题思路,可都不适用于这道题目,就像是丢了钥匙的锁,怎么也打不开。我瞅了一下挂在考场后面的时钟,哎,只剩三十分钟了,这题目谁出的,怎么这般费脑细胞?
我看了下题目的分值,天啊——二十分,不行,这二十分不能丢掉,否则怎么对得起我这数学课代表的头衔!拼了!理智让我决定拼一拼,我在心里默默说道:加油,我是个自信的人,我一定行!
十分钟过去了,我把会写的全部写上了,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对,我脑海中灵光一闪!我明白了!我又飞快地写了起来……
离考试结束还有五分钟,终于解出了这道题目,我觉得自己真伟大,绕了个弯题目的答案就出来了,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试卷上交了,虽然最后一题写的有点潦草,思路也不太清晰,但我依然充满自信地相信着它。
第二个星期,分数出来了,113分,虽然最后一题扣了不少分,前面也没来得及检查,我依然兴高采烈,它证实了我的自信没有错。
世上没有不可能,不可能只是不敢做。相信自己,去做那些“不敢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满自信,那我们就一定会看到成功在向我们招手。
自信#3楼回目录
2015-12-10 09:05 | 作者:经典3
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要有自信,昨天的自信叫立足,今天的自信叫进取,明天的自信叫成功。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再被挫折打败。自信的人,先战胜自己,再战胜挫折。从自信人的身上,我们能发现乐观的态度,从悲观的人身上,我们很容易找到忧郁的影子。那次经历,让我懂得了信任自己。
我被学校的乐队录取,参加了文艺展演,欣喜若狂,能为学校争光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我是口风琴小组的成员。我们组里,不乏身经百战的音乐能手,也不乏像我一样初出茅庐的新手。听到别人演奏的天籁之音,我有些没了自信,心里忐忑不安:眼看比赛日期就要到了,别人都吹得这么好,我会不会被选下来呀?要是比赛中给学校丢脸怎么办?想到这里,我拿起了口风琴,叼起吹管,练习起来。一串串难听的音符传来,我彻底没了自信。“路,不光光是康庄大道,有时,羊肠小路也可以通向成功。你现在就在小路的荆棘和坎坷之中,可只要你有自信,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找到自己那种自信劲儿,开辟自己的路吧!”老师的话突然在耳边响起,如春雨般滋润了我心田,是呀!路是要自己走的,只要相信自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终能看到成功的曙光。思索片刻后,我恍然大悟,向老师点点头,又练习起来。“这样就对了,吹自己的梦让别人听去吧。”老师鼓励我,我即将熄灭的自信之火又燃了起来。
比赛日期到了,我满怀着自信的走上舞台,一阵震耳欲聋的鼓声后,我开始演奏。可一时紧张,忘了曲谱,忘了指法,我大惊失色,焦躁不安的按下了琴键。不好,错了,坏了,我听着这难听的声音,自信又灰飞烟灭。只见老师正竖着大拇指看着我。吹自己的琴,让别人听去吧!我带这那股自信劲,又按起琴键来,与他人的琴声相比,还是有些不和谐,但慢慢的,我越吹越好,优美的音乐,像灵泉一样流了出来,连评委们也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就是欣赏你那种
自信劲儿!只要你今后仍保持着它,终能学好音乐!自信的人,终是生活中的强者!”听了这话,我欣喜若狂。
我摩挲着大大的奖状,心中的自信之火越燃越高,越燃越旺,越燃越火热,比赛不仅让我为学校争光,还告诉了我自信的重要!我下定决心:走自己的人生之路,相信自己,让别人说去吧!
自信,往往创造美好的境界,带着满怀的自信,前进吧!
自信#4楼回目录
2015-12-10 09:06 | 作者:经典4
清晨,我拉开窗帘,一束阳光在顷刻间笼盖了整间房,我懒懒得伸了个腰,实在不情愿离开温暖的被窝,但今天我却悲惨至极,你说呢,我的英语成绩也不是特别突出,却被那该死的爸妈硬拉来参加这啥比赛,我无奈的摇了摇头,无力的拿起彩色的橡皮筋,束起一头轻松的马尾,也许这是在缓和心情吧!我长舒了一口气。
我伪装成一脸的精神抖擞,自信满面,挺拔的身子走出房门,“乖女儿,这才对嘛!”这时候,我看到老爸在偷偷地窃笑,我不由地在心里迭迭叫苦,真想一走了之。
“老爸,你开慢一点,我还没准备好呢!”
“没事啦。”老爸一边说着,一边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飙着车子。
“赶紧停下,开过头了。”我忍不住偷笑。
“helloeveryone!”看着每个同学都那么轻松流利,自在又不紧张,我在心中起自己捏了一把汗,“下一个”到我了,历史性的一刻发生了,我由于紧张过度,差点摔倒了,后面的同学嘲笑地发出一声叫喊,我忍住眼泪,强颜欢笑,我的博斗心在此刻被他们激发了,我微抿的嘴角扬起一抹微笑,像个骄傲的公主走上台,许多评委对我这种打不倒的精神投来赞许的目光。
接着,我将自己早已背的滚瓜烂熟的稿子流利地说出来,此刻我拥有足够的勇气来面对评委,我露出了一个阳光的笑容,迈着充满自信的步子走下了台,此刻,我拥有了它——自信,它是令多少害羞胆怯的人梦寐以求的东西,以后,自信,就成了我最亲密的朋友,我时刻与它形影不离,到了哪儿,都少不了它。这次比赛的晋级练就了我的大胆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