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后才知道可贵
对于得不到的东西,人们总是想出各种理由安慰自己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然而,对于失去的东西,人们或痛悔,或抱撼,或自责,或追忆,哪里还顾得上安慰自己?拌嘴变得亲切,怨恨成了甜蜜,痛苦亦是一种享受,失去的总是好的。
大多数人认为,世上有两种东西,一旦失去才知道它的可贵:一是青春,一是健康。青春和健康固然重要,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和姑娘们。然而,失去后才知道可贵的又何止于此?对小孩来说,新奇的玩具,漂亮的衣服,可口的点心,精美的文具盒,失去后他们难道不着急吗?对少男少女来说,同学的理解,老师的器重,父母的认可,美好的憧憬,失去后他们难道不抱撼吗?对老年人来说,儿媳的孝顺,老伴的体贴,安闲的晚年,失去后他们难道不绝望吗?对中年人来说,失去的任何东西,哪怕是青年人嗤之以鼻的细末小节,都显得那么的弥足珍贵。
中年,这是一个敏感而矛盾的多事之秋,青春,事业,爱情,家庭,友谊,理解,信任,尊重,健康,金钱??如果没被人嘲笑是贪心的话,恨不得全都拥有。然而,世事哪能如人所愿?我们付出半生的努力,付出可贵的青春,往往追逐到那么一两件,这还是幸运的了,凄惨的是,我们追求的得不到,而所拥有的却正在一点点的失去。当我们品尝庆功的美酒时,却发现华发丛生,心力交瘁;当我们沉湎于家庭的温馨时,却发现壮志未酬,成绩平平;当我们追逐到金钱权力时,却发现友谊、理解、信任,甚至爱情又弃我们而去??
这失去的每一件,哪一件不是令我们捶胸顿足、刻骨铭心的?欲图东山再起,却是山中无足柴;意想放弃追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却又不甘沉沦。于是,彷徨、苦闷、暴躁、空虚,这些无意追求的东西都蜂拥而至。
天可怜见,当这敏感而矛盾的多事之秋也失去时,却又是可贵之中最可贵的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追求过,努力过,付出过,何惧失去? 失去后才知道可贵
逝者如斯。 世间万物,如大江之水,匆匆而过。所以任何东西我们都不可以永远拥有。 失去了青春,我们只得倚仗而立,叹惜“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失去了健康,我们只得暗自悲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原来,东西一旦失去竟是如此宝贵。 难道在这之前它就不宝贵吗? 当然不。宝贵的东西自始至终都是宝贵的,只不过是我们忽略了它的价值而已。 拥有青春的时候,有人早早地放弃学业,一头扎进商海。大半辈子的摸爬滚打、沉沉浮浮之后,他们告诫子孙:“趁着还年经,多学些知识,别只顾向‘钱’看,忽略了更美丽的风景!”而轮到他们,他们却又说:“不行,老了,学不了了!”殊不知他们此时双放弃了一笔财富。 青春如此,其他的东西亦是如此。 朱自清先生曾经写过一篇《匆匆》,说的是时间的宝贵,它甚至会从你洗脸时的指缝间流过,一去不返。 我们慨叹失去的东西有多么宝贵,然而失去的东西却是永远的失去了,这一事实无法更改。因此,我们要拿失去的作为教训。失去了昨天,这固然是很可悲的,但如果我们只是不停地自责,叹息昨天的可贵,那我们岂不是又要失去今天?聪明的人不会两次犯下同一个错误。因此,失去了昨天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我们明天会不会也有同样的悲哀? 不要失去后才知道可贵,因为它即使再重要,也不属于你。把握你此时此刻所拥有的,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有个故事是这样讲的,一个人登上一辆客满的公共汽车,他用了一路的时间来寻找一个座位,不幸的是没有人下车。待到汽车将到终点时,他瞟了一眼窗外,不禁后悔万分——路边的风景是如此美丽! 就是为了一个小小的座位,他错过了一路的风景。有人说是他太过于注重眼前的利益了,才会失去本该属于他的东西,的确如此。 因此,拔开眼前的迷雾,认清我们所拥有的财富,充分地把握它、利用它。即使有朝一日失去了,我们也不会因此而感到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