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后才知道可贵
人的一生总会有好多后悔的事。在拥有它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什么,而当失去它的时候,却是弥足的珍惜,真希望能再给自己一个机会来把握它。人们总是在失去后才知道可贵。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那件使我无法忘记的事。这次寒假的一天,我本应去参加音乐学院的钢琴五级考试,可我却“逃”了,虽说这不算什么“违纪”,可事后我特别后悔,觉得那次机会是那样的珍贵。当时,我做出这个决定也是有原因的,可过后想想,这个原因只适合于一“解”,并不适合于另一“解”,我只想着考取级别证书,却并没有想着去锻炼一下自己,前者我没有把握,可后者我又担心什么呢?就算没有拿到级别证书,能得到一次锻炼的机会也好呀,可我二者都失去了。此时此刻,我才知道了它的可贵。
如果说失去了机会后我才知道它的可贵,那么下面这位在失去时间后会更了解它的可贵。 这个学生中考落榜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死党”,现在的他已经走上了社会。他悔,他悔自己为什么没有把握那三年的时间好好学习,他悔死了,从他那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悔”振动了我们的灵魂。燕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可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为什么在失去了它后才知道可贵呢?
生活中,此类的事情又何止于此,也许“失去”就是唤起人们去珍惜的一种方式吧! 失去后才知道可贵
看过繁星吗?那就像个童话,美得有些不知边际,让每个人都浮想联翩、心驰神往,让每个人都着迷——当然包括我。
在我依稀的记忆里,我曾有幸目睹过拥有无数星星的天空——就一次。那时的年龄我记不清了,反正上学了,只知道当时我们家生活还算富裕,经常出游——那就是其中的一次。那晚,我和妹妹一起说要去看星星,我们便跑到一片空地,一起躺下,仰望着,“哥,那颗星好亮,是北极星吗?”“是呀!那是最亮的星了,看它周围——北斗七星,呵,像个勺子!”“不知能乘多少个梦呢?”我回过头,看见妹的眼神透露出的那种欣喜,我似乎也被感染了,“妹,许个愿,如何?”“好啊!”我们开始像模像样地虔诚地祈祷起来,你知道我们许的是什么吗?居然一样,我们都想每晚能看这样的星空——神秘而美丽的星空!我和妹的眼神都散发着那样的光彩“明天我们还来,好吗,哥?”“当然还来”??
可惜的是,第二天我们感冒了,都没去成??
几年过去了,我再也没见过那晚的星空。被城市的喧嚣和学习的压力淹没了的我一心只是中考,没时间再去体会那种异样的美丽——觉得考完了总有时间看的。
前不久妹曾约我到楼下,说要一起看星星,我委婉地推辞了好一会儿还是被她拉了下去。到了楼下,妹迫不及待地抬头望去,我也寻着她的目光望向星空,突然,我们同时惊住了,“哥!繁星呢?怎么只剩下三四个了!!”“不??不知道”妹心中的失望就不用说了,我也有些失落,那些星星呢?怎么不见了?是不是在与我们捉迷藏?我一心想中考完后的享受,就这样没了。我一晚上没睡着觉。
我开始寻找原因,通过种种途径,我知道了,知道了那是空气污染造成的,那是人为制造的,空气变得不纯净,星空也消失的无影无踪,我们不该扪心自问吗?那是宇宙为地球创造的画面,居然被我们毁掉了??
失去后才知道可贵,星空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