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似幻的写景作文
描写春天的作文好段:春天,春天在这里 时间的使者纵马而来,转眼间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姑娘带着生命和希望,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了人间。她跃过山峰飞过河流,一刻顾不得停息,便迫不及待地活跃在高山平原上。所到之处无处不蕴藏着无限的生机。春姑娘害羞地掩藏着自己的容貌,那就让我们去寻找她的足迹吧!请以“春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支你几招】 很明显,本题显然是以春天为描写对象的写景作文,我们写作时要注意如下方面: 一要仔细观察,感受春天之美。作文中要描写生机盎然的春天,就应当先去观察春天,感受春天,有所发现后再运思写作,要找出这些景物与其他景物的不同点来,并把它写出来,这样,我们才能写出景物的独有风采,让人看了有所收获。如“几只燕子飞来了,它们在眼前飞出几条漂亮的弧线,倏然飞进屋檐下的泥巢,发出一阵儿欢叫,又翩翩飞向远方??”这句中连用四个“飞”字,描绘出燕子在春光下轻盈,灵巧地飞翔的特征,“飞出几条漂亮的弧线”“翩翩飞向远方”是最惹人心醉的细节,请想,如果作者不认真观察,能写出来吗?能写得如此细腻吗? 二要选好景物,确定重点。春天的景物是很美的,也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写作时,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将它们统统都写进我们文章里的话,那样的文章肯定是像懒婆娘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让入读了心烦。明智的做法应是:根据文章中心的需要,有选择、有重点地描写一两处的景物,这样笔力集中,便于写得细腻,写得丰满。 三要虚实结合,相映成趣。我们在描写春天之景时既可写实景又可写虚景,借虚衬实,以实托虚,使虚实相映成趣,从而服务全文。如朱自清的《春》一文,描画了春风图、春雨图、春花图等一系列春天的图画,这是作者所看之景,是实景,同时作者又用想象虚写树上的花结成果的喜人景象;用蜜蜂蝴蝶烘托春花的烂漫甜美、生意盎然,这是虚景。这样,实景与虚景相连相融,营造出似此似彼又非此非彼的如梦似幻的艺术空间,让人美不胜收。 四要写出感受,融入真情。人是观景的主体,在这个过程中至始至终都有人的参与。可有些同学却把这一点给忘了,他们写出来的作文往往给人一种呆板,没有生气的感觉。因此,我们在写作时一定要注意融入自己的感情,这样才能打动人,并收到引入入胜的效果。在描写景物的过程中,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进文章的字里行间,做到既有所见所闻,又有所思所感,这样可以丰富文章内涵,深化习作主题,使文章更具感染力。
(范文 )
只有把情感融注到字里行间,才会表达出鲜明的主题,也才会打动读者。在行文中,我们只
有把心捧给读者,才会吐真情,有真意。情真文才美,只有情真,才能给读者美的享受o 我的故乡坐落在古老的沂蒙山区东部,村庄四周的驼背山、鸡呜山、柴虎山,自然排成弧形
扇面,像三双呵护的大手。村庄就端坐在三山相倚的一块丘陵之上,土质不肥沃也不算贫瘠。 春天的村庄,隐藏在刚冒芽的树木丛中,从远处看只觉得像一幅淡淡的水粉画,透出几分朦胧、神秘和素雅。房前屋后,那椿树、槐树、杨树、楝树、梧桐树,稀稀疏疏,比赛似的成长。 无数条的小路,蜿蜿蜒蜒地钻进村子。路边是高低大小不一的田地,茂密的庄稼尽情享受春风的宠爱。麦秆粗壮,麦叶就像擦了一层光亮亮的油,小麦在风中你推我搡,正忙着蹿个和灌浆。黄色的油菜花,身披暖洋洋的阳光,携手跳着舞蹈。那辛勤的蜜蜂穿行其间忙着采花酿蜜。那茵茵的青草,就像刚舒展开的绿地毯,铺满河边、田头、路边,一直蔓延到庄稼地边和村头菜园。田野里顶顶草帽或苇笠在浮动,乡亲们正忙着间苗或除草。路边的杨树叶子哗啦啦地Ⅱ向着,透出斑驳的光影。路旁,放羊的老人,坐在树下的蓑衣上,嘴里含着一根长旱烟袋,哼着吕剧或自编的小曲,眯缝着眼,神态自如,悠然自得。 靠近村庄,路两边是大大小小、方方正正的菜园。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各家各户的菜园之间没有篱笆和围墙,那菜长得无忧无虑,常常把枝蔓伸到邻居家的菜地里。谁家来了贵客,或者是菜接济不上了,只要说一声,就可跑到邻居的菜园里去采摘。 春雨中的村庄异常漂亮。灰蒙蒙的雨雾,隐隐地遮住每一栋房舍,村庄就像披着彩纱、含着几分羞涩的村姑。
走进村庄,那泥土、青草、庄稼和牛马粪味,混杂在一起,让人特别坦然和舒服。一下雨,路上的人就自然多起来,大人们跑着去田里堵水灌地:放学的孩子顶着书包往家跑,不小心摔个仰八叉,那黄泥汤溅了满屁股,书本也甩了满地。母亲呼喊孩子的声音,在湿润的空气
中回荡,震落树上的水珠。那水珠滴答一声落下,钻入你脖子,凉凉的,爽爽的,舒服极了。 雨过天晴。到傍晚时分,夕阳的余辉把山岭、田园、村庄涂抹得金灿灿的,水库和塘坝里更是金波荡漾。各家屋顶上早已升起了直直的炊烟。熏暖的微风中,一缕缕饭香扑鼻而来,口水自然就流出来了。这时喊孩子和唤鸡鸭的叫声,牛羊哞哞咩咩的叫声,长一声短一声,高一声低一声,响彻村庄的上空。家家的柴门吱扭吱扭地响着,锅碗瓢盆合奏着。上了年纪的老人,饭前说哈也得品上二两老烧酒,脸色红润,悠然陶醉。 等圆月从山嘴上升起,把银色的月光洒满山乡的角角落落,村庄已枕着夜色和湿润润的雾气,沉浸到恬静、安谧的梦乡里去了。 故乡虽然土地瘠薄,却是一片知痛知热的土地,村民就是生生不息的庄稼,在一茬一茬、一年一年地生长。那熟悉和气的乡音,那慈善亲切的笑容,会把你带回一种原始且真诚的记忆中去那情,那义,那难以言明的惦念和关爱,就像一坛陈年老洒,没喝就醉了。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头扎进故乡的怀抱,仔细品味乡村那自然、纯真、素雅的景色,享受山乡那纯洁善良、宽容厚道的人间真情,便捡回豁达、宽容、淡泊的心境和割不断、理还乱的乡村情结。 早已春分了,大地还是懒洋洋的,既不见柳条轻舒,也不见莺歌燕舞,这难道是春天吗?我不信,我要到野外去寻找春天o(交待时令,略写眼前景色,引出“寻找春天”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