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与想象作文
(一) 想象的作用
什么是想象?心里学认为,想象是“对过去经验和已有记忆表象加工改造,构成新意象或观念的心理过程”。 为什么要培养想象力?先看一篇很早以前的小小说,大致情节是:电视台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智力测验。主持人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圈儿:“请大家回答,这是什么?”受试者的第一组是机关干部:科员看科长,科长望处长,处长盯局长,局长瞅秘书,秘书在局长耳边说了些什么,局长气呼呼的说:“不经过研究,我怎么能随便解答你们的问题呢?” 第二组是大学生。骄傲的大学生们哄堂大笑:“只有傻瓜才回答你们的问题。”第三组是中学生。一个尖子学生回答:“这是一个零。”同学们齐声答:“对!”一个调皮的学生喊:“欧!??这是英文字母的欧!”班主任瞪了他一眼。第四组是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他们抢着回答:“是个月亮!”“是乒乓球!”“是烧饼!”“是鸡蛋!”“李谷一的嘴巴—她唱歌呐!”“不,这是老师的眼睛,她发脾气啦!”电视台正式播放这个节目的时候,给它加了个标题:人的想象力是怎样丧失的?
这篇小小说揭露了一个社会现象:年龄越大、学识越多、阅历越丰富的群体想象力反而越贫乏。作者不无忧虑的发出了警告:想象力的丧失是社会的不幸。想象是在原有感性形
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心里过程。它对与人们继承文化遗产、掌握知识经验和进行创造性劳动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首先是补充作用。人类无法直接感知的东西,必须借助想象才能认识。茫茫宇宙,无边无垠,人们虽然生活其间,足踏大地,头顶蓝天,目睹日出日落,星斗阑干,但地球有多大,月亮有多远,九大行星如何围绕太阳旋转??,一般人无法直接感知,对早已逝去的人事,相距遥远的风物,肉眼难以观察的微观世界,都要借助想象才能认识。人的视野有限,生命也很短暂,而借助想象,却可以把时间缩短、空间变小,或者把时间放长、空间拓宽。古人所谓:“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与笔端”,不仅说明想象在文学创作中有超凡的神力,也道出了想象具有补充作用的普遍规律,继承人类知识成果也需要想象。
其次是预见作用。通过想象,人们不但可以创造出未曾知觉的事物形象,而且可以创造出未曾存在过的事物的形象。高尔基称想象是人们预见未来的一种惊奇的思维能力。今天的飞机、潜艇、火箭、卫星。皆源于先辈们要上天下海的大胆想象;而未来世界的新事物,也需要今天的人们凭借想象去创造。因此,没有想象也就没有创造。
再次是替代作用。动人的容貌、健美的身姿,高超的技艺、非凡的力量,真挚的友谊、忠贞的爱情、无上的权利、巨大的财务??人们对这些心向往之,但一个人很难同时拥
有这一切。人们在现实中需要难以满足,愿望不能实现,也可以从想象中去寻求替代和补偿。想象具有神奇的力量,凭借它,人们可以“思接千载”,再现千年以前的往事;可以“视通万里”,看到万里以外的景象。插上想象的翅膀,你摇身一变,就成了国王皇后、富商巨贾、学术泰斗、武林高手;你可以飞临月球火星,潜入龙宫蚁穴,成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超人”,从而得到某种心理的满足。许多文艺作品正因具备这种代偿功能而备受青睐。
尤其是在新课标下,不断提高课堂效率的今天,要想让学生高效学习,抓住课堂,那么丰富的想象力是必备的素质之一,如“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作者随意挥洒几笔,就点染出了西湖雪景的神采,勾勒了一幅恬淡的山水画卷,给了我们一种清新雅致之感。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简单的十个字就把奇异的边塞风光描绘的淋漓尽致。“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近景远景的层次??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等等,这些苏州园林中美不胜收的景物,若没了想象,恐怕我们也难以领略到这些美好的景色。如果没了想象,就无从得知纪伯伦想借《海浪》和《雨》来表现博爱、奉献的主题,更无从知道作者流露在文中炽热的感情了。
但是现在,学生学习没兴趣,背课文也是死记硬背,更
是无法领略文本中的妙处所在,无法从中得到乐趣。我想缺乏想象力应该是原因之一。因此,要想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是迫在眉睫的事。
想象力的培养,不是语文一个学科的责任。在语文教学中,阅读和听说训练都是发展想象力的途径。尤其是作文,更是培养想象力的重要形式,写作过程中始终伴随着想象的心理活动,想象也是丰富作文不可或缺的手段。因此我们必须要研究想象作文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