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世界名人培根说:?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理论之学使人庄重;修辞与逻辑使人善辩。?这诸多意思可以蔽之一言:开卷有益。
何为开卷有益呢?开卷有益通俗的说就是读书有好处。为什么读书有好处呢?因为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而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方法,也是知理的一种方式。读可以广博学识,增长智慧,明晓事理。
著名的苏联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从事星际航行理论研究,被称为?宇宙之父?。他在少年时代,因患猩红热并发症,不幸耳聋被赶出了学校。后来他每天去莫斯科图书馆自学。一次他参加中学教师的考核,人们被他的数学才能所惊叹。校长问他:?你的老师是谁??齐奥尔科夫斯基微笑回答:?书籍是我的老师!?
读书使人进步。三国时的吕蒙最能证明这一点。吕蒙从小就没机会读书,后来身经百战,升为郎中。有一回吴王孙权对他说:?你现
在都掌权管事了,要好好学习,求得进步啊。?吕蒙听了孙权的劝告,努力学习,进步好快。以至于与鲁肃见面时,鲁肃感慨的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你以不是当年在吴下的吕蒙了。?
伟大的哲学家马克思开卷就获益甚多。他先后在波恩大学,柏林大学研究历史和哲学,因而在以后的革命活动中能有两个空前的伟大发现。他写(资本论)就读了自藏书1000余册,还到大英博物馆看了三间房的书。
以上实例足以说明?开卷有益?。但是我们必须有选择的读书,否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我们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了让祖国更加富强,我们必须多读书。而且,现在是个知识经济社会。没有知识,社会就不能发展,国家就不能富强。
同学们,读书吧!它会给你带来无穷的知识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