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余生活
上课、复习、考试;上课、复习、考试。这样的生活似乎太单调,太乏味了吧。不!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也有自己的一片蓝天,自己的一块沃土。
一周紧张的学习生活过去了。周六的夜晚月朗星稀,风高气爽。不用问,第二天一大早,我准会和父亲拿好钓竿,踏上征途去青浦垂钓。当我们来到河塘的岸边,天往往还未亮。深邃的夜幕像一块青色的帷幔,上面镶嵌着一颗颗珍珠般的明星。地上的青草微微有些湿润,踩上去像地毯一样,轻轻的,软软的。草中的鸣虫发出清脆的叫声,在一片宁静中显得格外嘹亮。偶尔,一尾金色的鲤鱼跳出水面,“扑通”一声,在那被月光铺上一层白银的河面上漾起了一层层涟漪。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令人赏心悦目。
我放下钓具,静静地等待。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可鱼还未上钓,手却隐隐
有些酸痛了。“咦?这么轻的一根钓竿怎么拿了一会就会手酸呢?”我不住在想。“噢!对了!手拿着钓杆就像一个杠杆,手便是支点。那么这根杠杆的“动力矩”一定很短吧。瞧,杆尾离手那么近。这原来是根标准的“费力杠杆",无怪乎拿着这么吃力!那么如果加长“动力矩”则用力就应该小多了吧。我不由地把手向前移了几尺。果然,渔竿似乎轻了许多。哇!不好!浮子早沉到水里了。快拉!快!可拉起来的却是个空钩。
我重新装好钓饵,用力一掷。那鱼线在空中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扑通”一声,一头扎入了水中。过了一会,浮子还是一动未动。我又不住左顾右盼起来。“哗”地一声,爸爸猛地竖起钓杆。紧接着便是“扑扑”的扑水声。再看看爸爸的钓竿,那竿梢已被拉成了半个椭圆形。“啊!爸爸钓着大鱼了!”我忙扔下钓竿,三步并作两步地直冲过去。果然不出所料,是条大青鱼。我拿起“海斗”向水中一兜。“哇!这条鱼足有五斤重。”再看看爸爸的鱼篓,已装得半满。我不禁问:“爸爸,你怎么钓得这么多?”爸爸笑笑说:“钓鱼浮子的位置很重要,最好是鱼线入水时,有四粒浮子漂在水面上,三粒沉入水中,每粒浮子间应相距4至5厘米。这样,浮子在水中的浮力正好与铅弹的重量相抵,而且浮子间保持一定的距离还可以使鱼吃饵的过程一目了然......”
我学着爸爸的样,移动了浮子。此刻,一阵微风吹过,河面上荡起一条条波纹。那四粒雪白的浮子在碧绿的河水中一抖一抖,似乎在跳着轻快的芭蕾。忽然,浮子向下一沉。我的心猛地一收。接着浮子慢慢地斜着向下沉去。我轻轻地提竿,一尾银色的鱼便跃出了水面,“扑”地一声落在塘边的草地上。我上前一瞧,原 来是条半斤来重的大鲫鱼。我由衷地高兴,大声喊着:“爸爸,我也钓到了!”此刻,河边的垂柳随风轻荡,似乎也在向我祝贺。
有时,“天有不测风云”,阳光会被云翳遮住,风也变得不再温柔。每当这个时候,爸爸会手搭“凉棚”,细细地观察天空。“快走,要下大雨了!”要是爸爸这么说,我准会立即收起鱼竿,拎起钓上的鱼,跟在爸爸身后一溜烟地离开河塘。不多时雨就会像撒豆子似的下起来。要是爸爸观察天空后,依旧悠闲地拿起钓竿,就准会没事。我也就放下心来,又潇洒地抛出鱼线......
每当夕阳的余晖把河边的草房染上一抹金黄,我便和父亲把鱼竿当“扁担”,把装满鱼的鱼篓悬挂在“扁担"的中间,一人一头,悠悠晃晃地顺着田间小道踏上归途。夕阳下,近处,碧绿的庄稼在和我点头致意;远处农舍上方升起的炊烟在向我挥手告别。此刻,一支儿时的歌会轻轻地从我心中腾起:“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
成长的感觉真好
成长的感觉是什么?是惊奇?是欣喜?是责任?还是……
成长仿佛就在一念之间落雨了,会自然而然的带一把伞,而不会再像小时候一样一头轧进雨帘中嬉闹,满不在乎自己被搅成落汤鸡。当别人夸奖我时脸上会突然飘来几朵红云,而不象小时候一样知会歪着脑袋傻笑
成长得感觉是什麽?成长的感觉是雨后萌芽的翠绿的嫩芽,花瓣上滚动的羞涩的露珠儿。步入花季得我,在无意之间已走过了幼稚与成熟的分界线。站在陈述的边缘上,望望身后那生活在快乐王国裏得我。那裏的我,天真,顽皮而又爱哭鼻子爱耍赖皮。常常不是恶作剧把邻居家的猫咪的耳朵上贴上鸡毛,就是和小朋友上蹿下跳踏坏了邻居家刚载的小苗,然后又在妈妈的数落下地着头扶起被蹋扁的秧苗。那时的我往往在风雨裏“豪言庄语”笑着唱着跑回家,却被妈妈含笑的一碗荷包蛋悄悄淌下泪。那时的我,爱哭,爱笑。刚才还眼光明媚,一转眼就阵雨骤至。瞧,那个满脸通红,脸上还挂着泪珠却被破涕为笑得小姑娘是谁?不正是我自己吗?
可是,我此时已站在了分界线的这一边。那一切美好的回忆,只能将它们统统锁进粉红色的日记,放进我记忆的最深层。我长大了,就应该变得坚强,应该学会笑对人生,面对坎坷与挫折;长大了,就应该收起自己的天真与幼稚,学会冷静;长大了,还应该学会承担,学会背负。我感到自己担负着太多的期望和太沉的梦想,于是努力的将迷茫化作一般挥汗如雨的泉源,将彷徨化作一只照明远方的明灯。请不要说我已变得世故,其实,我正在走向成熟。
粉红色的童年固然美丽,但金色的未来更令我着迷,为了那颗美丽的果实,我只能将天真收起,大踏步地走下去。在前方的路上,面对荆棘,我会流泪;面对坎坷,我会彷徨。但我会用乐观对待一切。因为在我心中有太多的梦想。 到底长大的感觉是什么呢?
有冰激凌的甜爽,也有草莓的酸涩。有对美好前景的憧憬,有面对一切无所畏惧的坦然,有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的决心,有报答老师辛勤教育,父母养育之恩,同学、亲情的社会责任,长大的感觉就是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有足够的本领,坦然地面对一切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人类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切!
长大的感觉真好
人生是一本厚厚的书,每一页都记载着人成长的足迹。童年是一场梦;少年是一幅画;青年是一首诗。--题记
岁月的风铃摇呀摇,不知不觉已风风雨雨摇过了十六个春秋。奶奶说:“几天不见,这孩子真长大了,个头又高了一截。”母亲说:“终于长大了,懂得体谅父母的辛苦了。”老师说:“你可长大了,现在能主动学习了。”……我也认为自己确实长大了,已越来越成熟了。
“老师,我什么时候能长大呀?”在幼儿园成长的档案里,曾留下了我稚嫩的声音。多姿多彩的连环画曾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小时候,我总盼望自己快快长大,那时只是希望自己长大后能独立生活,不再受父母的“压迫”。早饭由父母做,衣服由父母穿,床铺由父母理……虽然父母给予了我许多温馨,但我感觉到一切不像是自己的。所以,我渴望长大,渴望快一点儿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