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
时光,总是在我们毫无察觉的瞬间,从身边悄悄地溜走,从指缝间慢慢地滑落。当我们转身欲抓住时,却发现时光悄然已经远去。眼前那一张张略显沧桑的容颜,也早已被岁月烙下了戓浓或淡的印记。
当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茫然徘徊时,望着穿流不息疾驰而过的车辆,听着行人疾行的脚步声。我抓住那过往的瞬间,时光就会静静地驻在我心间。当风儿吹过我的发梢不经意地掠过我的身边时会令我伤感。时光流逝的如此之快!面对逝去的岁月,只能为我们曾经的年少无知心怀愧疚。面对虚度了的光阴,我又不能用惭愧来弥补荒芜了的时光。
记忆中的童年玩伴,如今都已各奔东西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坚守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然而,故乡的山水之间到处都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有太过顽皮带来被父母痛打的皮肉之苦的痛教训。有留在田间河畔青山林间的银铃般的欢声笑语。它们在记忆中伴着漫长的人生轨迹,疲惫不堪的时候想起童年旧时光,依然那么回味无穷。那珍藏在记忆中的童言童语,依然稚嫩淳朴。那天真无邪的笑颜,似天上漂浮的朵朵白云毫无瑕疵,映照在我们的童年时代。那些最令人难忘的事与情,总是慢慢沉淀在时光隧道里面,随流年流淌在我们的心海,从来不曾忘怀。
童年时代,也是成长岁月中抹不掉的快乐记忆。每次回想起来,总会情不自禁的舒心展怀。好动是儿童的天性,总是不会安安静静坐下来。那懵懂而不知天高地厚的年龄,调皮捣蛋外加恶作剧屡见不鲜,邻居家的农作物不断地被破坏之后。就是邻居接二连三的投诉,接着就是父母的指责声不再间断。
记得春暖花开的时候,柳条刚刚换上了件褐绿色的春装,柔柔的略带羞涩的在暖暖的春阳下感受春天的气息,等待着一场细雨给他们送来绿衣裳。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常常被“辣手”摧残,也就是被我们这帮捣蛋鬼们想小猴子一样爬到树上,折下那万条绿丝绦。用来“拧响响”,就是把柳条的皮拧下来,成一个管状,就可以吹出音乐出来,于是乎漫山遍野村头村委田间地头都会有悦耳的响声,那美丽的音乐奏响一季的欢乐,吹出童年的快乐。伴着和煦的春风,迎着暖暖的阳光,陪着美丽的花儿,我们的脸上绽放春天的最美花朵。我们奔跑,我们高唱,我们欢呼,伴着春风翩翩起舞,伴着春阳成长,放肆我们的欢乐,我们的疯狂。天高云淡的秋季,是农作物成熟的的季节。我们总会经不住那胖胖的绿黄色的豌豆荚的诱惑,中午吃过午饭的时候或晚上放学的时候,总会约上几个死党跑到事先侦查好的豌豆地里,将衬衣束紧,就疯狂的一个劲的往怀里塞豆荚,一边注意是不是有人来了,有人一吆喝,我们便一溜烟的逃遁。一个个惦着像怀着八个月娃娃那样的肚子相互炫耀,看谁的战利品多。然后分给其他的同学小朋友一起享用。一边回味着刚才的惊心动魄,一边享受着胜利时给同伴炫耀的虚荣心,一边带着喜悦的心情品尝着青豌豆淡淡的清香味。伴着这样的喜悦,我们花儿般的童年,快乐而不识愁滋味的度过每一天。
郁郁葱葱的山坡上,有我们放在一边的牛群,它们在山坡上自由活动筋骨。山坡上,也回荡着我们肆无忌惮的而且五音不全的歌声。童声加上变味流行曲调,扯着嗓音高声合唱着《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惊飞了树枝上正欲清嗓高歌的鸟雀,惊醒了在阳光下闭目假寐的羊群,也吓坏了在草坡上吃的正欢的牛儿。或者,几个人找柴火,刨洋芋,烧洋芋吃,那是最美的享受,最激动人心的野炊,常常还幻想着某年某月某时某刻能再和玩伴们有一次这样的激动人心的野炊,可是,你们在哪儿?我又在哪儿?你们在干什么?我又在干什么?一阵的怅然。山坡中的嬉戏追打嬉笑,和着牛羊的欢叫,清风徐徐,花香四溢,成为永远的定格!
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不曾留意过光阴似箭,未曾想过珍惜身边拥有的事物。在历经了成长岁月中的风风雨雨之后,才发现所有关于童年的记忆是那么清晰。童年的友谊是那么的珍贵。2012年初,毕业在家待考,准备在家备战看书,应对将要到来的几场考试。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又走进了学校,走进了昔日放肆童年的小学,去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出现,以调节学习之余的心情的心里给以为老师代课。来到学校,认认真真的看着学校的一切,百感交集。那些曾经对我苦口婆心新教导过的老师们一个个已经的头发斑白,步履蹒跚。岁月的风霜无情的在他们曾经年轻而严肃的脸上留下痕迹,那些因调皮被他们责罚挨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个时候对他们真的是恨之入骨,可如今又走近他们,发现却是没有一丝恨意,相反的更多的是亲切与尊敬,就好象自己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时光,我又变成了小孩,但是再也不会那样的调皮捣蛋了。虽然和他们是同事身份,但在他们面前还是那样的腼腆,拘束,尊敬,甚至还是有着一丝的羞涩与不安,生怕犯错受罚。
给自己的孩子们上课,和那些曾经给我上过课的老师们一起,又根据自己的童年记忆学着他们的腔调教导这样一群和当年的我一样调皮的小家伙们,看着他们的那些活泼调皮的样子,每次就会陷入回忆里不可自拔,常常看到自己的影子。闲暇之余就会给孩子讲起我的那些童年趣事时,难免童心未泯而比划着当时的动作,仿佛又回到那无忧无虑的童年。那些憨态百出的囧样,再次想起时常令人忍俊不禁,虽然儿时玩伴的容颜逐渐变得模糊不清,也有的失去联系,而记忆却从来未曾离开我的脑海。
岁月是一叶小舟,它载着我们儿时的记忆在时光里行驶。当年的小河如今已变成大河了,亲手种植下的小树已长成参天大树了;当年的破破烂烂的学校已经变成现在的整洁结美丽。我们曾经的“到此一游”的印记,早已看不清晰。当年的孙悟空未能逃过如来佛的手心,
在日子中被生活圧得变了形。但在我的记忆中,怎样也忘不掉儿时的那群玩伴。那些记忆久久盘旋在脑海,这一辈子都无法忘怀。
常年在外求学,只会在假期回到家中,但是时间很短,往往会忽视家乡的变化。时光如梭,一晃便快十多年没有没有这样去想自己的家乡,看自己的家乡。回到故里时,发现风景依然如昔,我们却已经长大,好多已经为人父母,或者常年在外为生活奔波,大家都是彻底的奔三了,虽然都还是大三小三之类,但总之,我们都已经长大,确确实实的把自己投入到了现实社会的洪流中,去奋斗,去努力。不知儿时的玩伴们今又各在哪里。当他们回来看到这景,是否与我一样触景生情?是否还记得我们在一起度过的那些快乐时光?
流年岁月,能改变儿时玩伴的容貌。却不能淡忘和他们在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快乐时光。为一把草滋生的矛盾也好,为抢路争先打架的荒唐行径也罢,都那么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怀念。用心去回味那份天真烂漫,那纯纯的童年时光!
怀念,那时光!怀念。那无忧无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