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提及关于父亲的话题,那些可恶的泪水总会突如其来地光顾我。我不想回忆,害怕回忆,却又不得不回忆。因为我害怕若干年后,岁月会把父亲的样子从我的脑海中一点一滴地抹掉。
??(一)
??从没有想到父亲会突然的离开我。2000年5月份的母亲节,对于母亲来说那是一个黑色的五月。上天给母亲开了一个可怕的玩笑,在这个别人认为是一个温馨的日子里,母亲永远地失去了她的爱人——我的父亲。
??我很清楚记得那一天中午,我在学校的宿舍里突然之间收到姐姐的传呼。像平常一样我到宿舍旁边的公用电话亭作回复,接通电话姐姐语气急促地对我说:妹,爸爸不行了??
我一听,心中顿时一沉,脑海中顿时闪过一丝不祥之兆。
??天真的我以为姐姐所说的不行只是突然发生病变而已;当时还急急地问了姐姐一连串的问题:怎么不行了?怎么回事?是病得很严重么?
面对着要亲口宣判自己最亲的人离世,忍受着巨大的伤痛,姐姐最终没有勇气说出来,只是语气沉重地对我说了一句:你打电话问姑父吧!(姐姐其实当时已经知道父亲已经离去,只是不愿面对,不知道怎么跟我说而已)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拨通了姑父家里的电话,姑父很冷静地告诉我不敢相信的事实:你爸爸是走了,前几天在三水市被门卫发现猝死在宿舍里??
??来自姑父最后确认的说话像一根针那样深深地击中我的心房,痛彻心腑的。我不愿意相信,不敢相信,一个活生生的人怎么就突然之间离我而去?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挂了姑父的电话的,当时我只觉得头脑一片空白,呆呆的走着。
??父亲你怎么忍心弃女儿而去?我知道你是爱女儿的,你是关心女儿的,要不然你也不会责备女儿没有立刻复你电话。
那是在你出事前几天的中午,你Call我,那时我在睡觉,满不在乎的我看见是你Call我,自以为是的以为没有什么急事,并没有立刻出去复机。傍晚你继续Call我,我这才回复你电话。一接通电话,你急急地问我中午有事吗,怎么不回复你电话;那时的我却理直气壮地随便找个借口圆说过去了。
你只是继续说:你知不知道你这样不回复电话爸爸很担心你的?以为你出什么事了。以为可不许这样了,知道吗?
??我当时鼻子酸酸的,我知道了,女儿知道了,女儿以后不会这样了,女儿以后永远都会做一个你心目中的乖乖女。女儿知道你不是善于用言语来表达对子女的爱的父亲,过多的是用行动来表达对子女的爱。以前我总觉得我们父女有代沟,也很少去沟通。挂了你的电话后我满面生花,憧憬着以后我们父女的关系能像朋友那样相处自如,却谁知道如今这竟然是我和你的最后一次通话??
??我那可怜的父亲,一生漂泊在外打工,五十多岁就魂归天国,客死他乡;走了,永远的走了;走得无声无息,走得如此的凄惨可怜!
??人们总会有一种说法:生老病死,落叶归根是人死后最好的归宿。
身为家中的老大,姐姐还面临着将要和叔叔趋三水办理父亲的身后事,火化后将父亲的骨灰带回老家安葬。虽然姐姐是一个医生,但当自己一个人在面对着自己最亲的人
的遗体作火化时,那种悲痛欲绝的心情是难以控制的。
(二)
小时候的我是多病的,又或者这是当时生活条件所局限和医学条件不完善的缘故。
偶然和母亲的聊天中,她不经意的说出,大约在我三四岁时,我曾经发过一次高烧。那时候弟弟也刚好有病;一边是母亲和外婆照顾弟弟,一边是父亲照看着我。后来我的体温越来越高,烧到神志不清;父亲用匙子拼命灌我吃药,但我就是毫无反应,那些臭臭的药汁肆无忌惮地在我的嘴角上流下来。父亲被吓到大惊失色,但他很快就冷静下来,当机立断,心急如焚地把我送到市区医院。最终,因为送得及时,我被抢救过来。
那一次,死神就这样与我擦肩而过。
父亲,你是给我第二次生命的人;亲爱的父亲,你让女儿该如何去感激你?该如何去报答你?
一次又一次的回忆,泪水总会潸潸而下。
??生命就是这样脆弱,变化无常,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将要发生什么事。曾经的我却没有好好爱惜自己的生命。
??那是在我读三年级的某天,我、姐姐和父亲三父女去逛街。顽皮的我却突然之间挣脱了父亲的手,肆无忌惮地在街上跑起来,被突如其来的一辆警车撞倒了...... ??醒来的时候我发觉自己躺在父亲的怀抱里,周围弥漫着药水的味道,这才知道是在医院里。医院里那白色、药水味的氛围滋长着我的恐惧感,那突然出现在我眼睑的两个探病的交警叔叔更加蔓廷了我的恐惧感,我“哇”一声突然之间嚎啕大哭起来。
??父亲紧张地用心痛的目光看着我,抚摸着我的额头,问我是不是很痛。而我只是一个劲儿地哭着要回家??
??那一次车祸只是在我的额头上留下一粒黄豆大小的疤痕,没法想像如果我真的伤得很惨重会怎么样。
那件事发生后,父亲并没有责怪我,也很少在母亲或我的面前提及这一件事。他的宽怒与关爱令年幼愚昧无知的我更加感到无地自容。
肉体所带来的额头上的伤痕,象征着在我此生心灵难以忘却、永不磨灭的烙印。 ??
??(三)
??回到宿舍后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坚强一点,必须立刻请假回家。姑父告诉我母亲还没有知道父亲已经去世了,他们不敢告诉她,怕她承受不了。
??午休,宿舍的同学大部份都睡觉了。我坐在椅子上强忍着眼泪不哭,那欲哭还哭悲伤的表情出卖了我,宿舍的同学徐木娣很快发现我的不对劲,过来问我怎么回事,我只得告诉她实情。她听了后立刻陪同着我一起去向班主任请假,班主任了解实情后,批了我几天的假期让我回去奔丧。??我简单的收拾自己的行李独自一个人像行尸走肉地坐着公车,当我在广州市汽车站坐上通往回家长途车的时候,已经是四五点钟了。我面无表情地倚靠在近窗口的座位上,眼睛怔怔地望向窗外,思绪万千??
??父亲送我到外地入学那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天我面临一个人将要到外地去生活,有点闷闷不乐的感觉。而父亲脸颊上洋溢着笑容,带着我买车票问人找车,一副乐不可支,永不言倦的样子。大家上车,安排好座位,车往目的地行驶的过程中,父亲却童心未泯,一边乐滋滋地和周遭的人搭讪着,一边不时好奇地站立起来眺望窗外的风景,活脱脱一个孩子的神态;我知道那时候父亲所有的举动只是替我开心而已。很快父亲就打探出和我们同坐一辆车的一对父女也是去同一间学校的,那个女孩叫阿飞,也是一个新生,和我是
不同的专业。有了阿飞这个差不多年龄大的女孩,大家有着共同的语言,在车上我不再感到闷闷不乐。??中途休息的时候,父亲用他那布满皱纹老茧的双手战战兢兢地用矿泉水把水果洗干净,用纸巾擦了擦,就把它递给我,不时地叫我多吃一点,水果有益。而他却不怎么吃,只吃了一点饼干,继续和他的途友们谈天说地。??他把心中对女儿那一份爱源源不断地表达出来,让我倍倍感动。??到达学校后,父亲为我入学前所要办的手续到处奔走。终于,办好了所有的手续,他领着床上用品,按照老师的指示,把我带到一间学生宿舍里面,找到我的床号,那是位于宿舍第三列上床。??父亲脱掉鞋子小心翼翼地爬上上铺,抖动着蚊帐,弯曲着瘦小的身体,利索地帮我铺好床位,既当爹又当娘地将所有一切琐屑的事情办好。??临走时他把我叫到宿舍前面的走廊,语重心长地对我说:X妹(我的小名),从今天起你就要独立生活了,要学会照顾自己,要懂得自尊自爱,不要跟别人学坏,不要辜负家里人对你的期望??
??父亲临别的说话更令我对他依依不舍,眼睛里的泪水几乎要溢出来了,我默默地点头回答着父亲。????(四)??对于身在异地求学的我突然回来,母亲觉得很奇怪。我知道她还没有知道父亲出事,面对着母亲我更加强忍着不哭,还勉强地装出一丝笑容。
转贴 于 经典散文 网[ww w .jd s a n wen . c n ]
本页内容为父亲,你的离去是女儿心中永远的痛_经典散文网,或者为父亲,你的离去是女儿心中永远的痛,如果您的浏览器不支持jsvascript可能会出现显示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