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包粽子
农历五月初五,爸爸妈妈带我到奶奶家去包粽子。
奶奶把江米洗干净,从盆里拿出两片泡好的深绿色芦苇叶子,卷成一个上宽下窄的圆锥小桶,把雪白的江米放在里面,再放上几颗红彤彤的小枣,上面又盖上些江米,然后用芦苇叶把江米裹起来,扎紧,一个三角形粽子就包好了。
我心里说,原来包粽子就这么容易呀,真想试试。奶奶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你包一个我看看。”我学着奶奶的样儿,先卷芦苇叶,再放江米、小枣,然后卷起芦苇叶,用
绳儿一系,谁知米都从缝里漏出来了,原来包粽子并不容易。奶奶指点我芦苇叶要折紧,米不要放太多。我按奶奶说的包起来,果真好了一点儿,可还是有米漏出来。我没泄气,接着包,一个又一个,终于包出了合格的粽子。我发现,包时圆锥形的桶要卷得小一点儿,芦苇叶两头要压得多一点儿,裹得要紧,扎得要快,这样就能包出合乎要求的粽子来。我摸到了包粽子的窍门,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包好的粽子放在高压锅里,不到一小时就煮熟了。打开绿色的芦苇叶,白里透黄的江米,红红的大枣,随着喷香的味儿,露了出来,好看极了。我吃着自己包的粽子,心里真是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