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日记
微日记,顾名思义就是微型日记。是要记录每天生活的点滴,没有字数要求,你想写些什么就写些什么。唯一的要求就是每天写一件事或一个场景,不要记一天的流水账就可以了。而且老师只批改,不打分数,写得好的就在前面画个“蝴蝶”。
一段时间下来,我竟发现了写微型日记好处多多。
首先,培养了学生对生活的新鲜感。
以往很多生活场景孩子们虽然也看过,可就是不留意,许多就成了过眼烟云,到了写作文的时候,就抓耳挠腮,一点也想不起来,写起来难免模模糊糊。但现在天天观察,天天记录,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写起来就手到擒来了!试看下面的日记:
校园风光,千里暴雨,万里狂雷。望教室内外,奋笔疾书,三五一起,顿失滔滔。《三亚落日》,3.14,What are you doing now?待晴日,等期中考试,分外急躁。班级如此多娇,引值周老师竞折腰。惜蒋××勇,叫吼无用;老师一来,装模作样,一代狠招,手机抓拍,只曰“一只纸老虎”。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咱班。
这些生动精彩的画面,这些运用恰当的词语,若非就发生在眼前,若非经过细致观察,又怎能写得如此活灵活现呢?
其次,提高了学生的写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