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的秘密作文选
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
一天下午,天气非常闷热,我在阳台上摆弄着爸爸的“心肝宝贝”——兰花,突然便看见一只小蜗牛爬上一片叶子。“蜗牛到底是益虫还是害虫?”“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蜗牛的鼻子眼睛在哪儿?”这一连串的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于是我决定自己去做一做实验,弄清楚这几个问题。
“蜗牛是益虫还是害虫?”我先把白菜、馒头、蚊子等分别放在抓来的几只蜗牛面前,他们大概都饿了,爬向自己喜爱的食物上去,只见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吃了起来,对别的食品闻也不闻,不一顿饭的工夫,蜗牛把白菜叶子吃光了,这下可以判定:蜗牛是害虫。“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这个问题我先用一片叶子把蜗牛的引出来,然后用手轻轻地往头部下面一摸,没想到头立刻缩回去了,这可怎么办?我有点儿灰心了,这时爸爸向我走来,对我说:“怎么,这么一点小事就灰心啦!亏你长大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一个办法从脑海中闪过。“有了,有了!”我手舞足稻地叫起来。我用一块小石头,轻轻地把蜗牛的壳砸碎,取出蜗牛的身子,用手一摸发现了一个颗立状的东西,通过翻书、查阅字典,我知道了那是蜗牛的脚,那一条长长的细线是蜗牛的分泌物,它有助于蜗牛蜗牛爬行。
“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儿?”我按照前一部方法,把一片白菜叶子放在地上又抓来一只蜗牛,这只蜗牛好像知道我的苦心,乖乖地让我看见了它的眼睛、鼻子、蜗牛的大触手和小触手,大触手是眼睛,小触手是鼻子。
通过这一连串实验,真是受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发现问题,并学着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周日下午,我做完了
作业,一个人闲在家里没事干,便在院里转悠,想在一些平凡琐事中寻找乐趣。
我家的院子里种着许多植物,常常引来各种小昆虫,我经常会促一些来进行研究。忽然,我发现在一片绿叶上,一个白点正向叶头慢慢移动。出于好奇,我拿出放大镜观察起来。原来是一只蚜虫,它慢慢爬到叶子的中央,贪婪地吮吸着叶汁。这时一只小蚂蚁向蚜虫走来,我想:难道小蚂蚁想吃蚜虫吗?只见那只蚂蚁走到蚜虫背后,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排出一个水珠似东西,蚂蚁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一会儿,又有几只蚂蚁爬了过来,它们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又乖乖地排出一些水珠似的东西,蚂蚁又争着吃了起来,一下子消灭了“干净”。正当这时,一只七星瓢虫飞了过来,落在了叶子上。蚂蚁们互相碰动触须,像似在商量计策。不会儿蚂蚁便向七星瓢虫发起了攻击,不时地在它身上乱咬。七星瓢虫被咬得遍体鳞伤。只好扑扑翅膀,望了望已到嘴边的猎物,无可奈何地飞走了。咦?蚂蚁为什么要吃蚜虫排出的“水珠”呢?蚂蚁又为什么要帮蚜虫驱赶七星瓢虫呢?
我带着这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问题,翻阅了有关资料才明白,原来蚜虫排出的是蚜蜜,蚜蜜很甜,蚂蚁十分爱吃,蚜虫又恰好是七星瓢虫的天敌,蚂蚁为了保住蜜源,所以帮助蚜虫赶走了七星瓢虫。
我发现了摩擦力的秘密
啊!这个下午真让人难忘,通过仔细观察和思考,这个秘密终于被我揭开了。解决问题我发现了摩擦力产生的静电
晚上,我脱衣服准备睡觉,突然,毛衣上传来细小的“噼啪”声,还发出微弱的蓝色火花。“啊!”我惊叫一声,妈妈闻声冲进了卧室,担心地问:“宝贝,什么事把你吓成这样啊?”
我惊魂未定地把刚才发生的事复述了一遍,没想到妈妈却轻松地笑着说:“不要害怕,你脱衣服时,毛衣与其它衣服之间发生了摩擦,这个过程会产生静电。”我迫不及待地问:“那什么是静电呀?”妈妈笑着摸了摸我的头:“快睡吧,这个问题呀,到明天我给你做个小试验,再详细地解答。”“嗯。”我点了点头,带着期待进入了甜美的梦香``````
朋友们,请你们也来多多观察大自然的事物吧!
我发现爬山虎的秘密
我家门前的矮墙,被爬山虎的藤条爬得严严实实。每当我看到茂密的爬山虎,总是想:爬山虎为什么能紧紧地抓在墙上呢?我从常识课文《植物的茎》中知道了爬山虎生有攀援茎,是靠“小手”抓在墙上的。可是它的“小手”究竟有什么秘密呢?
我考虑了很长时间,认为有三种可能:一是“小手”上有水蛭一样的吸盘,能紧紧地吸在墙上;二是“小手”上有像壁虎的脚趾一样的横褶,能紧紧地抓住墙壁;三是“小手”上会分泌一种黏液,能紧紧地粘在墙上。为了揭开爬山虎“小手”的秘密,我对“小手”进行观察和研究。
我发现爬山虎的“小手”与墙贴得很牢,怎么扯也扯不下来,即使扯下来一些,这些“小手”也要把一小块墙皮拉下来。有的“小手”已呈焦黄色,有一圈棕色的物体,与墙紧紧粘在一起,这多像一层干透了的胶水呀!
我挖了一些“小手”用放大镜观察,发现“小手”像一个小绒球,上面长着数不清的小毛毛,外圈是棕色的,里面是淡绿色的。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小手”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小绒毛变成了小气泡,哈!原来小绒球是许多小气泡组合而成的。我想:黏液可能就是小气泡里分泌出来的吧!于是,在老师辅导下,我又做了一个实验,用解剖刀向嫩绿的“小手”边缘切去,迅速用玻璃片盖上,再在显微镜下观察:果然一个个破裂的小气泡流出许多黏乎乎的液体。
实验结果证实我 对我来说是受益是非常深刻的,当然它也是我最喜爱的一个名言。
啊!同学们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多读书,多读好书是提高作文的最大窍门。
我发现了荧火虫的秘密
昆虫是科学家们经常用来研究的生物,它在世界上大概有100多万种,真是一个大家族啊!这个家族的成员包括翩翩起舞的蝴蝶、辛勤采蜜的蜜蜂、团结互助的蚂蚁,还有那晶莹闪亮的荧火虫。
每到夏季的晚上,荧火虫就会在自然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飞舞。它像灯笼一样照亮夜空,为人们点灯指路,所以非常讨我们的欢心。
夏季一来到,我最爱到外婆家过夜。外婆的菜园周围,经常会有一些荧火虫出现。有时运气好,还可以看着那些小家伙在菜地上空飞来飞去呢。
有一次,晚上我来到菜地,发现几只荧火虫在时高时低地飞,还不时改变尾巴的颜色,似乎在互相交流。我好奇地继续观察,看见荧火虫不停地改变尾端发出的光的颜色,有时变成黄色,有时变成橘黄色,有时变以黄绿色,有时变参展金黄色??有时飞得高高地,有时飞得低低的,有时飞到某朵小花上,有时飞到一棵大树上??总让我觉得神奇、有趣。 我看得出神入化,身子忍不住向前了一点儿,不料一只荧火虫觉察到了危险,马上就改变自身尾巴的颜色,其它同伴看到,立刻逃跑了。我眼睁睁地看着它们飞出菜园,心里头充满了疑问:荧火虫的尾巴光亮和飞行高度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看着鸡蛋,坐车的辛苦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慢慢地,鸡蛋调皮地露出了小脑袋。耶!我成功了。可是,清水中的鸡蛋会浮起来吗?我想。为了证实,我又进行了专门讲鱼是怎样睡觉的,有一段是这样写的:“因为鱼没有眼皮,如果看到鱼在水中一动不动,眼睛睁着,那就是鱼在睡觉了。”顿时,我的脸红彤彤的,因为没有阅读多的书籍,让我连这一点都不知道。暗下决心:一定要探索科学中的奥秘,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