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 气
王盈盈
在老师眼里,她是一个“差生”。
她的眼睛很大,很漂亮,可是每当有人跟她说话时,她就会低垂着双眼,目光直视地面。而回答别人的问题时,她也总是结巴无力。平日里,她总是沉默寡言。
她每天的任务就是浑浑噩噩地坐在教室里神游天外。不幸的是,她有我这样一个被公认为好学生的同桌。每每老师批评她时,总要加上一句:“你看看你自己,再看看你的同桌,人家不知比你强了多少倍!”这时她总会沉默地低下头,如同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对自己的卑微已然失去了悲哀的情绪。
那是一个晴朗的午后,温暖的阳光下我们正进行着一场考试。中途时她突然偏过头对我低声说:“能不能借我一支钢笔?”似是哀求我,目光中带着胆怯。我刚准备递笔给她,老师突然从讲台上冲到她面前,一把夺过她的卷子,厉声呵斥道:“考试作弊倒有本事,平时干什么去了!”她瞪大双眼,眸子里满是惊恐与委屈,焦急地解释道:“我没有作弊,我只是向她借支笔。”老师根本不相信:“那你靠她那么近干什么?分明是想偷看人家卷子。你要借
笔可以向我举手示意啊。”她的脸涨得通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老师得意地说:“承认了吧。这场试你也不用考了,明天写一份一千字的检查交给我!”说罢又回到讲台上。她低下头,默不作声,长长的睫毛围起来的只是一团漆黑,那双乌黑眸子的深处,掩映着孤独的悲哀与沉默。
第二天早上我迟到了,到教室时早读课已接近尾声,老师什么也没有说便让我坐下了,而她却因迟到了三分钟而站在教室后面。下课后我问她有没有向老师解释昨天发生的事。她依旧低着头,轻轻地说没有。我问她为什么,她几乎是以一种消弥了喜悲的语调说:“我是个差生,没有你那样的底气。”我不知道我该说些什么,也不知道我能说些什么。我对她感到同情和一丝怜悯,那位老师能否一视同仁,这些都不重要。真正让我感到难过的是,她失去了一样可贵的东西,一种让她觉得自己可以挺着腰板说话的底气。
后来我写了一张卡片给她,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你的底气不是来自于你在别人心目中的位置,而是来自于你对自己的认同与敢作敢为。”她看后一怔,旋即便有晶莹的泪从眼眶溢出,她抬头看着我,我第一次觉得那双灵动的瞳仁中闪烁着奇异的光彩,如同高悬的北极星,明亮得让人一瞬间感到眩目。
这时的窗外,天空一碧如洗,万里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