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蝶写意
江苏省盐城市明达中学高三(3)班 郑新月
一位老人,衣着单薄,面色苍白,坐在“吱吱”响的小竹凳上在路边拉着
破旧的二胡???这原本是我对秋天感悟的缩影。
为什么?
我也说不清,每次形容秋,我也只会用“悲秋”,“伤秋”,树木凋零,满枝沧桑,有一种“空”的感觉。就像三峡两边的猿猴凄惨的哀鸣,那是痛苦的尖叫声,那是萧瑟秋风的嘶鸣,更是鹰隼歇斯底里预备越冬而觅食般的声响??秋天是个身心疲惫,血肉模糊的季节,我听不到潺潺的流水,看不到蓝天白云,感受不到鸟语花香,整个秋天充满了肃杀的气氛,血腥的气味,死亡的味道。
一到秋天,我便萎靡,心中总有一种淡淡的愁绪。那天,秋日的午后,我利用星期日半天的时间独自来到“蝶趣园”放松自己的心情。
“妈,你看有那么多的黄蝴蝶!”一个幼稚的童声传入我耳,“黄蝴蝶?”我愕然,真可笑,那时是春天的潇洒。这季节能看见黄蝴蝶,到底是小孩子,什么都认不清。莫不是将落叶当成蝴蝶?!我心里好笑道。“宝宝眼睛真亮,真的有许多黄蝴蝶,你看,他们飞得多自在啊,宝宝长大也会飞,自由自在,幸福的飞。”这是一位母亲的声音。我感觉身子有点重,无力的转头望去,什么?
那不是从树枝上轻盈下落,打着转儿飘飘而下的树叶吗。不是几片,是几十片,陆陆续续像摇篮般,左摇右晃,又像一扁小舟,随风摇曳,落在地上,又被风吹起,转着圈。小女孩站在树下,欢乐着伸起双手,抬起头,想要抓住每一片树叶。她的母亲蹲在身旁,拍着手,唱着歌。
这种画面,我很久都未见过了,突然,心中好像有一种锁被打开的感觉,我有种从未在秋天有过的释然。
“宝宝,秋天是什么颜色?”“是金黄色,是黄蝴蝶的颜色。”“对,秋天还是宝宝快乐的颜色,是宝宝微笑的颜色。”女孩听妈妈的话,更加的舞动起来,轻轻地捧起一片树叶,轻柔地吻着。然后又抛起树叶,“哟,我亲了蝴蝶,呵??”
我已转身离去,眼睛有点湿,我一直都很自闭,消极,我曾想,蝴蝶必在秋天中灭亡,秋天是更能配得上灵魂回家的季节。但我竟然流泪了,原来我也这么儿女情长。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是黄金色的,活了这么大,才真正感受到秋天的意蕴。
我始终不能忘记女孩的笑声,在我的眼里,那永远只是树叶,在女孩眼里,却是一只只轻盈,美丽的黄蝴蝶,因为黄蝴蝶飞进了女孩的眼中。不知怎得,我也看到了一只黄蝴蝶,她没有落下,而是奋力地扑动翅膀飞向了远方,也许是女孩眼中的那只秋蝶飞进了我的心里。
此刻,我对秋天油然生出新的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