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和谐
什么是和谐?幼年时我会奶声奶气地说:“爸爸妈妈之间没有冲突,就和谐了!”现在,我会用开始变粗的嗓音说:“没有战争,没有人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择手段,人与人见面不论是认识还是不认识都会把一种发自内心的笑和幸福连同一句:你好!传递给别人,这样的社会就和谐了!”
可当今社会,有关家庭暴力的案件时有发生,连最基本的和谐的影子也难看见。在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方面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比如一些黑心的煤矿主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工人的死活。一旦发生爆炸和塌方,煤矿主或推卸责任,或逃之夭夭。这样下去社会能和谐吗?
一些坏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致使部分农民工采取极端方式讨薪,有的找一群“哥们儿”,带上“家伙”去找工头讨薪。地方政府为此推出了规定:禁止恶意讨薪的现象发生。这样虽然保护了工头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却使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的更久。和谐社会能这样吗?
中央最近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我认为对中国现在的形势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构建和谐社会应该从个人和家庭做起,然后是生活的社会环境。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构建和谐班级、和谐校园。只有把同学看成亲人一样亲,才能去和陌生人更好的交往。然后是构建和谐社区、和谐城市??总之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点点积累的,会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我想,当今社会,渴望和谐的心会具有传染性。当我们走在街上,看到大家用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的脸面对我们的时候,这祥
和的气氛让人心安、愉悦,并且不断的蔓延开去。渴望和谐的心,永远不会消失,因为大家都乐于传播它??
我相信和谐社会离我们不远了!
和谐生美
和谐,大至世界各国,小到家庭个人,无不包含着一个哲理:和谐生美。可是我们如何将和谐遍布于整个世界呢?只有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依靠我们啲双手,才能构建一座座和谐啲大厦。
我与田田是从小玩到大啲朋友,记得有一次因为一件小事发生分歧,闹得大家不欢而散。事后我们都有些后悔,但是主动与对方打招呼谁也不愿意干,害得我们两个好友如同路人,让我感觉很无奈。我们之间说话少了,冷言冷语却多了起来,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一件小事而产生啲不和谐啲音符所害。我鼓起勇气,主动找他谈话,他也热情待我,我们之间啲关系越来越亲密。可见,和谐在这世界上是多么重要啊!
和谐,多么美妙啲音符。假如没有人与自然啲和谐,天空将不再湛蓝,湖水将不再翠绿;没有和谐,两国就会发生战争;没有和谐,邻里关系就会越来越差;没有和谐,公司啲生意就会清淡;没有和谐,就不会有如此美好啲今天。
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一对好友,他们共同编创啲《资本论》享誉全球,假如他们不能和谐相处,荣辱与共,在困难时不伸出援助之手,他们两人还能在一起编写出这本巨着吗?在马克思困难
啲时候,恩格斯总是向他提供援助,资助马克思二十多年。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可见和谐是成功必不可少啲因素。
毛泽东与周恩来这两位领导人更是和谐相处,他们在一起研究作战方案,共同赶往前线,观察敌情。假如他们不能和谐相处,同舟共济,会有我们中国现在啲繁荣昌盛吗?假如他们不能和谐共处啲话,说不定我们正受日本侵略者啲统治。
和谐是社会稳定啲因素,是亲请啲基本纽带,是个体之间沟通和交流啲途径,珍惜我们啲和谐环境吧!
家和万事兴
妈妈和姨妈可真是一对“冤家”。住在同一层楼上,这姊妹俩没少为鸡毛蒜皮、芝麻绿豆大的事儿瞎吵吵,而我和姨姐间磕磕碰碰,对关系紧张的两家来说,无疑更是火上浇油。终于,在一次旧城改造中,这“水深火热”的两家人总算分开了。可俗语说“不是冤家不聚头。”上了初中,我和姨姐竟在一个学校读书!我坚守着对妈妈的承诺:打死也不和她来往!然而,就在前几天,我的承诺却成了一纸空文。
──恰恰在放晚学时,雨下得很大,我顶着书包向校外跑去。这时候,一个披着红雨衣的身影,骑着一辆自行车向我这边飞快地驶来。随着地上溅起的一串水花,红雨衣头也不回地飘了过去。我心里憋闷得很,加快脚步去赶公交车。好险,一辆机动三
轮车从我身旁疾驰而过!正当我惊魂未定时,耳边传来一声惨叫。三轮车刮倒了红雨衣,“人仰马翻”!开三轮的年轻人愣了一下,一溜烟跑了!
我也想假装一切没看见,继续往前走。可是,眼睛却清楚地看见姨姐倒在地上,耳边清楚地听见她痛苦的呻吟声。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在说:你想丢下她吗?!即使不是你的姨姐也应该帮助她啊!
“对!”我鼓足了勇气,跑过去扶起自行车,把她从地上搀了起来。姨姐的眼中又是痛苦又是惊讶。“我送你回去!”我推起自行车,不顾浑身上下的雨水,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姨姐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脸上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小路上满是泥泞,我的鞋子都湿透了。我已经忘记了劳累,忘记了寒冷,更忘记了积怨。而姨姐也把雨衣披在我的身上??
天晚了,我是怎样把她送到家的,都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在和姨父姨妈道别的一瞬间,隐约听到了姨父的一句话:“我们这些大人啊,心眼儿竟比不上一个孩子!”
我也想,是啊,人与人之间应该和谐相处,为什么你我之间要隔那么深的一条沟呢?不是有句话叫“家和万事兴”吗?第二天一早,姨妈和姨姐给我送来了香喷喷的粽子。妈妈在一夜之间似乎也明白了很多,迎出门口请她们屋里坐。看着他们老姊妹俩手拉着手,我和姨姐相视而笑。
外面的天晴了,阳光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