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的感悟
或许我们这一代都生活得太幸福,所以不曾拥有太多生活给予的考验,也不曾有过太多对生命的思考。然而生活,它有着许多未曾发现与铭记的绚丽,比如说——那一个瞬间的笑容。
我在路灯下漫步,享受着繁华都市的夜景。这时迎面走来一个乞丐,她是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满脸的皱纹,头发花白,弓着身子,正用乞求的目光看着我。她口中喃喃着,我不知道她说着什么,但她的确给人一种凄惨可怜的感觉,而我也对她充满怜悯与同情。
她伸碗过来,我看见那只瓷碗里有许多面值不一的硬币。在我摸口袋的那一刻,我忽而会心一笑。
我并没有给她钱,而是将一颗牛奶糖递到她手中。我为自己的举动意外,同时我也发现老太太也有些意外。但她笑了,笑得很美丽。
我也笑了,我的笑,是因为我的心弦在那一瞬间被一阵莫名的感动所触动,而她的笑——让我想了许多。
她的笑,有着对我的感谢,那是她对我的感谢,那是她对一个陌生人给予帮助后的回应。或许微笑是她已经习惯了的动作,但那次的微笑决不是。她会给无数的施舍给她的陌生人报以无数次的微笑,她会无数次地重复着这样的过程,但那些过程里似乎已经没有了她真正发自内心的笑容。
而我,在她无数次麻木表情的背后,却看到了她真正发自内心的笑。我看到了,看到了她接过那颗牛奶糖之后一瞬间的惊讶与那似乎不自然的笑。因为,因为她收到了意料之外的施舍。不,那颗牛奶糖已不再是施舍,那是一种尊重,一份理解。她的笑容所包含的,已不止是感谢。在那一刻,我似乎也依稀地体会到——她的自尊。每个人都有自尊。或许像这样处在社会底层的人,有着更深藏的尊严。在那一次,她的自尊得到了理解,所以她笑了,笑得美丽动人,那是发自肺腑的笑,而更重要的是,是精神上的寄托。
我忽然间感悟了,人与人之间不正是需要的这一点点的理解、关怀和尊重吗?
很快,她离去了,看着她的背影,我似乎也看见她依然在笑——嘴里含着那颗幸福的牛奶糖。
这一偶遇已过去很久了,我已忘却了老太太的脸庞,唯一记得的,是那瞬间绽放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