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的感悟
珍贵的三年高中生活已接近尾声,这时才发现,三年的时光好快啊!不免有些留恋,有些不舍。回想三年高中生活,有得亦有失,有喜亦有悲。
我的学习成绩并不是非常好,但我却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
首先是我端正了学习态度。在我考进高中时,脑子里想的是终于熬完了四年——如此漫长的初中生活。高中生活一定会很轻松,老师管得一定会很松,自然也就懈怠了。然而很快我就明白了,高中更需努力认真的学习。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看到周围的同学们拼命的学习,我也打消了刚开始的想法,开始高中的学习旅程。在学习中,我懂得了运用好的学习方法同时注重独立思考的重要性。要想学好只埋头苦学是不行的,要学会“方法”,做事情的方法。古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学会“渔”,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换了好多种方法,可始终没有多大成效。慢慢的,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做到了做什么都勤于思考,遇有不懂的地方就勤于请教。在学习时,以“独立思考” 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不忘警戒。随着学习的进步,我不只是学到了课本知识,我的心智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我认为这对于将来很重要。在学习知识这段时间里,我更与老师同学建立了浓厚的师生情谊。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使我体会了学习的乐趣;同学们的互帮互助,是我感受到了友谊的伟大。 其次三年的高中生活我也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
行。我崇拜有巨大人格魅力的人,并一直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在三年中,我坚持着自我反省且努力的完善自己的人格。三年中,我利用课余时间读了一些名著和几本完善人格的书,我觉得它们对自己很有帮助,我也越来越认识到品行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它关系到是否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所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以品德至上来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奉行严于律己的信条,并切实的遵行它。平时友爱同学,尊师重道,乐于助人。以前只是觉得帮助别人感到很开心,现在我理解到,乐于助人不仅能铸造高尚的品德,而且自身也会得到很多利益,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回顾三年高中生活,我很高兴能在同学有困难的时候曾经帮助过他们,相对的,在我有困难时我的同学们也无私的伸出了援助之手。对于老师,我一向是十分敬重的,因为他们在我彷徨的时候指导帮助我。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我可能将不知道何去何从。我现在领悟到,与其说品德是个人的人品操行,不如说是个人对整个社会的责任。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得对社会负起一定的责任义务。有了高尚的品德,就能正确认识自己所负的责任,在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三年的高中生活,三年的酸甜苦辣,我也认识到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缺点,但关键是能否正视并利用它们。三年来,我不断的自我反省,归纳了一些自己的优缺点。
我的优点是好学、乐于助人、诚实守信。我认为诚信是立身之本,
所以我一直是以言出必行来要求自己的,答应别人的事一定按时完成,记得有好几次,老师同学让我替他们办一些事,我从来都会认真完成,守信用。由于待人热情诚恳,所以从小学到高中一直与同学和老师相处得很好,而且也很受周围同学的欢迎,与许多同学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就是不喜欢虎头蛇尾,做事从来都是有始有终,就算再难的事也全力以赴,追求最好的结果,正因为如此,我把自己的意志视为主要因素,相信只要有恒心铁棒就能磨成针。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的什么人,而是他本身。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是在跟自己作战,准确地说,是和自己的意志战斗。现在回想起来,我确实比以前坚毅了许多,但我不会松懈下来的。以上这些优点,是我今后立身处世的根本,我应该继续保持,并不断以此鞭策自己奋发向上。 当然我也有缺点,我个人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马虎。高中的好多次考试中,马虎成为我失利的最主要原因。为了克服它,我在平时的学习中,努力的去改正,细心的去做每一道题,并养成了检查的好习惯。在这一点上,我不禁感到欣慰。
通过三年的高中生活,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有了较快掌握一种新事物的能力。思想变成熟了许多,性格更坚毅了。认识了许多同学和老师,建立起友谊,并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提升了自身素质,认清了自身的一些短处并尽力改正。社会实践能力也有很大提高,为将来的人生之路奠定了基础。
总而言之,酸甜苦辣即将成为过去,三年的高中生活也将成为美
好的回忆。但我会一直怀念,它是我人生这条线上的一小段,是闪闪发光的一段,它包含了汗水和收获,为我划平人生的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我学习生活很平常,但是高中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以下几方面是最深刻的: 第一就是团结。高中三年参加的最“素质”的活动,也许就是拔河比赛了吧,学校组织的拔河比赛可能是团结班集体的最好方法。做为班级的一员,我参加了比赛,并见证和体会了成功的喜悦。团结得来的胜利与胜利中得到的喜悦,
的确是回味无穷,这让我体会到了unity is strength, unity is victory(团结就力量,团结就是胜利)。
第二就是友谊。孔子曰:三人行必有吾师。这就是说不论你有多么优秀,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在生活中,在学习上,总得有朋友给予帮助,给予鼓励。我的朋友对我都是很“铁”的,当我学习不够努力时,他们提醒我让我好好学习,
当我有什么言差语错时,他们会毫不留情的加以指正,使我很感动,更让我感到友谊的重要性。
第三就是认真。干什么都怕“认真”二字,这是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说只要认真没有干不好的事,没有干不成的事。学习是这样,只要认真学,刻苦学,就会考出好成绩,生活也是这样,生活每件事情都认真对待,生活就会有高的
质量。认真出成绩,认真使人进步。
在人生中三年也许不算什么,仅仅是白驹过隙的一瞬,但高中这三年却是慢长的,又是过得飞快的三年,它让人难忘,
是因为有收获的喜悦和紧张忙碌的记忆。
这就是我的高中生活,丰富多彩,充实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