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我们丰厚
常听人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其实,我们就生活于时间的维度之中。时间就在世间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无从触碰却确实地感受着它。
这种非知觉的感受,在时间使我们丰厚的过程中,渐渐上升为我们对于生命的体悟。 时间使我们的知识增长,见识拓宽。在成长过程中,我们一点点汲取这宏大世界深邃而广博的道理。小时候,我常捧着一本通史连环画,因为那鲜明的人物形象远胜于长篇文言的
古书,给予我最直接的阅读乐趣;长大以后,我却更被文字的表现力所吸引,更沉浸于太史公用极克制含蓄的笔法所创造的文言之中。兴趣的变化,阅历的增长,都是时间所造就的。时间使得我有了更高、更长远、更广泛的追求,也使得我在如此的追求之中丰富了自身,明确了自己于这短暂生命中的追求。
时间使我们的阅历丰富,经验增长。时间是万事万物的无形载体,它将一切磨难载到我们眼前,又将一切无法承受的痛楚载到无尽的虚无中去。人则或被动或主动地接受这一切,而我更向往巴金那样:“且看这生活的激流将我载向何处去!”人只有在主动抗争中,而不是在被动等待中,才能变得坚强、稳重。时间让一股股激流涌向我们,却并非是它对憎恶者的仇视,而是如母亲般慈祥温柔,包含着爱的深沉的轻抚。《飞鸟集》中有这样的诗句:“不是槌的击打,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得鹅卵石臻于完美。”时间便如这水一般,以它的沉寂的歌舞渡走一切苦难和折磨,却又使我们的棱角磨圆,使我们慧性圆通,终而自己去对抗生活的激流!
时间不是古人所说的那样冷漠无情,只是一味如水向东流去,而是它希望以如此的沉默的方式,将杂物携带于暗流之中,将泥沙沉淀于河底,而把澄明清澈的清流留于人间。
时间更不是李白所说的:“光阴者,百代之过客”那般与渺小众人互不相干,永无交集的冷漠。时间热衷于世事,热心于世人。它把苦难作为礼物赠予“将大任者”,让他们学识丰富,使他们厚实稳重;把生命的苦难本质寄寓于折磨之中,将它载来又载去;把生命的幸福本质寄寓于它深沉的爱中,并在使我们丰厚的过程中,将把握幸福的能力赠予我们,使之渐趋幸福。
时间都去哪儿了呢?谁也说不清。然而,这个如孩童般的发问者,正处在时间母亲充满温暖的怀抱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