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生都在读书。幼年时的天真无邪,少年时的求知欲旺,中年时的稳重世故,老年时的睿智平和。人生路在不停地向前,我们的读书路,也一直绵延不绝。
幼时,总是妈妈轻柔地念着白雪公主,爸爸低沉地说着大灰狼,小小的嘴巴大张,乌亮的眼睛闪烁,年幼的心怦怦直跳。书,从父母的口中如音乐般流淌,纯洁的童话在我们的心灵铺下鲜花般的温床。我们在明亮的读书路上,迈下了小小的、快乐的一步。
慢慢长大了,眼睛逐渐眺望向更远的地方,少年青涩的游丝,爱徘徊在科幻的海洋;少女温柔的思路,总在生活细腻处筑巢。那时的我们,在愈加缤纷的试卷汪洋中游动,仍不忘从前充满梦幻的故事,白日里冥思,夜里偷翻着冒险者的远航日记和英雄的史诗传说,在心中种下勇敢与幻想的种子。但我们仍然注意到,在远离我们小世界的某处,战争还在割动和平的防御,贫困还在撕扯无数人的生命。我们已经会在偌大的图书馆里去寻找歌德的《浮士德》、雨果的《悲惨世界》??赫尔曼·黑塞曾说过,获得教养的重要途径是去阅读世界名著。于我们,时间为我们累积的是年岁,而读书引领我们走向的,是通向世界的巨门!我们读着《赤壁赋》,学着苏轼辩证地看待世界;我们读着《师说》,跟从韩愈放下年少的轻狂,向知识的聚集地出发;我们读着世代王朝更替的历史,思索着更有力的政治体制和政策方针??是的,慢慢长大了,慢慢就不再一样了。读书路上,我们似乎看见,前方有斩断一切荆棘的利刃。
而立了,我们都有一种终于成人的感觉,世界在我们眼中不再无止境的延展,而是渐渐显出它的轮廓。我们的心灵不再会轻易躁动,米兰·昆德拉云雾一般的《生活在别处》不再是镜面上呵出的热气,中国古代生涩的老庄之道也成为我们行走的准则。我们越来越会读书了,谈吐中似乎是优雅的哲学家,行动中越发能让人依靠。那便是我们真正长大的记号。在一直伴随在脚下的读书路上,我们应在此插上一束美丽的百合。
暮年的时光总是易打发的,儿孙的欢笑萦绕在耳边,清闲的时光仿佛永远用不完,但一句老俗话:“活到老学到老”。我们仍踏着读书路行走,读书赋予我们成功让我们更加睿智:与书为友,相伴终老。
人生该怎样度过?常有青年这样发问,不必引用名人的话,去读书吧,在读书路上,你就会发现:
人生路无垠,读书路无境。惟有一直行走在读书路上,以读伴你生活左右,人生才不会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