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文1】合作1
合作,是快乐的,事成后,心中之喜与个人做事后之喜是不同的。生活中,常会与他人合作,与他人分享成功。
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与班长雪商量为老师献上一份可代表全班同学向老师祝福之礼。何物?我与雪思考了整一下午,未有所获。正当我奋力思索所赠者何物时,雪开口了:“不如送老师四十五个纸折的‘心’吧!”“对!”我眼前不禁一亮,心中开阔了几分,道“还可将四十五个‘心’配上四十五支红色蜡烛,将其粘于蜡烛之上,再让同学们将自己之名写在‘心’上。如何?”雪笑了,刚要点头称“对”时,突然不笑了,微皱眉,说:“今日是9月8日,仅有一日多的时间了,行吗?”我也有些犹豫,但片刻后,坚定地对雪说:“没事!你我二人可以合作将此事完成。我们今日须作完‘心’,明日让同学们先写名,同时,我们可将蜡烛购完。可否?”雪曰:“可。”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合作。我决定到雪家里与她一起做。
到雪的家后,我与雪拿出五颜六色的彩纸,平摊桌上,我与雪商量好:先共裁四十五张大小相同的边长为13cm的正方形的彩纸,之后,她折前面的步骤,后面需用剪刀的地方为我所做。我们大约用30分钟将45张纸裁好。再之后,雪开始折了。
雪认真地折着,只见,我面前,雪不停重复着几个简单而又需仔细的步骤:对折——压实——捋平——对折——压实——捋平??。我看到她额上冒汗,脸色发红。不久,雪折好了,我轻轻接过,用剪刀将需剪部分小心翼翼剪开,最后一个完整的“心”成形。
这样,我与雪一直未停,每做好一个,将其轻轻放置案边。久了,雪的手红了,我拿剪刀时,手亦微抖,二人额头冒汗。经过近四小时,四十五个“心”已整齐地排列在我们面前,我们共同欢呼。
第二天,雪把“心”全带至学校。待同学们写好名字后,我与雪认真仔细地将所有“心”数了一遍:四十五个。
中午放学后,我与雪去商店精心选出四十六支鲜红蜡烛,其中一支是滴蜡油粘“心”用的,以备下午制作。
我们拿起一支蜡烛,点燃,让蜡油滴于纸上,再快速将它与另一支蜡烛粘好。这并不容易,有时一个“心”需粘多次呢!五十分钟“流过”,四十五个成品也展现在我二人面前。
教师节,四十五支蜡烛已被点燃,四十五支蜡烛的火光映红了我们的脸,火光中,我与雪对视相望,彼此脸上皆显笑容:合作是愉快的,合作之后是喜悦的!
合作2
“同学们,我们将进行‘海边拾贝’的综合性学习,请大家与小组成员合作编本小诗集。”老师温柔地说。听了老师的话,同学们立刻跃跃欲试,来到各自的小组开始制作。
“我们画鲜艳的配图怎么样?”张兰说着,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得意。“好啊!”大家立即击节称快,只有我轻轻摇头,说:“我们做的是诗集,要有意境,应该画黑白画。”“可是鲜艳的画真的很美??”“不行!”此时的我早已面红耳赤,像一颗炸弹爆发出来,愤愤不平中,我独自走向一边。
“呵呵!”一阵欢声笑语吸引了我的注意,旁边的小组正在和谐合作呢!只见王红和李亮一个查阅资料,一个负责记录,忙得不亦乐乎!看着看着,我的心头一颤,他们组能产生欢笑为什么我们组就只能被痛苦和压抑包围?“伙伴们,太棒了,让我们组继续合作吧!”又一阵声音传入耳际,它宛如一把铁锤重重地敲击着我的心。啊,合作,别的小组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而我们却为一点小事争执不休;别的小组能合作完成一项工作,而我们却依旧我行我素;别的小组能将合作二字印在心中,而我们却早已抛之脑后??此时的我,脑海中写满了自责和后悔,泪水顺着脸颊悄然滑落。只有合作才能挥洒快乐的雨露,只有合作才能使我们成长,只有合作才能让心中的花儿绽放笑脸??
想到这,我跑向同伴,深深地鞠了一躬,向他们表示歉意,“没关系,这样吧,让诗集朴素与艳丽结合,一定很好!”张兰笑着说,大家也表示赞同,我们便开始制作了。“写哪个好呢?”刘慧焦虑地说,我忙跑过去问:“怎么了?”“唉,诗中的几个字我总也拿不准??”她满脸愁容的抱怨道。“我帮你!”我轻轻说,拉住了她的手。小慧把她拿不准的字告诉了我,我则通过字典和她仔细推敲,终于想出了一个最妙的字。“小慧,这个字应该这样写!”我拍了拍她的肩,为他做起了示范,“哦,谢谢!”她连忙答道,脸上的笑容宛如骄阳般温暖。回头看看,大家都沉浸在合作的快乐中:小作家写诗歌,小丽为他裁纸,小画家的画有不足之处,王玲为他指出,刘亮想不出一个好标题,张云主动来帮他??多和谐,此时,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额头上滚落下颗颗汗珠,浇灌着我们心中的合作之花。
“完成了!”我们大声说,一起望着这本小诗集,粉红色的封皮,朴素而鲜艳的配图,工整秀气的文字,看着看着,我的心中泛起一片酸楚,合作,多么强大的力量,它让诗集精美,让我们绽开笑脸,让每个人把合作刻入心头。
遥望那本诗集,眼前似乎出现了一层晶莹的薄纱,为这合作的结晶披上朦胧的色彩;抚摸这本诗集,手掌中有种热乎乎的感觉,为这圣洁的合作增添了丝丝温情??我点点头,大声呼喊:合作铸就和谐!
【选文2】合作
去年六月,欢欣达旦。作此篇乃回顾为老妈庆生日之情景,此乃吾与老爸之“天作之合”也。
镜头一:
“这些天有特别的事吗?”正吃饭时,妈妈忽然问道,似乎是在考我们。“我知道,前天是儿童节!”“不,不是,今天你妈一定做了个大生意。”妈妈原来热情洋溢的脸上顿时失去了光彩。我与爸爸相视而笑。“哪能忘呀,后天是老妈的生日!”哈哈,首次合作成功!
镜头二:
“老爸,你快点呀!——女儿——,我来也——”老爸拉起了京腔。“嘿哧嘿哧,左三扫,右三扫,桌子下面,椅子下面,快扫快扫,我们得赶时间。”我边扫地边唱着歌。“快点干,快点干,老婆马上就要回来,给她一惊喜,让她高兴高兴!”爸爸接过了我的声腔,唱着说着,但我不知道这是何方曲调。我扫地,爸拖地;爸买菜,我洗菜;我切菜,爸烧菜,忙得不亦乐乎,合作得得心应手。不一会儿家里就被打扫得一尘不染,被市置得像个宴会,佳肴时蔬,
应有尽有。OK,合作成功,只等女主角出场了。
镜头三:
“嘘,老妈回来了。爸,开场了!”静静的,妈妈用钥匙打开了门。一片漆黑,一片烛光从房门后射来。“Happy birthday to you,??”我手捧着蛋糕,慢慢走到老妈面前,只见烛光映在妈妈的脸上,妈妈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灯突然全亮了,紧随而来的是爸爸的歌声。老爸向来是五音不全,更何况对popmusic(流行音乐)一窍不通,逗得我和妈妈捧腹大笑,瞧,他还自鸣得意地唱着呢!这也正是合作计划之一呢——逗老妈笑!大功告成,合作愉快!
在我和老爸的精心合作下,老妈的生日过得开心极了。正可谓“起坐而喧哗者,一家欢也;喜上眉梢怡然其间者,老妈笑也”!
【选文3】合作
真不知撞着了哪路神仙,面对化学老师出的实验题,我几次思索,霎时便“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我高高举起了手,老师让我到讲台上来做实验。并让“小麻雀”来协助我,我心里想,她是只绣花枕头,榆木脑袋不开窍,老实棰子老实敲的家伙! 我和她快步来到讲台。
一切静悄悄的,老师和同学都目不睛地注视着我们。窗外,鸟儿“啾啾”地叫着,令人赏心悦目。
我迅速取出一支试管,用镊子夹取几块黑色氧化铜,放在试管口,慢慢竖直试管,让它们轻轻滑至管底。
她手脚挺快,为’我取出了稀硫酸和胶夹滴管。我拉紧橡胶乳头,再将其伸人稀硫酸中,硫酸被吸上来了,我将胶头滴管悬在试管正上方,慢慢拉紧胶乳头。一滴滴硫酸五色透明,黑色氧化铜像变魔术似地变成了蓝色!
她笑了,老师赞许地点点头,同学们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我觉得自己俨然是一个小化学家,窗外鸟儿欢快地唱着歌,我快飘飘然了。
接下来??糟了,什么来着?刚才由于太兴奋将思维搞乱了。我茫然不知所措,这回是牵着羊走进照相馆——尽出洋(羊)相了。我想,她肯定帮不了我。在失败面前,我是七尺汉子六尺门——不得不低头。面对老师等待的目光,面对同学诧异的眼神,我脸上火辣辣的。
“接下来应使用氢氧化钠呀!”谁知在我眼中似乎是“绣花枕头”的她竟提醒了我。顿时,思维闸门完全打开。我舒了一口气,她熟练地将氢氧化钠滴入试管,蓝色溶液果真变成了老师所要制得的蓝色沉淀!
我和她都笑了。一种极有力的声音在我心头回荡:合作需要信任。在热烈的掌声中,我怀着思索和她春风般地回到座位上。
【选文4】合作
眼毕业在即,我却忘不了我们的语文老师,忘不了我们那次不很成熟却很成功的“合作”??
那天,放学了。只剩我一人呆在教室里无声叹启——明天校里评比黑板报,我这个文娱委员却忘得一干二净。我真希望这时上帝派个天使下来助我一臂之力,唉!
我正在黑板上瞎折腾,忽然窗外闪出一个人影,原来是李老师推车回家。她似乎看见了我,跑进教室来。我不好意思地说:“李老师,我把出黑板报给忘了。”
李老师没答话,走过来操起一支粉笔为我题了报头:春天的旋律。然后又自个儿画了起来。“老师,你??”我不知是感激还是不安,竟梗塞了。“怎么,嫌我的艺术水平低呀?”李老师过头来狡黠地冲我一笑,两只可爱的羊角辫跟着晃动起来。我本沉重的心忽而轻松了,似有很多话要说,但竟一句也没说出口。
我俩配合得很默契,她管绘画,我管写字,各司其职。我的字写歪,写错了,她冷不防来一句:"Pay attention!(请注意)”我都被逗笑了。
“呀,糟糕!”原来我大意失荆州,原来应紧密相连的两段中间却被我空了大大的一截,看看辛辛苦苦写下的两大段文字,我真是又气又急。我刚拿起黑板擦要擦,她又来一句:“且慢。”说着用粉笔在两段之间画了一幅山水画,恰与这篇“桂林山水”相辅相成,配合得天衣无缝,我暗自称赞。她也毫不谦虚:“怎么样,姜还是老的辣吧。”
终于大功告成,我们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兴奋之余,我发现她画的大熊猫少了一只耳朵,便像对一个老同学似的拐弯抹角地问道:“李老师,你是不是发现了‘独耳熊猫’啊?”她若有所思地向她的熊猫看去,大家都会意地笑了。 在与老师的那么多次合作中,我总觉得这次合作最难忘,最成功,最真挚??它冲破了师生之间的隔膜,逾越了师生之间的代沟,达到师生间相信相依,亲密无间的境界。
【选文5】合作
在学校的领奖台上,有你有我;在同学们赞许的目光中,有你有我;在老师的表扬声中,有你有我;在彼此的眼中有对方。这个中缘由,如陈年的女儿红,在我俩心中久久地酝酿。
圣诞节快到了,快人快语的女老师笑盈盈地说:“我们将举行一个
party,谁来主持?”期待的目光扫向全班。“选小文!她最合适了!”我的支持者首先嚷起来。很快,你的“部下”也不甘示弱:“瑶瑶的能力很棒,她能行!”我置身事外,偶尔瞥瞥你,你也是冷眼旁观。我的心里蠢蠢欲动,妈妈的话又响在耳边:“身在集体中,一定要与他人合作,不能脱离大家。”我蓦地站起来,在同学们惊异的目光中,我走到你跟前:
“我们一起主持,好吗?”
你的眼中满是欣喜,我从你清澈的眼中也看到了自己真诚的脸。